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遊記|入境之前,推薦書單

伊坦堡著名地標,藍色清真寺小圓頂
這趟土耳其之旅來得突然,結束得很沒命。自從弟弟九月高考放榜喜獲狀元後,決定要去美東自助兩週,但不幸手腕為了準備考試,畫圖畫到軟骨裂開,包著護腕的手只好和美東揮手再見,改找最容易行進的團體旅遊,又找我和KC幫提行李。選去土耳其,也是因為這團的天數最久,又可以銜接他十二月初報到,果然是狀元腦袋。

土耳其,歷史萬花筒

從決定要去到出發不到兩週,中間還有五天跑去高雄藝術博覽會賣畫。我們抓了空擋去圖書館翻翻土耳其的書,我卻淒涼的蹲在書架前傻眼,對高中歷史又恨還是恨的我來說,這些書實在太難
安納托利亞高原和伊斯坦堡的歷史洗過一代又一代,不同民族和信仰在這塊土地上佔領、融合、逃亡或路過,有榮耀有失落,錯綜複雜又深不見底。雖然很多名詞在歷史課本中都相當重要我也還有印象,像是西臺文明、腓尼基、波斯、拜占庭、鄂圖曼,但名詞的含義對我來說就像是聽過很多政治人物的名字卻不知道他是誰一樣
幸好出發前有硬吃一些歷史背景,讓我在旅途中增加不少臨場感。

【推薦書單】

  • 伊斯蘭式幸福(非常簡單易讀,了解伊斯蘭文化和他們在想什麼)
  • 鄂圖曼帝國三部曲1300–1923:奧斯曼的黃粱夢(詳盡又好讀!)
  • 我的國家 土耳其的憂鬱與瘋狂(了解現代土耳其青年的思想輪廓)
  • 終局之戰:鄂圖曼帝國的瓦解,和現代中東的形成
  • 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Pamuk,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土耳其作家)
以上都是鄂圖曼以後的歷史,但在這之前,土耳其這片土地還歷經很多主人,像是西臺、古希臘城邦、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帝國、羅馬帝國,這些統治者的遺跡都還保存在土耳其(或是其他國家的博物館),建議先了解這些歷史再出發,我也會在專欄中慢慢整理出來。

出發前,土耳其和敘利亞又打仗了

台灣邊境十月解封,國外團體旅遊依舊冷冷清清,旅行社在解封後這一個月時常一開團便流團。好不容易成團,卻在出發前一週,伊斯坦堡的獨立大街(Istiklal street)發生恐怖攻擊,造成6死81傷。土耳其將恐攻歸咎於庫德工人黨(PKK)及敘北庫德族民兵組織人民保衛軍(YPG),隨即要對敘利亞展開反擊,兩國情勢緊張,土耳其在11/20空襲敘利亞,這天我們出發了
候機室最潮男子

土耳其航空付費選位

我們搭土耳其航空直飛伊斯坦堡,去程12小時,班機22:25 起飛,到伊斯坦堡是早上六點。土航會在起飛前24小時公布航空公司劃出來的座位號碼,如果乘客想選位,不論哪個位子都需要加價,開票後就可以上官方APP或官網輸入票號選位。
我喜歡坐在飛機前段,12排是我的首選,餐車也是從這裡出發,怕晃的話可以坐在機翼區晃動幅度最小。去程的加價選位狀況冷清,回程則是生意興隆,畢竟十幾個小時的航程,選個甘願的位子別為難自己。
土耳其航空APP選位畫面,除了腳可伸直的加大空間座位是89美金之外,其餘位子是30美金。

淒慘又幸運的搭機經驗

將近三年沒搭飛機了啊!這次搭土耳其航空覺得什麼都很棒,空服員清一色土耳其深邃面孔,還沒飛到就好異國啊。深邃空服員們起飛後會送上過夜包,裝了拖鞋、襪子、眼罩、牙刷、護唇膏,小小一包實用又可愛。
不幸的是,我一飛上去月經就下來,在機上的體感不如地上,加上一直處在半睡半醒的狀態,當感覺到經痛時,疼痛已驚濤駭浪。我把自己收納進小小的廁所,一下坐馬桶、一下起身彎腰壓肚,不知道再來要怎麼做比較不痛苦,然後就吐了。吐出一團血紅色的史萊姆,傻眼,可能是剛喝了紅酒,但真像一團手術台上切下的肉啊
吐完好多了,還好我們兩人坐三人位,可以歪歪斜斜的躺著。睡前吃止痛藥,醒來好些,否則路途遙遙,總是擔心是不是阿拉在考驗我。畢竟我曾經在梵蒂岡出言不遜立刻壞膝蓋,在教堂走不出去,往後總是特別小心講話。
降落時天還是黑的,很快就要天亮了。

伊斯坦堡機場,力拼世界第一大

伊斯坦堡有兩座機場,其中阿塔圖克機場(Istanbul Ataturk Airport)的載運在2019年全部轉移到伊斯坦堡機場(Istanbul Airport),伊斯坦堡機場成為世界第二大機場,目前還在擴建中,力拼世界第一大。
伊斯坦堡因為處在歐亞交界的關係,轉機航班很多,免稅店24小時營業,待在裡面感覺像在拉斯維加斯的賭場,商店亮晃晃的綿延不絕,不管幾點都有各國臉孔匆匆來去,沒有作息,失去了感知現在幾點的能力。
要入關時,我前面是一對男女和一個小孩,看起來像一家人,女子卻被海關盤查很久,她背著LV肩包嚼口香糖,神情自若。海關最終請了其他人員過來檢驗,來的人動作飛快,手抓一個小小的檢查工具仔細翻查這本伊朗護照。我想到電影有一種就是這樣演的,逃避追緝的人會找一大一小的組合兜成圓滿家庭,蒙混過關。
但這裡是伊斯坦堡,是個連賣場都有安檢的地方,是個時不時會被放炸彈的地方,海關不管後面隊伍有多長,就是要看出個所以然。
最後女子成功通過海關,我也踏進了土耳其

歡迎「追蹤」「贊助」
//感謝您的行動支持//
Margo 馬哥
Margo 馬哥
攝影寫作,尤其旅行\\歷史\\藝術。正在撰寫「遊記:土耳其文化遺產系列」,希望把歷史遺跡的故事說清楚,才能在斷垣殘壁中身歷其境看出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