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國文科解題策略分析~一、前言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國文的老師,在補習班任教約有15年以上、在學校現場代理也有十年左右的歷程了,輔導過數百位的國三生會考前的複習與衝刺課程;我是中文系本科碩士畢業,又有教學現場的實際經驗,雖然還沒有正式教師資格,但應該可以賣一下考前衝刺的筆記吧(笑)。
閱讀能力低落,是這個世代的備考生的共同癥結。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身為「數位原民Digital native」的一代,接收到的資訊量龐大、而且都是以影音和聲光效果為主,文字不再是他們接收資訊和娛樂的主要管道。然而,這一代考生的家長,多半還是從仰賴閱讀的環境中長大的,因此家長們無法了解,以前那些「背一背就有分」的文科,為什麼小孩會考不好?
「一定是他們不認真。」家長們輕易做出了結論。
於是家長們把小孩塞在書桌前、壓在書本上,逼他們花很多時間「看書」,就感覺能解決他們的成績問題;如果不行,就買更多參考書、更多題本讓他們畫線、刷題;如果再不行,就換補習班、換家教,將小孩的所有空閒時間都填滿,彷彿就能解決所有學科的問題。
結果呢?或許在段考表現不俗,但一到模擬考或大考就原形畢露,成績提升有限也就罷了,小孩也變得更不快樂、變得更不想學習了。
缺乏閱讀能力的這一代,硬逼他們閱讀是很難做到、甚至有點到了「反社會」的程度;那,我們應該要如何改善,以提升他們的國文成績呢?
在這裡,我想分享我多年以來,在教育現場及補習班琢磨累積而成的解題策略與趨勢分析,提供給即使換過許多補習班和參考書、卻依然成效有限而苦惱的家長和同學們。
我的課程進度大致是這樣的:
一、近6年會考出題趨勢分析(106~111);
二、形音義類分析歸納(此章節將分兩篇,分別介紹兩種整理方法);
三、修辭類分析歸納(因篇幅過長,此章節預計分成兩至三篇);
四、詞性類分析歸納與應用(此章節將分兩篇,分別介紹題型分析與實際應用);
五、國學常識大彙整(因篇幅過長,此章節預計分成四至五篇);
六、語法與句型類分析歸納;
七、標點符號類分析歸納;
八、六書結構與字體流變類分析歸納(此章節將分兩篇,分別介紹六書結構與字體發展);
九、應用文書類分析歸納(此章節預計分成三篇,分別介紹書信與柬帖、稱謂、題辭);
十、白話文閱讀理解策略分析(本章節預計將分數篇);
十一、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分析;
十二、寫作測驗策略分析(本章節預計將分數篇)。
以上課程將以週更的方式陸續推出,如遇到同一章節的多篇、將採取一週雙更的方式推出,順利的話應可以在會考前完全推完,期望能對今年的國中教育會考生有所幫助。然而,沒有完美的課程,所有視角都會有所侷限,以下是本課程的一些限制與前提:
1、本課程純粹為解題而生,無法顧及整體能力的培養與薰陶;後者當然是比較重要的,然而緩不濟急,以現階段來說,本課程只能輔助同學在考試儘量獲得高分。
2、本課程所使用的講義幾乎是自編,而在課程中將會擷取部分使用;如果對完整版講義有興趣,請在下方留言討論(PS:講義也是為了課程講授順利而編輯,不適合單純閱讀)。
3、本課程歡迎大家分享,但請記得使用連結分享、不要轉貼。
4、如果有任何疑問與意見,歡迎在下方留言,如有時間我將盡量答覆;但如有不理性的言論,我也將予以刪除。
希望這套課程真的能幫上為了國中國文而苦惱的家長與同學們,如果反應良好,將考慮推出影片檔,讓課程有更好的呈現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國文的
教國文的
文學其實沒有很遠,就是飲食、是呼吸、是生活,是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巷口點的火腿蛋吐司;但或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我們察覺不到,反而誤以為在誠品包裝精美且昂貴的、才是文學。 我寫,不為什麼而寫,只因這就是我的生活;如果你有經過,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擦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