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的修養之道》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優雅不是一種性格,而是一種能力

提到志玲姊姊,除了她甜美的嗓音、溫暖的微笑,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就是志玲姊姊時時刻刻的溫柔和優雅,世界上總不乏看起來美麗的人,但志玲姊姊所擁有的美麗,是由內心的修養散發出的優雅氣質,像和煦的陽光一般沁人心脾,這也讓志玲姊姊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我很喜歡這本書書腰上提到的這句話「優雅不是一種性格,而是一種能力。」優雅不是一種天賦,而是後天培養的能力,就像鍛鍊肌肉一樣,我們的內心也需要不斷地練習,慢慢地變得從容沉穩、能夠用更寬容理性的眼光看待世間萬事萬物,志玲姊姊在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這本書中分享了許多小故事、經歷和思想,也改變了我的心態。


做一個溫暖的人

常說女人如水,水亦能穿石,看似柔軟的事物,有時候是更有力量的,也才能抵檔世俗的腐蝕。

微笑、傾聽、禮貌、溫柔、自律,這些特質組合成了待人溫柔體貼的志玲姐姐,

從小我就被鼓勵要說好聽話,因為家裡的長輩認為女孩子就要嘴甜有禮貌才會討人喜歡,總會教導我要怎樣說好聽的話,而說好聽的話也容易換來對方的笑容,小時候靠著嘴甜裝可愛招搖撞騙也得到了許多長輩的喜歡,所以便保留了這個習慣,不過因為學生時代,長輩們仍會偏愛學業成績比較好的孩子,愛笑、嘴甜、有禮貌這些特質沒有再為我帶來更多的偏愛,因此也不覺得這是什麼重要的小習慣。

直到上了大學,生活漸漸自由開放,與現實社會磨合,開始打工、實習、辦活動後,我隱約覺得自己的運氣似乎蠻好的,遇到困難有人會願意伸出援手,有些好機會會落在我身上,常去的店老闆會願意給我折扣,當初也沒想那麼多,就單純地覺得世界很美好,後來偶爾會得到朋友們對我的評價「那天妳來跟我說謝謝的時候,讓我印象深刻。」、「看妳每天都笑笑的,讓人覺得心情很好。」我才理解,是因為我過去的這些習慣,讓我有機會和這麼多溫暖可愛的人相遇。

  • 微笑是世間最美的語言,雖然只是嘴角上揚,卻蘊含巨大的力量。
  • 「積極傾聽」是有效溝通的第一步。在傾聽的過程中,向你傾訴的對象會從你專注的態度和肯定的眼神中,意識到自己的重要獲得鼓勵。這種被重視、被鼓舞的感覺,能讓說話的人主動打開心扉,卸下心防。不僅是一種有效的溝通,還能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 所謂的優雅,正是由內而外的整體氣質,即使不說話,也能感受優雅的存在,那是因為我們的動作表情和肢體語言,在不經意中反映了我們的內在。
  • 「謝謝」不僅僅是為了感恩,讓對方知道你明白他的心意,也是啟動正能量的小按鈕。
  • 願意溝通的心,是以善待人的第一步,是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一環。
  • 凡是提前十分鐘,守時的好習慣,是我們該表現出的自律與從容,會讓別人更願意與你合作。所謂的從容與優雅,就是從這些小地方開始。
  • 成功不是一夕之間,而是由這些敬業、體貼別人的習慣累積起來的。
  • 「禮貌回應」不要將他人的問題飄在空中,即使你想要說的話是個否定句,也是可保持禮貌、好好的說。
  • 自律就是「持其志、無暴其氣」的自勉。伴隨著自律而來的是「自覺」和「自我期許」,才會明白現在所有的自由,都源自於過往的自律。
  • 溫柔不代表逆來順受,而是,如沐春風的留駐於心,是一種舒服的溝通方式,有教養而情緒穩定的說話。
  • 常說女人如水,水亦能穿石,看似柔軟的事物,有時候是更有力量的,也才能抵檔世俗的腐蝕。



心態決定一切

時間與經歷教會我們的,應該就是不慌不忙,淡定從容的,不委屈的面對。

前陣子我讀到一句話「不論是多好的人,只要有好好努力,在某人的故事裡也會變成壞人。」出自<貓之寺的知恩姐>,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人呢,一昧的善良、溫暖是不夠的,如果沒有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和堅定的心態,是很容易受傷的,從這章開始,志玲姊姊分享了他關於感恩、轉念、不委屈的人生經驗,學會保護自己的心,才能走得長遠。

