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隨筆】在空行母日~向度母致敬🙏❤️

我一向不太注意時間的,也甚少關心日期,但很奇妙的是每逢藏曆初十和二十五日會很自然地想查看一下日期。只要是藏傳弟子,都會對這二個日子非常熟悉。
藏曆初十是蓮師薈供,另一個則是二十五日的空行母薈供。
薈供,藏文མཆོད་པ་,意思是供養。所謂的薈供就是法會,是藉由許多種類豐盛的供品,獻給上師和諸佛菩薩,以表達誠摯的敬意與感恩之心,並祈請加持或賜予成就與幫助。
蓮師是蓮花生大士,是把佛法從印度傳入西藏的關鍵人物,祂也是藏人心目中的第二個佛陀,足見祂在藏人心目中的地位有多崇高。在我求法的過程中,蓮師一直指引著我,我幾段人生的轉捩點都與蓮師息息相關,祂是我敬愛的密上師。
今天是空行母日,我想藉這個機會讓更多朋友認識空行母。
空行母,藏文མཁའ་འགྲོ་མ་,「康卓」,意思是「空中的女性行者」或「在空中行走的女神」。
女性在藏傳佛法裡象徵「智慧」,代表「空性」,所以常會聽到「空性智慧」這樣的說詞。
空行母有多元的象徵:
空行母代表女性的成就者,是藏傳佛教的「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中,負責護持佛行「事業」的根本,所以空行母也是大護法。
空行母可以是本尊,例如綠度母、金剛亥母...等。
空行母可以是上師,例如耶喜措嘉、瑪吉拉尊...等女性傳承祖師。
空行母可以是瑜伽士的伴侶,如薩迦法王佛母...。
在諸多空行母之中,度母是最被大眾所熟知的。尤其是綠度母,不僅是因為祂有非常鮮豔醒目的綠色外貌,祂更是所有21個度母中的總持。
度母,梵語 Tārā,譯為多羅菩薩。藏文 སྒྲོལ་མ་「卓瑪」,「卓」意思是解脫、救度。「瑪」是女性、母親。「卓瑪」是已解脫的女性成就者,救度眾生從煩惱的輪迴中度脫到清淨彼岸的佛母。
度母還有個非常動人的傳說:
某日,已救度了無數眾生的觀世音菩薩用慧眼觀察六道,發現受苦的眾生並沒有減少,頓時悲痛欲絕,雙眼流下二道淚,一道眼淚變成綠度母,另一道淚變成白度母,二位度母一起協助觀世音菩薩行救度眾生的弘願。
度母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今天是空行母日,我除了以這樣的方式向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的空行母頂禮,表達我的敬意以外,我還想把綠度母心咒及其意思帶出來,讓更多人能與綠度母結緣並從咒語中獲益。
同時也獻上我在空行母日有感而發寫下的「度母祈願文」。以此獻給度母與有緣聽聞到此文的人。願皆能獲益!
綠度母心咒
藏文:ཨོཾ་ཏཱ་རེ་ཏུཏྟཱ་རེ་ཏུ་རེ་སྭཱ་ཏཱ
漢文:嗡 達列 都達列 都列 梭哈
梵文: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嗡:宇宙初始生命能的根本音
達列:度母(解脱、救度,脫離輪迴。)
都達列:救度畏懼(遠離所有的恐懼與怖畏。)
都列:達成成就
梭哈:圓滿一切所願
度母祈願文
啊!
我敬愛的度母啊,
感謝您讓我認清這世間的本質,得以脫離輪迴。
感謝您給予我智慧與力量,遠離所有的恐懼與怖畏。
感謝您的幫助讓我得以實現任何以愛為名的服務,無論是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呈現它。
感謝您無條件的愛圓滿我一切所願。
我敬愛的度母啊!
此刻我與您相融合而為一。
從現在起我所思、所言、所行都在展現您一切善美的特質。
凡任何曾見過我、聽過我、想到我善或不善的品質,甚或被從我這個方向吹過的風碰觸到的一切眾生,願他們都能各依所需獲得利益。
願他們從我身上都能反觀自己的神性,都能看見自己的光!
感謝您,我摯愛的度母~
我愛您!我愛您!
Om Tara Tuttare ture soha
🌟度母祈願文Youtube影音連結🔗
https://youtu.be/X06_AhDiSD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