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筆記到內容創作:Obsidian GPT AI 外掛幫你搞定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我們說「2023 年 3 月是 AI 大爆發月」,應該沒有人會否認這個說法!
首先,OpenAI 推出了網頁版的 ChatGpt,引起了一股熱潮。接著,Notion 利用GPT 的 API 推出了AI 功能,使 Notion 更加強大。而微軟將 GPT 功能融合在Office 365 中的 Microsoft Copilot 更是讓人期待不已!儘管目前 Copilot 儘向美國 50 大企業開放測試,仍有許多人每天關注 Microsoft twitter 官方帳號 ,期待產品推出的確切日期及最終價格。
對於已經停止訂閱 Office 365 好一段時間的我來說,如果 Copilot 能像 Demo 影片中展示的那樣順暢,我就會趁勢重新訂閱。
隨著 AI 技術越來越受歡迎,筆記軟體如果沒有 AI 功能,就會感覺跟不上潮流。還好,作為我寫作主力的筆記軟體 Obsidian 也有人開發了 GPT 外掛。
今天就來介紹兩款我已經使用一段時間,操作介面都很簡易順暢的外掛給大家。

Obsidian AI 外掛: 內容創作的好幫手

和 Notion 相比,我更喜歡使用 Obsidian 收集我平日寫下的筆記片段或日記。因為 Obsidian 的介面更適合用來搜尋和組織想法,且在彙整最終文章時,還能透過關聯圖的檢視,挖掘出一些已經遺忘的相關片段並補充到文章中。
Obsidian 作為一款筆記軟體,其基本功能已非常完善。此外,你還可以透過安裝外掛程式使得 Obsidian 介面更美觀且功能更強大。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介紹的 AI 外掛並非官方釋出的,而是由第三方開發的。因此,你必須進入左下角的「設定」,點選「社群外掛程式」,並搜尋「GPT」才能找到這些外掛程式。
由於 Obsidian 是在本地端操作,相較於網頁版的 ChatGpt,使用起來更為順暢。此外,第二款外掛已經可以嘗試 GPT-4 版本的部份功能了。

第一個橫空出世的Obsidian 外掛: Gpt-3 Notes

從三月初試用 Notion AI 之後,我便期待能夠在 Obsidian 上使用的 GPT AI 外掛。當時只能從「第三方外掛程式」中找到了一款「Gpt-3 Notes」,此程式的作者有持續跟進 OpenAI 釋放的 API 版本變更,逐步更新外掛程式的功能。
隨著 OpenAI 在三月中釋放 GPT-4 API 之後,現在 Obsidian 上已經出現了許多相關的外掛程式。今天就先來介紹這款最早出現,我也使用最久的「Gpt-3 Notes」外掛程式。

【安裝 Gpt-3 Notes 外掛的步驟】

點入 Obsidian 的介面左下角【設定】,選擇【第三方外掛程式】裡的【社群外掛程式】,搜尋「GPT」。
現在已經可以看到 7 款 GPT AI 相關的外掛程式
選擇 Gpt-3 Notes 進行安裝
點選【啟用】
在 Obsidian 左側的工具欄裡就可以看到一個機器人的符號
接著,我們需要返回這個外掛程式去設定 API Key

【Gpt-3 Notes 外掛使用效果】

此時你可以新開個筆記畫面,再次點擊左邊的機器人圖像
GPT-3 Notes 跟 Notion AI 一樣可以針對文體格式進行選擇,包含詩,子彈筆記,文章,程式等。
我喜歡使用的 OpenAI Model 是 GPT-3.5-turbo 版本,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進行切換和測試。
你也可以什麼都不選擇,直接在輸入框裡面輸入你的問題,點擊右下角的「Generate notes」
它會另開一個視窗回答,若你覺得它的回答可以,點擊「Add to document」,就可以把這段話貼入你剛剛新開的筆記頁面。
GPT-3 Notes 這個外掛程式可以用來建立大綱、撰寫文章草稿和編輯文字。但與網頁版 ChatGpt 不同的是,它不是以「對話」方式回答內容,因此對於需要 AI 反覆修改回應的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太方便。
但當我的寫作目的非常明確,或者對於內容主題的熟悉程度超越了 GPT-AI 時,像 GPT-3 Notes 直接生成文檔的方法就可以讓工作進行的很有效率!
例如,為了避免同樣的內容在不同的媒材上重複出現,影響產品網頁的 SEO 排名,我們通常需要對產品文宣進行「換句話說」,並根據不同曝光通路的需求調整文宣的內容長度。GPT-3 Notes 能夠輕鬆應對這樣的工作需求!甚至生成的內容只需要加入 CTA (call to action) 的文字片段,就可以作為 YouTube 產品影片的介紹內容使用。這對行銷人員而言,真的是太便利了!
若你比較喜歡網頁版 ChatGPT 的互動對話式,或者想嘗試 GPT-4,可以試試下面這款 GPT AI 外掛程式 Smart Connections。