  • 感謝是一種心態,一種思維。「心懷感恩」能強化自己不要忘記開心的事以及別人的付出,無論是用筆記或是任何你喜歡的形式,將別人的心意好好收在心裡,不要吝於回饋或是表達你的謝意。
  • 不在背後評論人,表面上是保護他人,其實最後是在保護自己。
  • 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故事當中,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反倒亂了前進的步伐,損失的是自己。
  • 如果總是將自己和別人做比較,那是沒完沒了的起心動念,因為「比較」生「計較」,「計較」生「怨妒」,然後沒完沒了的暗黑下去,比較之後所產生的嫉妒,會讓我們受控於消極於怨恨,充滿負面的思維。
  • 試著放大他人的優點,我們的日子就會過得比較自在,因為沒有人一定要活到我們的期待值。
  • 一旦看見缺點,缺點就會越來越多。一旦停止看見別人的好,只會讓他的缺點不斷放大。
  • 出口不成傷,可以轉身,也可以轉念。
  • 時間才是關鍵,抱著怨念而活和抱著寬恕而活,都是自己的選擇。
  • 對他人寬容就是對自己寬容,放過他人就是放過自己。選擇了仇恨,你將會永遠活在黑暗中。
  • 妥協是雙向的溝通和學習,不是失去自我立場的委屈。
  •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也是了解自己、尊重自己的表現。時間與經歷教會我們的,應該就是不慌不忙,淡定從容的,不委屈的面對。
  • 體諒,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修養。但沒有要你失去自己、委曲求全。
  • 人生,擁有的是多或少,其實沒有那麼重要,而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心來面對我們所擁有的這些。如果你追求的是成功,你會每一步得失心都很重。如果你追求的是成長,你會每一步都充滿滿足感。



氣度決定高度

氣度和態度,同時決定了一個人的格局,而格局則反映他對世界萬事萬物的接納程度。

在這段裡,我最喜歡志玲姐姐父親提醒她的LEADERSHIP「領袖能力」,為了培養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將LEADERSHIP拆分為10個人生關鍵字:L=Love 愛、 E=Education 學習 、A=Action 行動力、D=Determination 決心、 E=Enthusiasm 熱情、 R=Relationship人際關係、S=Sincerity 真誠、H=Humility 謙虛、I=Internation 國際觀、P=Preparation 準備,這幾個關鍵字都能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拿出來提醒自己,不斷地思考、提升自己的格局。

  • 真實,真誠,真心,真情。一次失信,就仿佛鏡子上多了一道裂痕,再也無法修復成原本的樣子。
  •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 氣度和態度,同時決定了一個人的格局,而格局則反映他對世界萬事萬物的接納程度。
  • 你的氣度,讓自己決定了你的高度,當你擁有一顆不受限的心,你於是擁有了自由。他會讓你更有自信,並且更加坦然地笑看所有得失,豐富自己的格局,然後找到你與這個世界的相處方式。
  • 我們的人生,本就是一個要不斷下決定或解決的過程。而你最終會理解,要負責任的就是自己,沒有人可以全程幫你。
  • 複雜的或許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我們心裡有各種情緒在它周圍蔓延滾動。結果時間和精力放在問題的解決上,而是來來回回的跟情緒角力與較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 變動,是生命中唯一不會改變的定律。
  • 危機,代表著變化,就算是百分之一的機會,都是機會。
  • 懂得把光環給予他人,成就他人的同時,溫暖的光也會照耀自己。
  • 成功時不驕傲,失意時不自卑,謙遜的品格就已經離你不遠。
  • 謙虛並不是要你處處強調自己能力不足,而是深刻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是深刻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沒有人是一無是處;而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短處。
  • 因為分享,人生有了不一樣的價值。
  • 抱怨是枷鎖,只會讓自己活在過往的日子。學習知足滿足,才會擁有剛剛好的幸福。


保持初心

一輩子總該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好自己。

志玲姐姐在書中提過,人的心其實是非常脆弱的,不然坊間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勵志文學。我們都很容易被人影響、也很容易自己和自己過不去,人一生最困難的事情,是在背負這麼多角色的同時,還能夠堅守著自己的心

我很喜歡這章節中的其中一句話『愛情不是等待、而是遇見。』我想,愛情這個詞可替換成世間許多的美好事物,

  • 常常太在乎別人的想法,而忘了認清自己的價值;一味的做別人眼中的自己,終究會失去真正的自己。
  • 挑戰是為了超越自己,為自己想前往的高處築上階梯。挑戰是為了跳脫舒適圈,尋找出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 一個人的時候,也請好好的享受獨處,而不是在等待未來。
  • 愛情不是等待,而是遇見。
  • 「心存善念」是做人的基本,但恰當的說不,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的表現。
  • 無休止的退讓,不是善良,而是軟弱。
  • 沒有人有責任一定要疼你,只有你,可以把自己放在手掌心裡疼愛。
  • 生命中的無常與不安,總在我們無法預料時出現,一個錯身,便可能是永遠,所以任何時候,都請好好的感受,好好珍惜吧。
  • 當這個世界形成善的循環,不斷地傳播與循環,改變,就成為可能。
  • 面對失敗,要對自己有寬容,把失敗當做成長的階梯,有了遺憾面對失敗,要對自己有寬容,把失敗當做成長的階梯,有了遺憾,我們才會有所追尋,才會在挫折之後,讓自己站起來,才會有勇氣看見真實的自己。
  •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結語

從書籍的開頭,希望讀者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培養良好的品德,再來第二段是為人處世的道理、學習感恩、學習體諒,提醒讀者與人為善,第三段則是跨越人生困境的思維和眼界,最後再拉回來叮嚀讀者不要忘了自己,莫忘初心。志玲姊姊的文字溫柔平實,內容層層堆疊,像坐在她的身邊聽著她說人生故事,是值得閒暇時光閱讀的好書。





內容總結
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4
/5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