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接定價3原則!你在市場上值多少錢?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接案者,我總是抱持著較為寬容的態度。大概是因為...我窮過。真正體會過山窮水盡,就會知道那種為了五斗米、幾乎將身體對折到地板上的感受。
關於YT剪接費用,既然有一篇給發案方的預算建議,自然也要寫一篇給「接案者」的報價方向,兩篇相互對應,建議搭配觀看。
同時身為發案方,我認為自己剪得只能算是及格,所以遇到更為複雜的專案,我不是推掉就是轉介給資深的業界朋友,當然他們的價格就會比我貴,但貴有貴的道理,剪接收多少費用才合理?剪接師為自己定價前,必須先認清楚自己的價值所在。
接案定價三原則:「快、狠、準」,越貼近標準,收費也水漲船高。

定價原則(一):你多快?

你多久能產出一支片?視影片複雜程度,一般剪接期程會給5-14天不等。例如:成片8分鐘的綜藝類剪輯(雙機攝影、素材長度40分鐘內),我通常會跟客戶要求至少7天的剪接期。
但不是這幾天都在剪接。跟客戶溝通的剪接期程,不等於實際耗費的剪接時間!只是為了方便安排所有的剪接專案,並給自己保留「沒有靈感」的彈性空間。
剪得快有兩個好處:
  1. 時間就是金錢,你有空間承接更多的案子。剪接就是體力活,剪得多賺得多。
  2. 能夠應付彈性的專案排程,尤其是時事跟風影片、搶時效的澄清影片,或者配合廠商緊張的銷售檔期。
第二點尤為關鍵,因為你可以剪得快,在客戶有緊迫需求時,你才有能力應付得來,才有機會拿到案子。但只有快沒有用,假使你成品差?一樣會讓這個客戶廢掉。

定價原則(二):你多狠?

「有多狠」等於有多豐富,怎麼好看怎麼來。目的為留住沒耐心的觀眾,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考慮情緒的黏著度,讓觀眾停不下來、跳不出去。能够留下觀眾就能穩定客戶。
就綜藝類型影片而言:可以看你的效果有多精彩?包含:動畫設計、添加平面素材、字卡的運用、音效的選擇,以及音樂的銜接與切換。
如果是說話型影片(例如老高):這類影片重視文本與主持人說故事的能力,經常添加輔助示意畫面,幫助觀眾沉浸其中,提升影片的完讀率。
另外也要跟上時下流行的剪接手法:例如現在流行剪接師代入觀眾的角度,時不時吐槽調侃主持人,可以提升影片趣味度、增加互動性。
但往往越細緻複雜的影片,越需要時間來製作,「該如何"有效率"的剪出精彩的影片呢?」為了符合「快」的原則,建議你購買合法授權的影片素材庫,並且持續鍛鍊剪接技巧,直到建立起近乎直覺的SOP,趣味信手拈來。

定價原則(三):你多準?

「準」包含以下條件:
  1. 對客戶需求的理解。
  2. 對影片風格的熟悉。
  3. 對內容橋段的掌控。
做的精準有什麼好處呢?反應在過片的速度、修調的內容與次數,通常過片是三次為限,A Copy、B Copy,最後就是Final版本,如果你一開始方向就錯了?打掉重練對案主與自己都是折磨。
你必須具有撥亂反正的邏輯能力,讓自己能夠快速的掌握重點與方向,在剪接的道路上不致偏離。簡而言之就算你做得又好又快,但不符合客戶需求?那也是無用工。
「快、狠、準」三原則,每一個都極為重要,彼此關聯、缺一不可。但若真要排重要性,我建議是「準、狠、快」,先做對事,接著做得精彩,然後透過不斷的練習提升速度,在期限前交片。

剪接收多少費用才合理?將你的價值換算成現金!

YT剪接是有行情價的,若以8分鐘綜藝類型影片(雙機攝影、素材長度40分鐘內),我的經驗大致可分為:
  1. 低價位市場:1000-5000
  2. 中價位市場:5000-12000
  3. 高價位市場:12000-18000
價位反應效率與品質。
案主可評估自己對影片「快、狠、準」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剪接師,但是給出猴子的價格就不必期待得到蘋果。But!如果你遇到那種產出有保證、價格又便宜的剪接師,麻煩務必介紹給我!(🤞阿虹:[email protected])
接案者也可以根據同樣的原則來報價。有一個簡易的方式幫你將「價值轉換成價錢」,問題是:「時間就是金錢,你一個小時想賺多少錢?」如同你去面試正職工作的時候,對自己月薪多寡早有決斷,接案時也可以思考自己的時薪或日薪。
以上述的8分鐘綜藝類型影片(雙機攝影、素材長度40分鐘內)為例,我的報價屬於中價位市場:
  1. 時薪400元
  2. 耗時約24小時完成(完全投入的精緻工作時間)
換算成總金額就會落在$10000上下。
你可不可以調漲時薪?「可以」。反正收得太貴市場會教訓你!如果不想要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你的實力必須跟上,否則只等著被市場淘汰
那如果我剪到36小時甚至更多?我賺得是不是就比較多?「不行」!因為所耗的剪接時間越久,往往代表你能力不足,價格不但不會漲還會大打折扣。而市場也有底線,8分鐘綜藝影片你要做兩個星期?客戶等不起。
當然當你很窮的時候,你做得很好但是願意接得很低,那筆者也無話可說。畢竟跟資方叫板的底氣有三:「不差錢、有實力、沒時間」,不差錢是首要條件。( 方格子 vocus 這句可以收進方格金句嗎?)
以上,之後再跟大家聊聊特殊的剪接類型:「訴訟用影片剪輯重點」,剪完充滿負能量,唯有雙倍的價格可以療癒我的心靈。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
想要看更多自媒體職場觀察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