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夢狼河|第二・紫塞三更 (1)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日霜封秋路,野曠月殘津渡。
星隕樹搖時,柝鼓邊聲如訴。
何處?何處?紫塞三更薄霧。
寧古塔副都統薩布素到京後兩日,成德等二十名御前一二等侍衛陛辭起行,恭親王奉旨親送,帶上曹寅,在京師以東四十里潞河驛設宴餞行。眾人樂得領情,只因康熙口諭命「強行趕道」,都不敢放量飲酒,唯恐誤了差事擔待不起,常寧也不勸酒,自飲數杯後便擺手命成德一同出屋。
成德跟到屋外,見常寧身旁還有一十七八歲少女並一小童,都做王府僕役裝扮,正在奇怪,常寧便笑道:「我這兒有事勞煩你領班侍衛。」
成德也是一笑,說道:「五爺儘管吩咐,且別拿我取笑。」
常寧道:「我得了三哥旨意,從我王府撿兩個伶俐的賞給巴海。這是三哥私下安撫他,我只怕他不通透,看不明白,因此將底細說給你,你在寧古塔若見他犯傻,替我敲打他兩句。」
成德點頭應了,常寧又道:「其實這兩人不真是我王府裡人。」便指那少女道:「她是丁酉科場案流放寧古塔沈至的孫女兒,叫做沈宛。」又指那小童道:「這孩子是同案流人王廷試的孫子,王如思。」
成德一驚,說道:「五爺莫不是大發善心,要助他二人祖孫團圓?這⋯⋯」
常寧笑道:「沒得三哥旨意,我敢麼?這也為的試探巴海。你可仔細,別走漏了。」
成德連聲答應,常寧又道:「我已吩咐備車,他們這會兒便走,也是一路趕道,中途見不見著都無關緊要,待他們到了寧古塔,你再領去交給巴海。」又遞過一個匣子,說道:「這也是三哥的賞,裡頭還有我的信,屆時你親手交給巴海。」
成德收起匣子,常寧便轉向沈宛王如思說漢語道:「成德是欽差大臣,你們此去都聽他的。」
沈宛拉著王如思上前行禮,成德見王如思眉清目秀,略顯膽怯生硬,大約不慣為僕,便微笑道:「之前皇上開恩,令祖改流尚陽堡,邸報一到寧古塔,很快便能起程,今年冬天不必受那寒凍之苦了。」又對沈宛道:「令祖父也是,姑娘放心。」
沈宛和王如思都只點頭不言語,常寧便道:「天涼得很,我還回去吃兩口酒,這兒且交給你,你看他們上路再進來罷。」
成德領沈宛王如思往前頭去,果然館外停一輛輕便雙馬車,驛丞正和一驛差說話,吩咐一路換馬換人,必得日夜兼程趕往寧古塔,飲食取自驛站,一律路上打發。成德待驛丞分派妥當,打發沈宛二人上車,看著馬車離去,這才回頭入內。他走了不遠,見曹寅打裡頭出來,便笑道:「有酒有菜怎不受用,反倒出來?」
曹寅問道:「有些好奇,不知方才五爺找你何事?」
成德將方才之事如實說了,曹寅便道:「此事可不好處,你此去好生小心。」
成德笑道:「確實這差事不易當,我自會留神。」又道:「倒是你,近來風聲不斷,說你要外派蘇州,我真恐怕一去數月,返京便見不著你了。」
曹寅道:「你放心,真有旨意,我向大汗跪求,總能替你接風再走。」
成德一笑,在曹寅背上一拍,兩人又回酒席與眾人一道,如此小半個時辰,他二十人謝席起身,同在驛館前上馬。曹寅上前與眾人一一話別,到成德馬前便拿手拍他膝頭,又拉他手道:「這幾千里路,你可千萬小心。」
成德一笑,正要說話,忽覺曹寅塞什麼東西到他袖內,雖不明究理,料想必有緣故,便順勢拿手覆在曹寅手上,用袖子遮了旁人視線,口中笑道:「要你別白操閒心,你這還是信不過我的意思?」
曹寅一笑,說道:「這麼多兄弟賴你照看,我不過白叮囑你幾句。」
成德點點頭,在曹寅手上一握,旋即拉韁後退,對常寧拱手道:「旨意讓午時之前啟程,我們這就動身了。」舉手一揮,其餘眾人便在馬背上拱手,齊聲道:「謝五爺賜宴。」
他看常寧點頭,便領一隊人馬北去,奔不多遠想回頭相望,但二十人疾馳之間,捲起漫天黃沙,縱然回頭也見不著什麼,只好直著目光向前縱馬。
如此馳馬五六里地,他向袖中一摸,原來是個紙團,拿出來在馬背上攤平一看,一張箋紙上頭曹寅親筆,寫著「開匣看信」四字,登覺十分意外,暗想,子清從不無事生非,必是推敲出端倪,才有此一說。他將那箋紙塞回袖中,回頭一望,十九名侍衛都在後頭,雖離不甚遠,料想看不清他馬背上動靜,索性雙手鬆韁,由懷中起出那木匣。因匣上無鎖,輕易便開了,裡頭是個精繡錦囊,內有八顆大小色澤不一東珠,並一張常寧親筆滿文信箋,只無落款用印,寫道:
杭艾、介山參劾你,已被壓下。二十名侍衛名為督軍,實行北疆偵探,俱有直奏之權,以成德為首。寧古塔流人有欲仿效贖歸者,不可相助,宜以他法恤之。與成德同來二人,由你協助與父祖團圓。有人在寧古塔盜採東珠,進京行賄,已暗地攔下。東珠奉還寧古塔。切記不可欺君。閱後即焚。
他正疑惑,忽聽背後蹄聲有異,有人催馬上前,連忙收起東西,果然便見御前一等侍衛吉蘭泰追上,問道:「成德,大汗要我們強行趕道,究竟多急?」
成德道:「十二個時辰內得到山海關,漁陽、陽樊、義豐、七佳岭、灤河、蘆峰口都只換馬不歇腳,否則便趕不及了。」
吉蘭泰點頭道:「果然邊疆軍務半點鬆弛不得。」又道:「我見曹子清往你袖裡塞東西。此行恐怕別有蹊蹺?」
成德側頭笑道:「哥哥真眼尖,無怪箭術這般出色。」
吉蘭泰笑道:「沿路若要人商量,你儘管放心和我說。」
成德點頭道:「當中有些關竅,我還不甚明瞭,這一路馳馬,正好思索,待我理清頭緒,便和哥哥商量。」
他們一隊人從潞河驛逕奔山海關。遠離通州碼頭後,野地極是蕭瑟,西風起處,紅黃落葉飛舞,秋草上白霜點點,入夜後寒凍更甚,盈月高掛天空,還有一抹彗星宛如薄冰。成德在馬背上壓低身子躲避寒風,好似乘月色御風而行,蕭疏美景,英豪氣象,還兼有一絲淒涼。
|| 未完待續 ||
成德等人奉旨意出關,此後第二章都敘關外情事。首先這二十人要打探寧古塔將軍巴海底細,之後還得往北去探雅克薩、尼布楚二城,這是密差中的密差,刺探得來消息將在日後清俄戰爭派上用場,最終成果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尼布楚條約》。
Lin Zhang/Unsplash
87會員
284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