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三月回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 三月結束,代表 2023 第一季過完了,今年已經過了四分之一。
三月過的很豐富,第一週露營、第二週去高雄鋼鐵人主場看球賽、第三週油漆房間、第四週公司春酒。
接下來回顧一下,三月有哪些改變

✅ 年目標推進

以年目標來說,重新油漆房間被我放在很重要的位子,也是我認為第一季一定要完成的。
首先先說一下為什麼要油漆房間,距離我家裝潢應該有 10 年了,當初房間牆壁貼的壁紙已經脫落,牆壁變得很醜,加上我們公司目前長期遠端工作,每天看到牆壁都覺得心情很差。
但因為房間小,如果要處理一定要搬家具,會影響到家人,所以一直被我拖延著,而這個月終於趁著空檔和家人喬時間,一起把這件事情完成。
這件事對我最大的影響是,
我完成我覺得很麻煩的事情,我相信我也能夠完成其他目標。
💡 你也有一直拖延不去做的目標嗎?試著去完成它,會得到比完成目標後更多的力量。

🕗 時間意識養成

某天看到了葳老闆的會員影片,提到工作上我們應該要訂定做每個工作所花的時間,才不會做無止境的長度或是到 deadline 前才做完,導致沒效率,也沒有時間成本的觀念。
說來慚愧,在工作上,我只有大概知道自己多久前要做完,但沒有有意識的限制自己應該在多久時間之內做完。
我覺得自己的確沒什麼時間意識,常常覺得時間過好快,卻不知道把時間花到哪了(跟錢一樣)。
影片中的一句話點醒了我
我的時間很貴。
時間就是金錢,我們付出的時間是我們的成本,我們賺錢的時間有限,要在能賺錢的時間賺到最多的錢,所以不能在這邊浪費時間。
除了工作,我相信工作外也是。又想起另一句話
你的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看完影片後,我先開始紀錄我平常都把時間花在哪裡,大約分成工作/生活/學習/休息,目前記錄下來有發現會比較有意識不要滑手機休息太久XD
使用 Apple calendar 視覺化,15 分鐘為一個單位很適合我
下一步會開始有意識的規定自己工作的時間,到時候再來看成效怎麼樣。

🖼️ 紀錄當下

三月以來,我的 Instagram 更新了 6 篇生活紀錄,應該是以往的好幾倍。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一直不知道怎麼更新我的 Instagram,雖然平常還是會發限時動態,但貼文都未更新。
主要的原因有很多,不外乎是整理照片很麻煩、很多照片想 po 不知道要選哪幾張或是要不要分開 po、內文文案要寫什麼、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看等等。
直到某一天,我發現我想寫的文字太多了,沒辦法在限時動態打出來,何不發成一篇貼文呢?
我決定不在意讚數,反正我又不是什麼網紅,我只在意
如果我有一些想法不寫出來不是很可惜嗎?
以及,我拍的照片那麼美,不分享出來不是很可惜嗎?
心態調整後,我就以我覺得舒服的方式分享我的想分享的。
更棒的是,我發現以前常常覺得時間都過得好快,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那些事情過了之後我都沒有好好的紀錄他們,不管是整理照片,或是寫下文字想法,在我心中這些事情都還沒過去,而明天就來臨了,變成我被時間追著跑。
所以目前我的做法是,如果有很棒的事情,例如旅遊或是完成了什麼目標,我要盡量一兩天內紀錄下來,不管是 Instagram 發文或是非公開的紀錄。
💡 其實紀錄方式很看人,可以用文字、影片,
也可以使用其他平台,也不一定要公開,總之一定要自己舒服的方式。

其他反思回顧

工作

主動發起好幾次的團隊討論,目的想要改善工作相關的流程。我利用了一些下班時間好好思考要討論的東西,發現我有很大的動力想要做這件事。
在討論的過程也學到很多,如何主持討論會議、如何引導大家說出自己的想法、如何處理衝突、如何統整結論等等。
另外我的瀏覽器從 Chrome 經歷了 Edge、Arc 最後換成 Sidekick,是目前用下來覺得比較順手的,之後可能再寫個文章介紹一下,有興趣的可以先使用我的邀請連結試用看看。

健康

某次運動完發現,胸腔有壓迫感悶悶的,後來喝酒完心臟到後背都跟著痛,去看心臟科發現好險只是肌肉拉傷,決定之後不要做伏地挺身等跟胸腔相關的動作。
最近有找到還蠻喜歡的運動影片:30分鐘 初學者站立式消脂運動—Coffee 林芊妤,對我來說剛好有動到又不會太累。

