003生活記錄:當文章的主人,有靈魂才能感動別人!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雖然我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也不過幾個月的時間,但是我很慶幸,我在開始寫文章之前,就已經大量接觸「不要盲目追求讚數和分享數」的文章,或是相關的節目,建立比較正確的創作心態。
再加上寫作的過程,很多老師和同伴互相鼓勵,以及互相提醒,讓我一直維持著穩定的輸出,即便一篇文章發出去,似乎沒有收到什麼回饋,但我還是每天默默地寫。
我記得我那時候把第一篇文章發在臉書個人頁的時候,內心想的,其實不是擔心有沒有人看,而是「我就是想寫,我管你要不要看」的心態。當然那時候是想寫給學生看,因為同樣的事情我已經講到不想講,乾脆寫下來,如果學生很有心,一定會讀懂我想表達的意思,至於有多少人看,有多少分享按讚數,那時候我根本不會去在這些。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歐陽立中老師的兩集Podcast,分別是「EP160:寫作很重要,但我寫的東西沒人看怎麼辦?」,以及「EP180:為什麼寫作不該追求讚數和分享數?」
首先,我很感謝歐陽老師,每次聽他的Podcast「Life不下課」,都會覺得充滿正能量。從去年底到現在,我已經快把全部集數追完了。而且自從養成在通勤時間收聽Podcast,突然覺得那段時間變的有意義許多,不再覺得來回一個半小時是在虛度生命。
再來,歐陽老師一直強調每天更新和公開寫作,但是他會每隔一段時間提醒大家,不要因為按讚數太少,而讓自己的寫作之路裹足不前,不但是鼓勵,也是一種提醒。因此我把聽完這兩集Podcast的心得內容稍作整理,分享給大家參考,如果想再聽深入的內容,請收聽歐陽老師的「Life不下課」!

(1)文章沒人看的時期,就是練文筆的好時機。

應該不會有人天生就會寫文章,如果有,那也是微乎其微的少數。也應該不會有人一開始在網路發文章,就會收到大量的按讚和分享,如果有,那也是奇蹟中的奇蹟。如果我們真心覺得自己的專業很值得分享給大家,也對別人很有幫助,就必須要累積自己的作品,在累積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把自己的文章練好,自然就會吸引認同的人。

(2)跟風時事,內容未必是自己真心想分享的。

很多人會寫生活時事文蹭流量,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希望自己能搭上潮流的便車,增加自己的文章能見度。其實這樣做也沒有不對,因為文章有一些軟性生活文,才比較有「人性」。但是我發現有一些作者,他只寫「長青文」,雖然不是每天更新文章,但是他每一篇文章的價值,都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遞減。而這也是我想努力的目標,也是我想分享的內容。

(3)迎合別人,很容易被外在左右自己的初心。

看到別人只是發了一張照片寫了幾行字,按讚數破百破千,但自己辛苦花了好幾個小時寫了好幾千字的長文,卻得不到別人的青睞,因此心裡就很不是滋味,大家都應該有那種心態。其實這種跟別人比較的心態很危險,也代表自己的寫作初心逐漸偏離,或是心態設定不正確,因為寫作應該是為了自己而寫,而不是為了討別人歡心而寫,就如同自己的人生應該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不是別人喜歡的樣子!
雖然我們不能將文章觸及率、按讚數和分享數,列為寫文章的最主要目標,但是想讓文章被看見的心,是每一個創作者都具備的。不過,比起跟別人比較,不如跟自己比較,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是否支持自己的作品,但是我們可以堅守我們對於自己作品內容的堅持。
在寫文章之時,要把讀者放心中,但這不是說去寫讀者感興趣的內容,而是用讀者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寫自己想要分享的文章。因此,我們要去思考的,其實是努力不斷創作,維持一定時間的輸入與輸出,並且學習「如何行銷自己的文章」,讓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可以準確地傳達給讀者,而不是去迎合讀者的喜好。
當自己文章的主人,而不是去迎合讀者的喜好。寫文章的初心是為了自己,沒有自己靈魂的文章,感動不了自己,當然也感動不了別人!
當文章的主人,有靈魂才能感動別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