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到底甜不甜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被問到台南食物是不是真的很甜時,已經進入也可生氣也可平靜的程度,既然可以平靜,那就不必生氣了。
每次被問到台南甜不甜?總是先想到台南人的脾氣。

出身京都的哲學教授鷲田清一在他的著作《京都的平熱》寫過這段話:「大阪人實在很清楚怎麼打擊京都人。」

我覺得外地人也很清楚怎麼打擊台南人,尤其評論台南東西很甜這一點,真是毫不留情。

台南人對於台南甜也有很多看法,譬如我也覺得小卷米粉過甜,喝手搖飲料通常選擇無糖,甚至不愛甜食,因此聽外地人說台南人嗜甜,不知為何,總覺得被誤解。

吉卜力電影製作人鈴木敏夫曾經談到宮崎駿跟高畑勳這兩位動畫大師的交情,宮崎駿說,只有他和鈴木先生能說高畑勳的壞話,絕對不允許其他人這麼做。鈴木敏夫認為,宮崎駿對高畑勳的感情複雜到第三者絕對無法理解,這是他表達敬意的方式。

會不會是因為台南人對台南的感情複雜到第三者絕對無法理解,只有我們可以拿台南甜來自嘲,絕對不允許其他人斷言台南甜就只是為了甜而甜。

這麼一來,我跟這個問題達成和解了。

再被問到台南食物是不是真的很甜時,已經進入也可生氣也可平靜的程度,既然可以平靜,那就不必生氣了。

我以為食物好吃,是因為留著記憶,有故事,有美好,或有傷心,可能還有些遺憾。鷲田清一也說:「味覺這種事,深深牽扯到一個人的過往,所以誰也沒有資格批評別人愛吃什麼。」我認為所謂的過往,就是與滋味共處的那個瞬間所留下的記憶。

會不會他們問台南甜不甜的用意,其實是在探測台南人的脾氣。有許多初見當時難懂的眉眉角角,總合起來就是外表好似冷漠但內心靦腆溫潤,真的想要深交就會做到一輩子交陪的程度,不只交往,還要陪伴,不管榮華富貴或是清貧如水。

這不是一本辯解台南甜不甜的書,這是我跟食物滋味相處的記事,畢竟味覺這種事,深深牽扯到一個人的過往,我只是把這些過往書寫下來,以文字醃漬或風乾,等老的時候,可以下酒。
《台南甜不甜》
封面設計、插畫:Bianco Tsai
書衣紙張: 采憶紙業 - Cherry Paper 山彥奉書
《台南甜不甜》3月20日正式上架
紙本書購買連結:
誠品蝦皮商城https://reurl.cc/V8zpW6
電子書購買連結:
1.6K會員
187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