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優雅」──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優雅有自信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封面/照片來自博客來
書名:剛剛好的優雅
作者:林志玲
出版:遠流
  對志玲姐姐的印象是從金馬獎「愛的抱抱」開始,記得當時被很多人揶揄她的舉動跟娃娃音,提到她,開始有人說她是有背景的,今天的成就都是靠父母庇蔭得來。我對志玲姊姊不瞭解,大家說她是花瓶的「赤壁」,我覺得整部片都很普通,不能只針對她攻擊,而且在「赤壁」裡有一幕是孫尚香(趙薇飾)把地圖之類的東西藏在衣服裡,當她夾帶出來要給大家看時,很輕鬆自在就開始解衣服,此時在場男士們略顯尷尬,小喬(林志玲飾)趕緊眨個眼睛撇個嘴、使眼色讓大家迴避,我反而覺得這一幕的志玲姊姊演得很真實,舉動很自然。
  衝著這一幕,再加上小喬戲份本來就不多,我不太能接受「花瓶」的評語。
  面對記者無禮的詢問,志玲充滿智慧的回答:

就算是花瓶,裡面裝的也是小喬如水的「水」。  
  有時候面對那些批評,真的很想說「等你做到跟我一樣的位子時,我們再來較量較量。」
  書中提到志玲受到原生家庭影響至深,藉由父母身教言教、再加上她的個性與努力,養成自律的好習慣,也因此逐漸雕琢出她「優雅」的思想與行為舉止。
  引述她的父親送給她的座右銘「leadership」:
「leadership不是指要做一個leader,每個字都要拆開解釋。
l,是 love,你要愛;
e,是 education,你要受教育,要不斷學習才能夠成就這一切;
a 是 action,你要有行動力去做;
d 是 devotion,除了行動力之外,做甚麼事情要持之以恆。
e 是 energy,無論這件事情做過幾次,還是要很有能量與活力去面對每一件事。
r 是 relationship,所以我覺得心中都帶著和諧去和人相處,維繫關係是我的目標;
s 是 sincerity,我覺得待人真誠,很重要;
h就是要活得快樂,要happy;
I 是 international,再怎麼樣還是要有世界觀,做一個可以走入世界的人;
p 是 preparation,就是甚麼事情都要先準備好。」
  我覺得書中分享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文章簡短,節奏輕快,讀來輕鬆不覺得負擔,但道理人人都懂,知易行難,而且也並非人人都可以接受這些理論,所以在此不引用不論述那些觀點,請有興趣的人自行前往圖書館借閱或書店購買。
  最後,我想針對「優雅」發表一下個人見解,我覺得「優雅」不僅限於像志玲姊姊、奧黛麗赫本那樣的明星、模特兒,她們舉手投足間確實散發著優雅與自信光輝,所到之處讓人如沐春風,相處起來毫無違和感。但我覺得,受過人生、歲月洗禮的老爺爺、老奶奶,她們臉上的痕跡、講述過往時不自覺流漏的情感,那是優雅;父母勞動的雙手,爸爸努力工作,媽媽長期做家事、無暇擦保養品、歲月增長而漸漸不再光滑的手,那是優雅;為了維持社會穩定運作,凌晨灑掃街道的清潔夫、指揮交通的義交、颱風天出勤修補倒塌電線桿的作業員,以及我工作很常遇見在火車站、鐵軌上的工作人員,看著他們辛勤勞動的身影,那是優雅。
  真正的優雅,不需要刻意堆疊,也不需要用外在來裝飾,打從心底認同自己──現在就是最好的自己,或者朝最好的自己努力;從骨子裡流露出對生命的熱情、對工作的尊重──對我來說,這就是優雅有自信。
  不是人人都可以像志玲姐姐那樣擁有優雅的氣質,但人人都可以是最好的自己。
附上一張「間諜家家酒(SPYxFAMILY)」舍監亨利‧韓德森的優雅照:
優雅的一家人/照片來自網路
(本篇心得同時發布於個人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36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