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開悟、小我(Ego)、高我是什麼?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隨著覺醒時代的來臨,網路上關於這些詞彙的解釋有很多靈性分享者都分享過,
但既然你有緣點進來,想必或許我的說法是比較能夠被你所理解的。
剛開始我Get到這篇靈感,我心想,這應該滿多人已經分享討論過了吧?所以我不太理解為什麼還要丟給我這樣的靈感。
我的靈魂給我一段資訊大概是說:
在義務教育時期,課本上的公式跟傳授的教義是一樣的對吧?但總是有些老師的教法你能夠吸收,但有些則不能。
像我自己,有時候當我接收到一個新的觀點,但腦中一直處於只知道字面上的意思,卻不是很能理解文字所表達的含意。
所以內心會一直處於似懂非懂的知道而非理解狀態,直到有時候會無意間看見其他靈性分享者用他們的思維模式舉例子來加以解釋,
然後頓時間藉由他們的譬喻,幫助我能更完整的理解這些訊息所要傳達的概念;
可能今天A分享者的說法我還是聽不懂,但看到B分享者舉的例子我就能理解了。
但其實也並非只有靈性訊息,應該說生活大小事都可以適用
我們總會看進去或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到那些我們比較容易理解的訊息來到實相
幫助我們理解進而學到。
正文開始!

「覺醒是什麼?」

現階段的我會解釋為,
覺醒意旨你已經意識到你腦袋喋喋不休的聲音並非真正的你
並且意識到自己是精神體的存在,而這個物質身體只是幫助身為精神體的你體驗在地球的經歷。
但嚴格說起來,每個人都是覺醒的,我們從一出生就是覺醒的狀態,然後隨著後天教育的洗禮,漸漸地絕大部分的人忘記了自己是精神體地存在,
然後再從這個看似好像未覺醒的狀態又憶起自己是誰的一個過程,簡言之就是在玩一個假裝我們沒有覺醒的體驗遊戲,而這也是體驗的一部份。
聽起來好像有點饒舌,
當你可以有意識的覺察到內在的小聲音,對於任何人事物不隨波逐流盲目認同,
社會集體意識認為某些觀點"應該"如何,然後自己不假思索地就把這些觀點放到自己腦袋,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但或許這樣的"應該"是適合別人的,但並不適合自己。
脫稿玩家(Free Guy)這部電影,我覺得男主角(Guy)就是個挺完美詮釋覺醒過程是怎麼回事。
電影開頭,男主角(Guy)總是在早上抵達辦公室前到咖啡廳點著一樣的咖啡(因為遊戲設定他每天上班前都會點Medium Coffee)
某天當他對女主角一見鍾情有了自己意識之後,隔天早上男主角嘗試想跟店員點卡布奇諾,所有的NPC愣住了,因為他只能點Medium Coffee,這是NPC的設定。
覺醒大概也這麼一回事,
舉凡那些基於恐懼與負面為出發點的大眾集體意識的信念,例如:「人一定得工作」、「錢難賺」、「吃苦當吃補」、「男性應該要怎麼樣...女性就應該要怎麼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等等...
如果看到這問題你腦中浮現出各種反對的聲音或充滿為什麼,那麼你已經覺醒了。
覺醒大概就是這麼回事,而這只是初步的,你意識到「它」了!
漸漸地將會開始探索到各式各樣讓自己感到非常不舒適的信念,但自己又會下意識的遵從。
意識到自己腦袋有一大票非常吵雜的念頭(我通常稱它為OS)
舉例來說:今天本來計畫下班後要去健身房運動,但身體實在力不從心,腦袋裡浮出:「不行!你今天不去你肌肉指數會掉bla bla bla」
各式各樣的批判恐懼;抑或者去完健身房路過一個很香的雞排店,
腦袋裡又浮出:「你這片雞排吃下去你剛剛在健身房都白跑了!」,諸如此類各式各樣的小聲音在自己腦袋喋喋不休。
意識到這個聲音的存在,並且觀察它到底都說些了什麼?而這些念頭又如何影響自己?
進而開始探討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想法?我信了些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這將會是意識到小我(腦袋喋喋不休的聲音)之後隨即開啟的靈性之旅。

