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如果你有一部時空機器可以穿梭時空,你想回到過去,還是前進未來?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有一部時空機器可以穿梭時空,你想回到過去,還是前進未來?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選擇回到過去,回到那個「如果可以」的當下。「如果當年我選了另一個科系…」、「如果當年我進了另一家公司…」、「如果畢業那年我出國留學…」、「如果我跟心儀的對象告白…」、「如果我當初買了某檔股票…」。

 

 

    人們總是習慣為過去懊悔,卻鮮少想要為改變未來作些認真的努力,那是因為過去已經是事實不會再變,未來卻有無限的可能,而人們傾向思考自己能掌控的事物,對未知的事往卻兩手一攤,任由它去。

 

    活在過去不管現在的人是痴人,活在現在不管未來的是蠢人,只有活在當下並計畫未來的人可以稱得上是智人。

 

    人因夢想而偉大,因追求而進步。曾幾何時,我們失去了作夢的勇氣,只敢沉溺於曾經的榮光,妄想可以回到過去改變某個決定,從此平步青雲。

 

    你是否曾在闔上雙眼前真心祈禱上天能讓自己想電影情節般回到十年前的某天?你是否曾在午夜夢迴被一事無成、虛度光陰的念頭驚醒?你是否曾感到胸中抑鬱、有志難伸?你是否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

 

    當我們豪情萬千立下新年新希望,卻不曾想過80%的人在二月就放棄了他們的新年目標。因為人的大腦是設計來追求安逸,避免危險,所以大腦會幫助你遠離達成目標所必須付出的辛苦代價。到頭來,你還是選擇一邊賴在沙發上追劇一邊抱怨自己的死薪水,一邊滑手機一邊懊悔十年前某個錯誤決定,一邊和朋友聊天八卦一邊羨慕朋友過的比你好。

 

    如果有時光機,那將會是人間啟示錄,讓你知道你曾經的選擇造就了今天的你,你今天的選擇造就了未來的你。人生就是先苦後甘或先甘後苦的選擇。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今天的努力與正確的選擇會為未來的自己帶來多一分的選擇權。今天的不作為與不選擇,將會讓你在十年後抱怨十年前你今天的決定,十年後的你依然會希望有一台時光機回到十年前的此時此刻,給自己一個當頭棒喝。

 

    然而,最可怕的是,十年後還是沒有時光機的存在。只有仍然懊悔的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