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私中考試─數學怎麼準備?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升私中考試真的很殘害學生腦細胞,今年有三個學生參加考試,因為去年小桃子考試失利,家長的緊張,我一邊要安撫家長,一邊學生的狀況也很不好,我的內心一直自我懷疑,這樣的填鴨考試也太痛苦了吧! 但是我知道不能放棄學生,拉長遠看,這只是人生一個小片段。

考題很制式化,有兩位學生有參加 補習班的模擬考行程,然後再把問題丟到數學課,還好有小甯助教協助,耐心細心協助解題,終於這三位學生都有不錯的成績。


歸納一下準備私中數學考試方法

1. 小六上就該趕進度,盡可能設定在上學期上完上下學期的觀念。
如果沒有上完,上學期最後一次段考完,要趕快加課趕進度,把觀
念講過一次。
推薦參考書:翰林 Win講義。

2. 寒假密集衝刺:
每周三回數學考題,檢討並確實理解。利用錯題本整理自己數學的
思考脈絡。
推薦參考書:翰林 大滿貫數學講義。

3. 考前三周,每周給學生練習不同學校的私中考古題,紀錄成績,
並且要求學生確實搞懂與訂正。這一屆是我第一次確實要求學生
製作錯題本的一屆。

心法:

1.鼓勵學生、安撫家長,正向積極面對重複錯誤的問題。
2.如果學生反覆講解聽不懂,朝圖解或者跟其他老師討論是否有另類解法,不要刻意都用國中的觀念去解題,盡可能用小六的觀念解題,未知數解題還是得確實協助學生釐清,不能跳過,大部分學生題型接觸多了,還是能夠熟練解題。
3.老師不能心慌,學生表現不好,要自我提醒─似懂非懂就是不懂,確實訂正留下努力成果,有助於累積信心持續向前。

感謝:
真的好感謝我的高三學生回來幫忙當助教,協助一起帶領這些學生進步!也緩解我的時間壓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