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就是在過猶不及中找到平衡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被某位敬重的長輩問「你快樂嗎?」後,已經10年了。
刻意討好的笑容在當時瞬間凍結,內在的我被撼動,從那個當下逐漸醒來。
怎麼我好像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自己的喜怒哀樂了呀?
因為太想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於是踏上了自我成長的旅途。(備註:多年後,從諮商的角度來看自己,就是一個無處可逃、不得不使用防衛機轉來讓自己不要太痛苦的人。)
在這條路途上有許多過猶不及。
姑且就當作是對於過去壓抑自我太久的反動吧!
記得國高中階段很多人給我的評價是「沒有情緒」。
有個朋友打趣的問說,你是聖人嗎?
另一個朋友則是在我敞開心房對他抱怨時,心疼地說,你以前就是太壓抑了!
壓抑情緒這件事,無論如何都不是一個健康宣洩情緒的方式,成因有可能是因為沒學過如何表達(華人內斂民族性),有可能是從年幼互動中習得(照顧者回應冷漠),但很常都可以視作一種自我價值低落(白話文:自卑)的表現。

一開始,我努力的追求快樂

但還是常常感到空虛。
這時候的快樂還是外求的,沒辦法從內在自己產出快樂,所以會患得患失。最終我意識到,要有多麽的能夠感受到快樂,同時也會要多麽的感受到哀傷。
這個想法來自紀伯倫的先知:快樂與憂傷
你的快樂是你的除了面具的悲傷
你的歡笑自常常充滿你淚水的同一井中湧出
除此之外還能怎樣呢
我們最沒辦法的就是逃避所有的哀傷卻只要快樂。
只有那曾給你悲傷的 正給你快樂
當你悲傷時 再深察你的內心吧 你將明白
事實上 你正為曾使你快樂的事物哭泣
所以我的第一個願望是:「就去經歷吧。」

之後,我關注靈性上的成長。

在神秘學的外圍打轉著,像是人類圖、能量、脈輪、療癒、神性、大我小我、靈魂伴侶、雙生火焰等等的名詞常在我的同溫層裡頭出現。
始終沒有太靠近的原因主要是戒慎恐懼,總覺得這些東西有各家各派的說法。直覺(求生意志?)讓我保持一段距離觀察尚不熟悉且不信任的事物。
不過,這個時期可以說是一個自我膨脹的階段,當時對於跟自己思考邏輯不同的人事物衝突感很深,最後演變成覺得跟「不懂自我覺察的人說話很麻煩」這樣的念頭。
像是會被別人的議題煩到、覺得不敢正視自己議題是一種弱者的表現、對於用逃避方式處理挫折的人完全的看不起、玩弄別人以滿足自己被愛或是其他慾望的人都很貪婪等等。
總之,這是一個對於他人充滿上帝視角批判的時期。
現在回頭看來覺得這些想法充滿了限制。而且呢,完全的體認到有多麽的自卑就也能多麽的自大。所以說物極必反是真的,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這也是為什麼當拼命壓抑的事情突然爆發,威力會勘比原子彈,其實也就是正常的能量釋放。
這時候的我也很喜歡強調真誠,但是在深深深深深的認識自己以後發現裡頭充滿恐懼。
充其量就是覺得真誠的人可能可以討喜吧?或者覺得這樣做很有魅力,哈哈。
說穿了也是很想要自己能被喜歡啊,但又很傲慢。

總之在很多時候我把自己打碎又重來,不停地推翻前面的自己,
最後淘洗出來的就是提醒自己:「向外探索,向內覺察。」
而在這之間我也體認到人必定孤單。
即便是有所謂的信仰
即便是神說可以依靠他
即便是有親朋好友給予支持
人依然孤單。
而我想孤單也是一件很中性的事,是因為人們的排斥使得這件事變得很不好。同時,我也不會很濫情的說「享受吧!一個人的孤單」,畢竟人出生的頭幾年若不依賴他人是不可能存活的,這也說明了人是需要連結的動物。
即便如此,屬於你自己的路、你的生命、你的議題,還是得自己走完啊。而這條路途上我相信會有愛你的人給予看護,有你愛的人讓你覺得付出是種收穫,也會有你愛的也愛你的人給予彼此滋養。
最後,走完這條路,也才算是真正的走向榮格所謂的「個體化」。
    Siva
    Siva
    #諮商心理師的養成紀錄|生命如果沒有持續的覺察與反思,就是在虛度而已。(2024的目標是考到諮商師證照)𖠌𖠌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