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選擇,你想回到以前還是現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突然跟朋友聊起這個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選擇,你想回到以前(40年代)或是現在(90年代),我很直覺回答"以前",她很意外!? (雖然她認知的以前是清朝@@'')
因為有時候,總是會想,為什麼以前過的這麼困苦,生活過得很單純,就是為了溫飽而努力工作,不怕小孩多,生的也很多;而現代社會,比以前過的富足,卻小孩生的不多,文明病也更多。
綜合以上,我覺得以前年代因為資訊不發達,應該有很多可怕的事情很少人知道(家暴、性侵、吸毒、自殺等),也因為思想不開放,仍會有很多舊有思想,多子多孫、夫唱婦隨、男主外女主內、 男兒有淚不輕彈等固有觀念; 而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世界各地教育觀念與研究,讓大家有自由選擇方式,漸漸的,開始有不一定要結婚,單身也很好、女生也能工作賺錢、結婚不一定要生、不要委屈自己成全壞人等觀念。
最近也發現,市面上開始有很多關於心理勵志書、心理醫生出的書,是否以前沒有被照顧的情緒,沒有人能理解及說明的苦,一代影響一代,造成後續有很多課業壓力大或是社會壓力大無法負荷而作傻事也越來越多。還有不知道從何開始出現,從小就需要開始增強教育,不要輸在起跑點的這種說詞出現。
現在社會期待、審美觀、價值觀無形成為框架,默默從小開始洗腦,漸漸自然覺得白、瘦、大眼睛、雙眼皮、睫毛長、有錢等是要追求目標,但我們往往忽略每個剛出生的孩子,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應該先理解、陪伴及教育,而不是一開始就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觀念,將期待壓力加注在孩子身上,卻忽略她/他想成為的樣子。
無論以前或現在都有好有壞,最終還是每個個體是否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是否都有在這趟人生旅途中沒有遺憾。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趟人生旅途中沒有後悔、沒有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3內容數
隨著每天不同心情,伴隨腦中浮現的語言,記錄在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fe you choose 的其他內容
人生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掰=出一張嘴=Antisens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故事-about lov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選擇,會更圓滿嗎?穿越劇一直是偶像劇中很受歡迎的題材,韓劇《認識的妻子》與日劇《重啟人生》探討人生重新選擇的議題,觸發內心層面的思考。 劇中主角經歷不同選擇後的反思,和對於遺憾的再思量。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選擇,你會做出什麼不同的選擇呢?
Thumbnail
avatar
YC
2024-01-27
【職場故事】如果可以選擇,我也不想上班。可以選擇的話,您是否也會不想上班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哈哈哈哈~~~ 但往往為了生活,逼不得只能更著頭皮上, 上班每天要面對所謂的豬隊友、小人、噁心上司、慣老闆…等。 拾。ten以前也開過店,多少知道當老闆的心態, 但目前的上班族職場上,真的,跟以前不同, 老闆真的不是人,
Thumbnail
avatar
拾。ten
2024-01-26
《蠟筆小新》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家庭呢?前一陣子(現在也是?)很常聽到「投胎比投資更重要」這令人無法反駁的話🤭🤭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3-12-18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重新來過最近很多心理師都在強調創傷童年對未來的自己傷害有多大。 很多事情真的不能選擇與改變(自己的原生家庭、自己非自己想要的生涯規劃)如果可以不要在想陷入惡性循環系統就可以選擇對自己重新審視與來過。 我自己都受到原生家庭有毒的影響加上又碰到身障孩子長遠的問題~目前有長照要照顧,也真的我最不想碰到的全部都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3-10-06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怎麼死?幾天前,跟朋友一起聚會。 聊了一陣子了以後,我突然冒了一句。 「如果可以,你們會想怎麼死?」 可以感覺朋友們愣了一下,但不覺得唐突。 那個愣,彷佛是我突然搬了一個大議題到他們面對。 「最近清明節,大家都在掃墓,有的在靈骨塔,有的植存,你們呢? 最後想在哪裡?」
avatar
Vicky Yu
2022-04-10
如果可以選擇當我為大量脫髮而煩惱時,朋友正在為丈夫的脫髮問題而傷腦筋。 如果可以選擇,到底是自己脫髮好還是丈夫脫髮好? 哎哎,就不能兩人都頭髮濃密嗎? 其實,不管是自己脫髮還是丈夫脫髮,根本輪不到我們選擇。 問題沒有正面解決,只是換個形式被視為不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3-02
如果可以選擇... 我也想開心就好,那些常常說開心就好的人們,真的開心嗎?我多羨慕那些常常及時行樂,常常說開心就好的人,多灑脫的想法,但為何我卻感覺到那極度的孤寂,開心就好的你,真的開心嗎?
avatar
Fang
2021-11-28
《信號》如果可以改變過去,你會不會重新選擇?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如果可以跟過去的人談話,你想做些什麼?而又想告訴對方什麼? 試圖改變過去,是好是壞?而若真的改變了,又需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Jill
2021-09-04
如果可以重來,你想選擇怎樣的未來?這是我一直很想探討的一個主題。  如果能夠重來,還會不會走上同樣的未來?
avatar
貓草薄荷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