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逐夢大海」觀後心得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選擇看這部片是因為我喜歡海,也對於一個小女孩用帆船航行世界覺得厲害,這整部片沒有華麗的包裝或科技的特效,而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第一Part我看到的是社會輿論反對,以及家人的支持,對於一個小女孩要獨自開著小帆船航行世界一週,輿論給予的壓力就可能在第一時間阻擋了一個小女孩的夢想。但這個小女孩的爸媽還有兄姊和妹妹,卻給他很大的支援和支持。試想在成長的路上,先不論親戚或外人的言論,這些可以不理會,但最親愛的爸媽和親近的兄弟姊妹,就可能在第一時間澆熄熱情,連步出家門的機會都沒有。
電影裡小女孩的媽媽從頭到尾,心靈上的陪伴跟支持,給小女孩很大的動力,儘管過程中爸爸跟教練,這兩位男士以相對理性的角度來檢視遇到的困難跟危險,但仍然給予實質上的協助,讓小女孩得以修復破損的船,教練的經驗也是實際航行中寶貴的指引。女孩的哥哥、姊姊,還有妹妹,從一開始的擔心到驕傲,姊姊幫忙建立部落格,記錄航行中的過程,適時地導正輿論,這些都說明,一個夢想的完成,身邊人的支持腳色相當重要。
第二Part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航行中遇到暴風雨的驚心,反而是無風無浪的那7天,動彈不得的小船,在原地等待起風的時間,小女孩崩潰了。這反映出人生中,我們面對困難和危險,會想盡辦法,用盡全力,去克服一關關的磨難,並且從中獲得成功,獲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心,取得更多的經驗和回報。但當我們停滯不動,沒有動力,只能無奈的等待,會產生無比的絕望,這對信念的打擊是非常龐大的。不過片中小女孩並不是靠著自我強大的意志克服這段時間,而是靠著跟媽媽的通話,媽媽給予他的鼓勵和心靈的支持,讓他挺過孤單和停滯。第二次帶出家人給予這個夢想支持的重要性。
第三Part則是在航程中,即將遇到超大暴風雨時,該選擇靠港?還是挺險穿越?這次是他的哥哥鼓勵他相信自己的直覺,可以穿越超級暴風雨。就在穿越過程中,小帆船沉入了4.5公尺,家人收到了緊急通知電話,當大家都以為失去了她,隔日她挺過暴風圈,回電告知家人自己成功度過。這也許需要一點奇蹟,和一點運氣的組合,人生不就是如此,必須挺過一次次的危機才能說得上成功,而這些過程,也許有些人陣亡了,最後被看見的,除了憑藉自身98%的勇氣,還得有那2%的運氣。
這是一部小品,稱不上非常好看,但可以讓我們自省和思考。這位小女孩很小就有自己的夢想,航行世界。儘管她有閱讀障礙,但因為這個夢想,她學習知識,多次拜託教練給予她指導,唯有堅持和堅毅的心,加上實際行動力,才成就了這個成功,並且被拍成電影。
看完之後我就在想,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有很多興趣,很多想做的事,但稱得上夢想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