「開悟是什麼?」

開悟就我目前的認知指的是-當你全然知曉自己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幻象。
而當你全然知曉這一切都只是幻象,
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用來幫助自己的靈魂體驗感受。
當知曉了這一切後,對於自己的外在環境便不再有任何的定義、執著。
精神會處於一種「空」的狀態。
但我想每個人都短暫體驗過開悟的狀態,就是當你放空時,腦袋完全沒有任何聲音、定義、思維。
而通常還在糾結自己有沒有開悟的時候,那就是沒有,因為糾結定義是小我的拿手項目。
然而,當還在糾結這些名詞的解釋就表示,小我仍舊執著於各式各樣的定義,而開悟者不會執著於自己有沒有開悟。
我們的意識狀態對現象的反應會同時表明自己意識狀態。
這就如同有些認為自己頻率很高的人,但同時卻批判著別人頻率低,偷了自己能量或者批判別人頻率很低影響了自己。
這些現象也同時闡述,他正在扮演一個:假裝自己是頻率很高的遊戲。
因為真正意識頻率高的人會意識到評論別人能量頻率高低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一方面意識能量頻率是只有小我會在意的;另一方面意識能量頻率就猶如一個人求學階段從小學唸到博士,
你不會用現在的博士層級去批評自己或別人在小學的狀態是笨的,因為每個階段必定都能夠幫助自己累積經驗知識,自己才有辦法唸到博士。
你也不會在一個虛擬遊戲裡去評判遊戲中這些NPC能量頻率是否高不高、低不低?還有事件的對錯等等...
因為你清楚地知曉你只是來玩遊戲的,即使這關卡你知道有點難,但可以讓你獲得遊戲裡闖關所必須有的配備寶物,而你不會太過專注於定義這個關卡裡所有的NPC角色。
而且基於萬物皆一體的法則下,更沒有所謂別人偷了自己能量的這說法了
別人只是你的其中一個投射,我們就猶如一顆鑽石的其中一個橫切面,
而以遠觀地視角來看,所有反射面都是同一顆鑽石。
一切終將回到自己身上,你給出去的能量,終將也會回歸自己。

「小我是什麼?」

我叫王小美、女性、今年40歲、未婚、任職於XXX公司的主管階級、
有一間房子、是個愛狗人士等等...
「小我」就是這個身為王小美現年30歲等等諸多的身份認同。
舉凡任何用線性邏輯思考,或者基於過去經驗推算未來,對於未知特別恐懼,這些都是小我想出來的。
在我靈性覺醒的初期滿長一段時間,讓我有點抵制小我的存在。
因為看到許多靈性分享,小我大多是造成我們感到各種被人們定義為負面情緒的元凶。例如:沮喪、害怕、難過、憤怒、忌妒等等...這些都是小我特有的情緒。
但靈性旅程至今,才發現要是沒有小我幫助我體驗,我還真的會白走一遭!
因為沒有小我,回歸靈魂的本質,是不會有這些低頻情緒的產生。這也是為什麼多數靈魂會樂此不疲喜歡投身到物質世界當人類。
我很喜歡巴夏對小我的詮釋說法,以下引用自巴夏的傳訊:
「小我被設計的唯一目的,是讓你專注於物質世界中,如此你才能體驗人生,
他如同一個潛水蛙鏡,幫助人類看清楚海底下的世界。」

「高我是什麼?」

高我意即高維度的自己,仍舊是你;或者可以把它解釋成不同維度的你。
如果小我位處山腳下的視角,那麼高我就是位處山頂的視角,能看到自己人生的全貌。
而通常跟隨自己最高興奮或者跟隨自己內心行事而非頭腦的人,人生通常會較為順遂且一帆風順(當然我這邊指的是他們自己認為而非外人來定義順不順遂)
大多是因為,把生命之流交給高我來引導而非小我,自己的人生會感到順水推舟,驚喜不斷!
高我的存在是引導我們為人生指路的角色,祂看的見我們生命全貌以及這輩子想要體驗的課題。
而小我擅長的則是體驗,若配合良好各司其職也就能跟隨自己最高興奮行事。
還有另一個常見的靈性詞彙-指導靈,起初我時常有點搞不太清楚,但到最後其實我也不太執著於這些字彙的定義了。我一律將祂們稱為靈魂,來自較高維度的意識存有。
因為弄懂這些詞彙,
即使靈性詞彙考試得到100分也並不會讓我們人生過得更加順遂。
更重要的是,這些詞彙的背後,意識到我們並非等於這個物質身體。身體只是我們來到這個地球體驗的一個載體,而主要規劃這輩子想體驗的課題的是靈魂。
小我則是負責體驗進而反應情緒,幫助靈魂能更加了解這些體驗進而達到靈魂的進化。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每個正在或剛踏上靈性道路上的小夥伴們,
如果以上的內容與分享的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如果你從我分享的內容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的創作,
歡迎隨喜打賞,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79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