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電影《微笑》觀後感,真的笑死。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微笑(Smile)》是帕克菲恩編導的恐怖片,該作也是導演的首部電影處女作。
蘿絲卡特是名心理醫生,某次診療病患蘿拉時,從對方口中得知她正被一股無形的力量迫害,那個東西會偽裝成身邊認識的人,並對自己露出詭異的微笑
蘿絲並不相信她口中所謂無形的東西,直到在治療過程中蘿拉突然變了一個人,並且對蘿絲露出詭異的微笑,最終當著她的面自殺。在目睹病患詭異的自殺後,蘿絲的情緒是崩潰的,經過這起事件,蘿絲身邊也開始發生一連串詭異的事情。
※以下內容包含部分劇透

出色的電影氣氛

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身為心理醫生的蘿絲心理看起來卻不是很健康,即使是面對病患死在眼前的衝擊,她的反應也比想像中還要急躁,就像過去的傷口被挖出來一樣。
也的確如同預料,這起事件讓她回想起始終無法治癒的創傷,這個創傷到現在也緊緊跟著她,使她「一輩子」都無法釋懷,也使詛咒注定會跟著她到最後。電影節奏偏慢,導演使用不少「可預期」的Jump scare,讓我不至於看到哈欠連連。
其中有一段蘿絲的未婚夫崔佛大喊:「What the Fuck你在做什麼?把刀放下」我簡直快笑死,精神為之一振。
認真說起來《微笑》的恐怖成分並不多,該片分類為限制級的原因大概是某些鏡頭特別血腥。
同為導演處女作《微笑》不像奧倫佩利執導的《靈動:鬼影實錄》有當年令人驚奇的拍攝手法(偽紀錄片),也沒有喬登皮爾執導的《逃出絕命鎮》細節設定那樣一鳴驚人。
除去該片主打的詭異笑容元素後《微笑》更多的是著重在女主角蘿絲的心理敘述。觀看當下隨著蘿絲的情緒日漸崩潰,視角也開始虛幻,究竟蘿絲現在看到的是現實還是幻想?
電影始終給人一種壓抑又十分焦慮的感覺,全片我唯一不敢看的畫面居然是蘿絲把自己手指咬到出血的畫面。
我想這一幕對我來說,是情緒渲染達到最高點的表現。
女主角的演技和心理描述算是非常成功,可以說是「層層恐懼」,要是當作懸疑電影來看《微笑》的氣氛應該有將近滿分,但要是以恐怖片來說,感覺又好像少了點什麼。

女主角的精神世界

我曾預想這部片的內容該不會是女主角有精神分裂,一切都是她的妄想,因為電影中有些場景顛倒的鏡頭,讓我以為這是想表現現實和妄想的區分。
如果不是站在觀眾的視角來看,蘿絲實在很像一個身陷焦慮與幻想的精神疾病患者。
結果這一切並不是蘿絲的幻想,詛咒是真實存在。
電影中的詛咒以人類的心理創傷為食,專門尋找內心有創傷的人,電影宣傳海報上的文案「你一旦看到,詛咒就已開始」下的十分精闢,貫穿了整部電影詛咒的概念。
如果沒有創傷,那就由詛咒來創造,因此想要轉嫁詛咒的唯一方法是在別人面前殺掉其他人,讓目睹整起事件的第三人產生創傷藉此轉移詛咒。
在看到蘿絲找上前男友喬爾調查詛咒時,我心想這死亡flag肯定是交棒到喬爾身上了,喬爾和貓咪從出場開始無時無刻充滿著便當味。
電影中的情節鋪陳都在預料之中,即使是我這種很少看歐美恐怖片的觀眾,都可以輕易猜出劇情走向和flag。加上結尾的鋪陳比較乏味,更讓我混亂的是蘿絲究竟想做什麼?
在明白詛咒的真相後蘿絲內心陷入拉扯,是殺人坐牢還是自己等死?她想到這詛咒必須轉移到他人身上才有辦法存活,那如果她一個人待著,沒有人目睹她自殺,詛咒就傷害不了她。
那麼這時她該做的,就是乖乖獨自一人待過四~七天必死的日子,但回到她的創傷源頭,年幼時的房屋時,她又突然對抗起了自己的創傷。
蘿絲回小時候的房子打算治療心理創傷「目睹母親吞藥自殺而見死不救」,讓詛咒無法附身於她。
問題是蘿絲從一開始就拒絕各方的協助,雖然說心中的創傷最終只能靠自己治癒,但在要承受外界壓力以及自始自終拒絕他人協助的情況下,反而讓事情越來越糟糕。
片中不少人對蘿絲釋出善意的關心,蘿絲卻不斷說著「我沒事」「我沒問題」「我很好」標準的拒絕起手勢。
蘿絲總想著自己解決,事實上一切都越來越不好,她根本無法自我救贖,她自己也對母親的幻影說了她背負了創傷「一輩子」證明她根本就沒有走出來。
最後反而害了力挺她的喬爾一起被詛咒,實在有夠坑人。

可惜的詛咒設定

《微笑》當初吸引我的地方在於探索恐怖片中的真相,究竟是什麼讓這些人帶著詭異微笑?
但這也是電影的一大硬傷,在詛咒的真相揭露時,反而讓我失去了興奮感。
因為電影直接將詛咒的外型呈現出來,聽說詛咒的外型導演是致敬了進擊的巨人,但我覺得比較像伊藤潤二筆下的淵。
電影中蘿絲不斷大喊「你fuck是什麼東西」導演直到最後也沒有交待這個詛咒源頭是什麼,但卻很直接的把詛咒外型呈現出來,讓人哭笑不得。
人之所以對恐怖片感興趣,正是因為著迷於恐怖片中未知的恐懼,這麼具體的樣貌讓整個詛咒的逼格瘋狂降低。

總結

《微笑》是部讓人看完很焦慮的一部電影。
蘿絲在精神極差的狀態下,不斷驅車前往各個地方,讓我一度以為她會遭遇事故。
而且蘿絲初期不斷喝酒麻痺自己,讓我感到很焦慮,因為她用那顫抖的雙手捧著玻璃杯,恍惚的精神狀態讓我無時無刻都在想她是不是又要摔破一個玻璃杯了?拜託妳不要再用玻璃杯。
也看的出片中有不少恐怖片的影子,因為這樣劇情走向很好猜。詭異的笑容讓大多數人想到的是2018年的電影《真心話大冒險》還有《逃出絕命鎮》中的黑人女僕。
而詛咒必須附身他人才能存活的設定,讓我想到1998年由丹佐華盛頓主演的電影暫時停止接觸(又譯奪命感應)但該片中的邪靈從頭到尾都沒有現身,僅憑丹佐華盛頓和被控制的人類對戲。
在諸多前浪的陰影下,《微笑》沒有太多懸念,也沒有讓我感到特別驚喜的地方。
感覺片名如果叫「笑死」看的人應該會更多吧。
派拉蒙你太老實了。學學人家双喜和車庫。
最後提醒一下,不建議先看預告片,感覺預告片把精華和嚇人的地方都剪進去了,這樣實際看驚喜感降低不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