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K11 The Best Offer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寂寞拍賣師
本來想在前往韓國的飛機上觀看,準備預先下載時才發現只能線上觀看,於是在跑步機上,看了2/3,中餐時看完全劇,分享一下心得。
我覺得劇情一開始有些神秘,節奏不算緊湊,讓人摸不著頭緒,甚至有些看不下去,結局試圖創造一種恍然大悟般的轉折,但在劇情後半段,就約莫感覺騙局正在醞釀,心裡出現了警戒,所以結局不算太過驚人。我在想劇情要傳達的是什麼?即使愛也能做假?而膺品之中,也有真實?我想人性是複雜的,即使是一部電影,也未必就是一個主軸,每個人在理解一件藝術作品,好比對人生的詮釋,見仁見智,劇情的轉折過程,我也是不斷的再對焦,比方說,一開始覺得壞人可能是那個討人厭的拍賣官,以可議的方式取得仕女畫,收藏在自己獨享的小密室之中,在面對足不出戶的女主角時,也藏在室內偷窺,動機可疑,殊不知一切都在對方算計之中,楚楚可憐的女主角,也是共犯結構的一環,她在一個場景裡透露,不管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她是真心愛拍賣官的,我想到《色戒》女主角在關鍵時刻的退縮,顯|然是動了情,她也因此喪命,拍賣官裡的女主角雖沒有喪命,或許也假戲真做了?
看到結局拍賣官被騙走了一生所有珍藏,身為一輩子鑑別真假畫作的專家,在感情上遇到了金光黨,情何以堪?一場騙局過後,拍賣官幾乎是瘋掉,後來去了女主角描述位於布拉格的【夜與日】餐廳,侍者問他一個人嗎?他想了想說,不,我在等人,而那個人,永遠不會到來,風中殘燭的老人,經歷一場最初也最終的戀情,頗為慘忍。
戲劇情節不太可能在現實上重現,之所以引起共鳴的,也許只是人性共同的橋段,也曾懷疑,也曾受傷,於是在別人的故事中,情緒得到了紓解?向來喜歡happy ending,卻發現最令人深刻難忘的,往往是類似的淒涼故事,聽過一種喜歡看悲劇說法,當闔上書本,發現一切都只是虛構,真實人生格外美好,彷彿惡夢醒來,感到活著真好。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