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12 庭爺週記|清醒的人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依舊忙碌的一週,因為某些原因,這週接觸了原本不會出現在我人生中的長輩,每次與這些長輩聊過幾句後,都能夠顛覆我的人生觀。譬如人們常說的”富不過三代”,小時候我們家也會根深蒂固這樣的觀念,但出了社會後慢慢發現,原來富超過三代的人那麼多,還有富五代以上的。而且還跟大眾認知的不太一樣,為什麼社會上有人家族可以那麼富有,孩子的學歷都那麼的高,為人處事還可以那麼低調謙遜,根本和電視上演的都不一樣。感恩有這樣的機遇,可以不斷的刷新自己的三觀,讓自己的思維能夠有更多的觀點。
某次在跟一位朋友聊天,聊到了工作、聊到了哲學,於是我提出我的看法相互討論。這時朋友說:「你是屬於人間清醒的,但清醒的人都很痛苦。」我很驚訝,原來在朋友眼中自己也是屬於清醒的人類。於是我們就聊到一部電視劇”天道”,那是我看過最有深度的戲劇,拍攝手法實在不怎麼樣,畢竟是十多年前的戲了,但編劇的思維實在是與眾不同,彷彿就如同神一般的存在端看人間喜怒哀樂。
“清醒的人都很痛苦?”清醒不是我們多數人在追求的一件事嗎?那麼什麼我們在追求痛苦?其主要原因是當一個人覺醒後,會發現與身邊許多人的行為格格不入,話不投機半句多,慢慢的就會縮進自己的小圈圈內。起初我也會這樣認為,這個你怎麼會不懂?你怎麼不會這樣想?你的思考怎麼如此片面?當然將問題指向別人,自然而然就會相當痛苦。
有次在書上看到一段話:「強者,都是向內求。」所有的問題都要反求諸己,這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人性就是習慣將問題推給別人,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但還好有接收到這樣的觀念,才有機會能夠慢慢學習調整。剛好有次事件發生,我問當事的大哥:「大哥,你明明知道對方在你面前演戲,你為什麼要配合他演出?」這時候大哥回答我:「事情有沒有圓滿落幕?有圓滿的話,我們陪他演一下又何妨?」
這在當時給我一個很重的思維衝擊,以前我都認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被誤會了就是要據以力爭,證明自己的對。但後來長大才發現,沒有人在意你是對與錯,人們只在意自己的利益、在意自己的目的。當腦袋植入這樣的思維,慢慢就著重在事情是否圓滿順利、團隊是否皆大歡喜。自己吃點虧、被佔些便宜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但是我認為不重要不代表我不知道,我的心態只不過是在陪那些人演戲罷了。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清醒的人都很痛苦。」其實我不如此認為,反而自己能比同齡人較為清醒、能比身邊的人較為清醒,感到相當的幸運,感謝老天如此的恩惠。當一個人慢慢覺醒後,會發現這社會上其實也有很多清醒的人類,只不過大多數人也會選擇符合大眾的價值觀,畢竟沒人會希望自己在大眾眼中看起來像個瘋子,還是會讓自己符合這社會的”文化屬性”。
當自己的思維維度提升後,有時看到裝模作樣的人類、阿諛奉承的人類,都會覺得相當好笑,會耐著性子和這些人類演一齣。這就好像面對孩子,每次只要我們家的孩子想要看IPAD,就會跑來說:「爸爸我功課寫好了。」「爸爸還有什麼家事需要做的嗎?」「爸爸你在幹什麼?」「爸爸你有吃晚餐了嗎?」然後故意在我眼前晃來晃去,當然這時候不可以拆穿他,還需要給他們鼓勵說:「你今天怎麼那麼乖?事情都做好的話就拿IPAD去看吧。」
所以,清醒的人為什麼會痛苦?因為看透不說破真的很難,那層窗戶紙明明在眼前,但你又不能捅破,這是在有難度。我認為,”看透”是老天給的恩惠-要珍惜;”不說破”是自己的修養-要修練。有如此的認知便不會再痛苦,反而會覺得有趣。
人間清醒代表能看清這社會的文化屬性,很多事情的發展、人性的善惡都可以瞭如指掌,這不是大多數人都想擁有的能力嗎?
當然我的覺醒之路還相當漫長。期勉自己,還要再學習、再求道、再修煉,讓自己能夠成為真正覺醒的人,未來有天能協助更多人朝向覺醒之路。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