功能齊全的 Obsidian GPT 外掛: Smart connections

Smart Connections 安裝方式與前面的 Gpt-3 Notes 差不多。
點擊【設定】,進入【第三方外掛程式】之後,點擊 Smart Connections 的【選項】
將剛剛生成的 API 貼入 (不同的程式使用相同的 API KEY 也是沒問題的)即可。
回到 Obsidian 的畫面,就可以發現右邊出現了一個對話框,這就與我們使用網頁版的 Chat-GPT 差不多了,你可以一來一往的跟它對話。

【Smart Connections 外掛使用效果】

Smart Connections 使用起來就跟網頁版的 ChatGPT 一樣便利,而且當網頁因為太多人使用而登不進去時,你已經可以在 Obsidian 內完成許多內容創作了!真的是超級便利的!

GPT AI 使用 FAQ

關於Token- AI 可以回覆你的字數

偶爾會看到有人會抱怨 ChatGPT 不會依照你的字數要求給予回覆,其實不是 ChatGPT 不夠聰明,而是「字數」計算方式與我們的認知不同。
ChatGPT 是用 Token 來計算回覆的文字。根據官方提供的訊息:
一個 token 大約對應到英文 4 個字元。而對於中文,一個 token 大約對應到 2 個字元或 0.5 個單字。這意味著,如果您想要計算一段中文文字的 token 數量,可以將文字的字元數除以 2。例如,如果您有一段 100 個字元的中文文字,那麼它的 token 數量大約為 50。
所以下次你要請 ChatGPT 給你 500 字的文稿,請記得先換算成 Token 數量,然後給予 ChatGPT 明確的指示:「請用 250 Token 敘述關於......」
現在也有了「線上Token計算機-Tokenizer」可以幫你換算

GPT AI 可以無限制的一直使用?

當你理解上一題的 Token 之後,就會知道 所有的回覆都是有成本的
所以當我們使用 Obsidian GPT 外掛連接 OpenAI 的 API 時,只有前 100K tokens 是免費使用的。
當用完了該怎麼?
你可以嘗試申請新的「API KEY」,重覆貼入外掛程式內試試。
若真不行,那就得再申請新的 Open AI 帳號。
當然,最省事的還是付費升級為 ChatGPT Plus,一個月 US$20 換算下來可以有 1000,000 token 的額度。在這篇文章裡,也有人換算好了英文、中文可用的字數:
  • 英文 約有 750,000 英文字
  • 中文 (DBCS) 約有 37,500 個單字
這對於一般人的使用上,應該已經足夠了!
除非是跟 高重建一樣,想利用 ChatGPT 來翻譯自己的中文著作,才有可能會超過字數額度。但就連超額的部份,費用也是很划算的!
當你的 OpenAI 帳號升級為 plus 之後,API 連動的程式都會自動升級,不用再變更任何設定。從這裡,你也就可以理解 Notion AI 的收費真的非常佛心了!幾乎是左手收錢,就轉給右手的 OepnAI。

寫在最後

關於 OepnAI 的 GPT 服務,我非常願意負費支持。然而目前市面上的相關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GPT 更版速度又很快,總想要再等等,再挑個最順眼、最順手的程式來付費。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成為天天盯著 Microsoft twitter 官方帳號 的一員了。
但是我沒想到 Copilot 還沒等到,卻已經有號稱可以替代 Notion 的 Loop 在美國區上線進行測試。不過,我對 Loop 的期待不及對 Copilot 的期待。
你已經遇到最適用的 GPT 產品了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作者介紹】漫閱讀
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也歡迎直接訂閱 電子報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這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也歡迎直接
小額打賞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 漫閱讀筆記
若你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討論的,歡迎直接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在新的年度裡我也會陸續加入電商經營經驗還有【慢老】相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