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秋日料理是搭起台日友誼橋梁的「名古屋台灣拉麵」

名古屋台灣拉麵是什麼?當然是在名古屋賣的台灣拉麵。幾年前準備前往名古屋參展前,調查名古屋國民美食排行時,發現竟然台灣拉麵也高堂入座,可見這碗掛著台灣之名的拉麵在名古屋是相當有名氣的。確實,當地有很多家拉麵店都會附帶賣台灣拉麵,就好像台灣的路邊攤麵店大都會賣陽春麵或鍋燒意麵一樣普遍。
查一查評價,會發現台灣觀光客去試吃後大多說還是台灣國內賣的麵比較對味,所以一直到了名古屋當地,我還是不太敢貿然去踩地雷。

先因為官田鳳梨和日本藝人結緣

接著展會開幕了,很奇妙的是我的攤位對面是一家台南的參展廠商,斜對面是一家當地小有知名度的日本廠商,這三角位置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擦起化學的火花。要知道,日本人對外人,尤其外國人,是非常有距離感的,你不主動寒暄,他們也不太會主動來找你(通常是怕你突然冒出一句英文,他們無法接話)。
或許是本身接觸了蠻久的日本文化,身上帶了一點日本人的磁場(日文叫做「嘔~喇~」,オーラ,aura,也就是你身上散發的一種無形的光芒),日本廠商攤位上的臨時銷售員 ── 名叫黑板七郎 ── 一直打量著我,最後忍不住跑來跟我打招呼。絕妙的是,他說自己是電視綜藝節目的三線搞笑藝人,還出演電視廣告和電影。藝人出現在展場叫賣產品,怎麼可能?!原來他和這家日本廠商是多年好友,每年都來攤位靠著模仿名人的絕活打工叫賣。
他說巴不得我在網路上幫他分享照片,我就厚臉皮放上他的玉照了
隨便開口都是笑梗金句的他很快跟我越聊越熟,接著他的目光注意到我對面的台南廠商。他發現他們的展示櫃上擺了一大盤官田金鑽鳳梨。他的雙眼跳出了雀躍的金星,衝去跟他們寒暄,但他們不會說日文,所以我也很厚臉皮地衝幫他們口譯。聊著聊著,我眼見他一邊裝聊天,一邊偷拿人家的鳳梨一直啃。被人家發現了,索性當起他們的叫賣員,幫這家台南廠商叫賣起產品(偷吃人家的水果總該要做點事嘛)。大家被他逗笑了,便這樣變成了朋友。七郎說他在日本打從出生都沒看過這種水果。
七郎:這叫什麼水果啊? (この果物、何て言うの?)
我: 他們說這叫鳳梨,是台灣名產。(台湾の名物、パインアップルだって。)
七郎:超甜的耶!我每天不管吃幾個都沒問題啦。(あまーーい!これ毎日何個でも食えるわ。)
就這樣,他把人家帶來請訪客吃的鳳梨吃掉了不少。台南廠商問我:「要不要我回台灣乾脆寄給他一整箱啊?」

台灣拉麵成了我們的共通話題

後來七郎把他攤位上的另一位銷售員內田先生介紹給我。內田是名古屋的美食通,馬上問起我有沒有吃過名古屋道地的台灣拉麵。
內田:你知道名古屋的台灣拉麵嗎?(名古屋の台湾ラーメンをご存知ですか。)
我:台灣拉麵不是從台灣來的嗎?(台湾ラーメンは台湾発祥じゃないですか。)
內田:台灣拉麵是名古屋的必吃美食喔。雖然名叫台灣拉麵,發源地卻是在名古屋。據說起初是一間叫「味仙」的店做出的員工餐,後來直接推出變成一道對外販售的料理。 (名古屋飯なんですよ。台湾ラーメンなのに、名古屋発祥なんです。味仙という店がまかない料理で始めたのが始まりらしいです。)
題外話,所謂的「名古屋飯」並不是指字面上的「飯」,而是佳餚(日文唸作「美西」,めし,漢字是「飯」),所以可泛指飯麵點心等等美食。
接著我們一行人去居酒屋吃飯聊天。我跟內田說台灣人好像大多覺得「名古屋台灣拉麵」沒有想像中的好吃,他一臉驚訝說「但名古屋人都覺得很好吃耶」。我再問他有沒有來台灣吃過拉麵,他說有,但還是覺得「名古屋台灣拉麵」更好吃 (笑)。畢竟台灣的拉麵對日本人來說像喝清湯一樣「不夠鹹」。
由於我出差時間緊迫,沒排出時間試吃名古屋台灣拉麵。我們便相約下次再去名古屋時,他要帶我去吃這道名古屋國民美食。回台灣後,他透過社群軟體傳了一張照片給我,說是為了讓我看看「名古屋台灣拉麵」的真面目,特地去買了一碗拍給我飽個眼福。
不知為何一直聯想到擔仔麵

線上互賞美食

在線上聊著聊著,我們還約定彼此紀錄各自當地的美食,拍照給對方看。台灣的國民美食包括鍋燒意麵、牛肉麵、碗粿、浮水魚羹都讓他看得好想來台灣吃看看,但讓他最驚嚇的竟然是黑嘛嘛的皮蛋,說看似臭酸掉的黑蛋對日本人來說真的很懼怕。之前台灣之光珍珠奶茶在席捲日本時,他也跟風去買了一杯,說珍珠的口感真棒啊,但日本小小一杯賣的價位實在太貴(台幣破百)。
疫情爆發後,各國展會像見光死一樣全都延期或取消。原本再相見的約定也遲遲無法實現。但彼此仍時不時在線上互相關心,也約定能再相見之時一定要帶我去品嚐那碗象徵名古屋美食文化以及台日友誼橋梁的「名古屋台灣拉麵」,為獨身在日本參展奮鬥的心充電療癒。
また会える日まで (期待再聚之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