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棒球看投資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jet lee於經典賽一文連結到投資 棒球不就是我最擅長的嗎(?
那我也結合棒球來延伸舉例 MLB有30支球隊之多
選到MLB冠軍跟選到超額報酬股票來比擬 會 發現 一樣難...
歷史績效
如果你光從歷史最厲害的球隊去壓 歷史27座冠軍的洋基一定是首選
但2009以來僅能進季後賽 但再也進不了世界大賽
(身為洋基迷我打這段邊流淚)
熱門績效
近年奪冠最多的紅襪07、13、18年 巨人10、12、14年
但紅襪13年奪冠之後連兩年分區墊底 巨人偶數年看似規律
16之後就再也不靈 奪冠買入等於你買到最高點
基本面良好
若把目標放到很會進季後賽的球隊呢?
道奇 太空人想必就會是首選
道奇從上到下的整合都很有利 卻只在2020拿過一次冠軍 年年看好年年落空
太空人出現作弊醜聞 (用投資看等於財報作假重大衝擊 雖然他們戰績還是很好)
大型股以外
2014、15小市場的皇家 跌破眾人眼鏡
14被認為奇蹟 15不可能再一次 但15逆風高飛 笑到最後
分析師準嗎
預言 鐵口直斷 電影回到未來說2015小熊拿冠軍
雖然15小熊也很驚奇 仍是晚了一年 2016才拿冠軍
如果是股市分析師 晚了能接受嗎
數據量化
MLB魔球先驅運動家 這個方式用高CP打造競爭力
但隨即市場其他也發現這個趨勢 並湧入魔球理念 優勢就被淡化
opener 佈陣 擊球仰角 高轉速 只要有人用 且好用 就開始大家都用
你要掌握成為第一批 或 擁有別人沒有的資訊
才能取得優勢
總結
到底要怎麼看球隊奪冠 跟到底要怎麼看股市一樣難
(僅比喻 不要認真說XX資訊影響 可以判斷XXX 謝謝)
身為球迷 支持所愛 不用買運彩也能享受運動比賽帶來的樂趣
但股市投資 如果你不放錢進去 XX股票漲100% 你也開心的話
這是新境界了 把股市當運動比賽看...
或是換另一個角度 像這次經典賽 雖然台灣輸了
或是決賽日本vs美國 不一定要誰贏 我都很開心(雖然還是偏心台灣跟大谷)
因為帶動更多的球迷關注棒球 整個棒球產業正面的發展
股市也是 不用耗心思觀察個股產業 帶動整體上漲 我樂觀其成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