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很喜歡電影《一代宗師》裡的一句話:「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原是用來描述習武的三重境界,數年之後再看,發現竟也吻合自己的人生曲線。
追蹤我一段時間的朋友,慢慢注意到我的變化,無論是筆觸的運籌、心境的周轉、甚至連發文的時間,都和過去有些不同,謝謝你們的關懷,確實如此,和我目前正經歷的生命時序息息相關。
前幾篇文章,我寫《四分之一人生》,在自己的真實人生裡,我面臨的已非「追求安穩」和「尋覓意義」的雙岔路口,而是鐵打一般的命運終宿:「步向衰退」。
可能許多新加入這裡的年輕朋友,無法想像「衰退」是怎麼一回事。生理上,它伴隨廣告裡形容的老化症頭一齊出現:坐著就睡、躺著就醒。以前一天可以來回香港或東京,晚上還能徹夜不睡寫業績戰報,現在半天出差去台中,得未雨綢繆先設定手機鬧鐘,深怕在車上睡死、過站忘了下車就挫屎。
比較難以調適的,還有心理層面的疲軟和寡歡。很容易被自己的比較心態打敗,約莫就是《重啟人生》一書裡提到的窘境:從走得光彩奪目,變成走鋼索的膽戰心驚。擔憂自己巔峰不再,整個人呈現一種過氣感。
《重啟人生》首篇的扉頁,打破了我對於職場黃金時代的預設,揭示了一個具有實證基礎的立論:職涯走下坡的時間,比你預期的早(很多)。
書中援引了大量的研究,說明「進步」並不是一條永遠向上的曲線,當過了顛峰後,就會開始走下坡。以我從事的創意產業為例,高峰出現在職涯的第二十年,正是我現在的年紀,此後將漸次走下坡。
經歷衰退,令人痛苦,因為體力腦力大不如前,聲望與成就的邊際效益遞減,想要獲得巔峰狀態的滿足感,得花上雙倍的力氣、而且一刻也不能停息努力。這樣的情況,大概是我前一年進入天王星對分的寫照,上班時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盡、回到家裡,孩子的飯米掉在地上,都會讓我大發雷霆。
後來,讓我慢慢擺脫這個身心困局的起點,出自某天早晨的經歷。那天,我因為中午的午餐彙報,焦慮得夜不成眠,醒得很早。前天晚上只囫圇吞棗了半顆包子,此時覺得該吃點東西,卻脾胃乏力。勉強泡了一杯咖啡,喝沒兩口,感同味如膽汁,跑去廁所乾嘔了半天,只嘔出滿臉淚水。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了,明明擁有的不算少,一直心虛得想哭。拼命也不會讓我覺得好過。坐回沙發上,不想打開被我修改與預習一萬次的簡報,只好下意識地滑起臉書,如此看到了一些或撫慰、或振奮的文章,被更新在我一映入眼簾的位置。
數不清有多少天剛濛濛亮的日子,我從那些文章裡,得到重新面對一天的力氣和希望。有時只是一句話,一個轉折號,彷彿是有人從銀河對岸放下梯子,幫助我攀離霹靂爆炸的渾沌宇宙。
因此,等我找到一個相對舒服的位置,來接受生命必然的衰退,我也願意成為那樣的人,寫下一些經歷,讓我的見聞,替閉鎖的心門開窗。張眼和漫漫夜色對峙,固然難熬,但要故作清醒和迢迢白晝相抗,則更讓我痛苦。我不想起床,不想上班,不想努力,不想堅強。可我也不想成為一個甚麼都不想的人。
這是促使我調整發文時間的起因。既然睡不著,剛好利用天亮前的兩三個小時閱讀、書寫。不管要寫些甚麼,我都向眾神發願,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一個人重燃他的想望。
原本我以為,這麼早的時間,不會有人捨得用來看九彎十八拐的文章。我從不奢求萬人空巷,只希望與人心有靈犀。我很幸運,清晨的書寫,讓我認識了許多和我有著相似生命歷程的朋友。交會時的共振,振作的是彼此對於生活的念想。我們要快樂、要健康、要懂得替自己的善良留點鋒芒。
而關於衰退,《重啟人生》提出了一個令我深思良久的論點,也是我目前身體力行的。借重心理學家卡泰爾的學說:人類具備兩種智力,主導邏輯推理、彈性思考、解決問題的「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高峰出現在青年與成年階段,這也是所有人在職涯初期所仰賴的智力。
另一種「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意即運用知識累積,涵化成為引導準則的心智能力,則在中年與晚年持續上升。
我在天王星對分的中年危機,迫切感受到早年賴以謀生的原始聰明,急遽下滑,逼使我不得不以新的角度,重新歸放職涯的重心,少一點單挑突破,多一點傳承指導,回到身為投射者最出色的天性:動見觀瞻、提出忠告、輔育後人。如此,便不覺得自己的才能在退化,而是智慧在轉化。
身體力行了一段日子,我比之前更加瞭解輪迴交叉愛之船的使命,無非「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先認清和接納真正的自己,選擇恰如其份的行為準則,便能在世界與歲月紛沓的運行節奏之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定錨,由此實踐自我,發揮社會影響力。
一不小心寫了這麼多,本意是想來和大家誠摯地說聲,謝謝。
「職場裡的人類圖」這個粉專,漫寫了三年有餘,真沒想到有天可以來到追蹤破萬的境界。我知道,以數位網紅的標準,這只是幼幼班的基礎門檻。不過,我不是網紅,我只是熱愛書寫的歐巴桑,每一個人的閱讀、留言、和指教,於我看來,都是貴重的心磚,感謝你們拿出心的一角,把這裡堆砌成人人都可以來歇腳、交心的庭園。
是你們使我明白,衰退並不可怕、弱點亦不可恥,它們構成了我人生接合的卡楯,我曾對生命的疑猜,如同《重啟人生》所言,問題不出在名詞「物」,而在動詞「愛」,東西是拿來用的、人是拿來愛的。把愛留給人、留給我真正心愛的事物,不是留給諸如聲名、財富、榮耀這些外物。
謝謝你們讓我感受愛,並且揮灑愛。我會持續寫下去,無論是動作片、文藝片、還是有人敲碗的恐怖片。
最後,如果今天早晨對你而言很艱難,請相信,人生不是只有一條曲線,不要以工作、或世俗的成就來物化自己。你不等於你的工作。當你感受到某些部分正以驚人的速度走下坡,這也意味著,你正迅速累積轉化的結晶智慧,終有一天,能為自己創造超越年齡限制的第二曲線。
早安。我們會好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