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決策誤區的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使是超人,救人以外的事在做決定前也是要先思考。(圖片來自Midjourney)
「我們一直以為我們有在思考,但大部份是基於本能的衝動。」
忘記是誰講過類似這樣的話,但實際上的確是如此,真正有在認真思考的只有極少數人在某些對自己很認真的時候才會發生。如果每個人在收到訊息的當下都會先認真想五秒鐘,風向也就不會那麼好帶,也帶不下去了。為什麼不先想一下,因為太花精神,也太耗能量了,別人怎麼說,跟著做就好。
看到最近有人因為「缺蛋」而囤蛋這件事覺得很無奈,多年前類似的事則是囤衛生紙。衛生紙的好處是可以放比較久,再怎麼囤積也會受限居住空間的極限。但蛋不同,蛋沒吃完放著會變壞蛋。如果在做決定前先給自己五秒鐘想想這三件事,將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悲劇:
▋這件事是真的嗎?
▋有沒有替代方案?
▋這樣做會不會很蠢?
缺蛋這件事是真的嗎?還是某個人的造謠?
事實上剛開始在傳缺蛋的那幾天,我每天都可以在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吃到茶葉蛋,但最近沒有了,便利商店早早就貼上今日茶葉蛋賣完的告示,是真的開始缺蛋了嗎?不是的,是有許多人恐慌缺蛋會沒蛋吃,開始囤蛋才造成便利商店沒那麼多茶葉蛋可煮。
雖然我吃不到便利商店的茶葉蛋,但還是可以吃別地方的蛋啊,後來我改去另一家晚上開始營業的早餐店吃荷包蛋及蛋餅。就算之後真的暫時不能吃到蛋,人生也不是非吃蛋不可。目前想吃蛋在網路也訂得到,就算沒有便宜的白殼蛋,也還有很多價格高一點的蛋買得到,替代方案多的是。可能有人沒辦法那麼樂觀,需要囤一些蛋比較心安,這倒是無可厚非,畢竟人活著就是求個心安。但在這樣做之前,請先想想最後一個問題,「這樣做會不會很蠢?」
一個人吃得了那麼多蛋嗎?一天能吃幾顆?囤的蛋要幾天才吃得完?買的數量有辦法在保存期限前吃完嗎?是不是量力而為,想吃的時候再去買就好?
回到原本想討論的「決策誤區」這個主題,一般認為避開某些盲點或錯誤這些誤區是不是就會做出對的決策,那些要避開的可能是:不要在情緒出現的時候做決策、不要只看一個角度、不要見樹不見林、不要只看眼前、不要打壞關係、不要走捷徑等等,但做出對的決策通常不是因為你避開了那些事,而是你本來就做對了什麼,那個做對的事才是引導你走向你想要的決策結果。
曾經有人訪問過一個常勝的賽車手,你得勝的秘訣是什麼?他說,可能後來我只有想終點這件事而已。以前我也曾想過快撞到別台車,要怎樣避免撞到他,但愈那樣想反而更容易差點撞到他,後來我就不那樣想了,只去想往終點去我的車要怎麼跑。
那個做對的事是什麼?是完完全全只關注自己想要的結果。
讓自己避免「缺蛋」,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心靈祥和,反而會離開原本想要目標,如果原本的那個目標是「幸福」。當你只關注怎麼做會活得幸福,我想,應該不會憂慮缺蛋也不會想要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聽覺過敏星星兒要用白噪音做聽覺減敏的媒介,要以個案為例其實,要是真的沒什麼把握,就要用以〝承受音量〞為主的聽覺減敏的方式進行。 像是,不是所以星星兒能用洪水法,進行聽覺減敏。 因為,要有前提。 而是,藉由星星兒的喜好和興趣,做媒介。 並在這過程,做修正。 對我而言,今天是進行聽覺減敏的第5天,目前藉由筆電的音量,進行聽覺減敏 每台筆電的音波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4
關於拒絕這件事 不管是在朋友、同學又或是同事之間,每個人都不想要當壞人,害怕拒絕會被人討厭,擔心不合群就被排擠。
avatar
弦悅
2023-09-26
關於聽覺過敏自閉症者需要減敏而不是耳機耳塞?雖說,我之前有提到這些,這次,主要是以原因來說。 而我知道有的自閉症者認為,就算有做減敏訓練,還是有感到不舒服的聽覺感受。 因此,無法忍受到極微小的不舒服,就戴上耳機耳塞。 而我就沒有這種情況,因為,我知道,對我而言沒有影響就好。 建立自閉症者〝不影響〞的認知 既然聽覺過敏到影響自閉症者的
avatar
宋雲燕
2023-08-21
【成長故事】關於絕交這件事絕交,真的是一件難事嗎? 不難,但是不輕鬆。 人生,總有這麼幾個人能活在我們心目中。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給自己1分鐘的時間,請試想一
Thumbnail
avatar
小羊少女
2023-08-17
臉上掛著笑容,某個時刻跟狀態會有怪怪的感覺...關於微笑憂鬱(附上測驗)為什麼需要特別注意這個現象? 微笑抑鬱症是一種比較隱蔽的抑鬱症,但危害不容忽視。這種症狀常見於都市白領、服務行業和學生中。人們需要意識到這種情況,重視自己的情緒健康,並尋求適當的支持和幫助。 解釋與說明 微笑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現象,指的是抑鬱情緒下的人將自己的憂鬱一面隱藏起來,戴上微笑的面具,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3
關於覺醒覺醒在能量層面來說,意味著你的能量場與內在意志、心智小我皆能獲得一致的目標,並且開始互相校正,創造出一條通往靈魂目的的道路。因你的能量場及心智與靈魂目標一致,你在保有意識、清醒的狀態下,清楚明白自己的行為、選擇的原因,並意志更加堅定地用個體的天賦創造出專屬於你的最佳路線。
avatar
Angie
2023-02-13
關於"覺醒"真正的『看見』,就是一種深觀與全觀,『看見』就是一個覺醒~by覺醒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小幫手
2022-06-27
關於絕命毒師的1件事 Breaking Bad 超想吃Los Pollos Hermanos的炸雞但有錢還是買不到!! 因為追劇「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 ),把「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快快重看。看了兩次念念不忘大毒枭Gus的 Los Pollos Hermanos 炸雞。 去買kfc好了,都是炸雞。
avatar
伊的奇幻事件交易所
2022-05-07
關於思覺失調症的思考障礙-新語症以一個第一人稱的方式談談自己的思覺失調症,不過也許不會談幻聽妄想這些較廣為人知的部分,而是想談談負性症狀。(「負性」指缺乏尋常人應該擁有的特質,比如說感情平淡,缺乏動機,社交退縮,以前能感興趣的事情都已經無法帶來快樂等等)
Thumbnail
avatar
豆腐渣女孩
2022-04-20
關於味覺 - 在逆光裡的記憶那杯陽春到不行的糖水滋味,自彼時就與微小的幸福緊緊相連。
avatar
煎到一半的魚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