財務

使用 Moze App 記帳一陣子了,每次信用卡對帳我都非常痛苦,感覺以我的花錢習慣還是沒辦法透過它達成我想要的記帳效果。
這個月後半開始我先暫停使用 App,重新思考我希望透過記帳了解我的什麼消費習慣,目前暫時先手寫記帳,還在嘗試及尋找適合自己的記帳方法。

飲食

逐漸確認自己是牛奶過敏體質。其實幾乎不喝牛奶了,不過某天不信邪還是在咖啡廳點了拿鐵,結果隔天馬上長痘痘跟大過敏,認真覺得蛋糕、白醬義大利麵可能都要戒了🥲
因為我不太愛美式,所以目前咖啡幾乎都只喝燕麥奶拿鐵,最近發現 cama 的燕麥奶拿鐵好好喝!另外我終於有隨行杯,之後買咖啡可以少5元了:)

早起

早起一直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一段過程,永遠都會賴床,我忘記哪邊看到有說可能是因為:起床的誘因對我來說不夠大。
於是我思考著,什麼可能是我最大的起床誘因?有試過吃早餐當動力但失敗,後來發現可能是⋯⋯滑社群媒體跟看 Youtube XD。所以目前正在嘗試,把我想看的 Youtube 影片存到稍後觀看清單,只有早起時才能看。

使用 Instagram 時間

我承認我有 Instagram 成癮,剛看了一下平均一天花了快 2 小時在 Instagram 上!真是可怕 🙀
認真思考了一下,我打開 Instagram 的動機是什麼?有時候是為了要找某個東西,卻被別的內容吸引,有時候是為了讓腦袋休息,不過大部分還是下意識打開比較多。
之後我想練習在每次想要開 Instagram 都思考自己想要看什麼,至少先讓自己有意識地使用。

四月期望

  1. 有一個年目標應該會達成(先不透露
  2. 打算重拾運動習慣,但還不確定要健身、瑜珈還是皮拉提斯
  3. 希望至少能生出一篇閱讀筆記
  4. 繼續產出四月回顧文章
  5. 房間要更新家具,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你的三月過的如何?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三月月記 痛苦會隨著有人理解而淡去或許是四月初連假太美好,現在回想三月的日子,好像沒有那麼痛苦。 三月改變最大的大概是中午的救贖。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染上了一種習慣,邀請不同的人一起到公司附近吃飯或野餐。以前從來不曾如此(可能是因為以前附近很像荒野🤣),現在可以如此是因為可步行的範圍內有很多餐廳和散步的地方,加上對工作有
Thumbnail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11
DKNG 美股2024/2023/2021三月第三週筆記 本週看到大谷翔平的翻譯水原一平涉賭的事,真的感到這年頭,皇后的貞操是什麼,可以吃嗎 ?馬上想了一下,有買運動賭博的股票嗎?發現有吔,是DKNG,我成本在26,目前股價47元,真是一支好股票。 本週NASDAQ指數16428。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3-24
LRCX美股2024/2023/2021三月第一週筆記台股沒破二萬,美股沒破四萬,今天路過Livermore,看到LAM的牌子,才想到,我有這支半導體股, 回家deep dive一下,才發現,亞洲的點很多,尤其是中國。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3-10
台達電 台股2024/2023/2021三月第一週筆記202403 這是一個攻到二萬又沒攻上的週五,deep dive台達電,我成本在346, 週五收在312。會買台達電就是跟電動車充電樁有關,這話題還可以炒幾年。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3-09
[2023年手繪桌曆三月介紹 群馬県鬆軟好吃的巷子麵包店—Ann パン]這是一間2020年7月9日,開在群馬縣みどり市的巷子麵包店,麵包師傅是位親切的主婦。除了製作麵包,平日她也會很親切地問候每個來店的客人。 店裡規模不大,但麵包非常多種類,早上6:45就開始營業了,非常搶手。
Thumbnail
avatar
Nobu&Mandy及圖
2023-07-07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3-04-01
『2023三月結算』1. 加權報酬指數單月報酬率.. 2. 0050單月報酬率.. 3. VT單月報酬率.. 4. Seafood總資產報酬率.. 5. 本月儲蓄率.. 6. 資產配置比例..
Thumbnail
avatar
Seafood白恩厚的理財人生
2023-04-01
排行榜的新歌 Mimi Webb - Freezing (2023年三月)(新歌) 現代男女關係既複雜又奇怪, 第一次失戀的時候是世界沒日, 柔腸寸斷, 日後習慣了、成熟了, 又一次面對分手的處境, 當要告知親朋戚友或全世界的時候, 為了面子問題, 必然『是我甩掉他(或她)的』, 新近上榜的流行歌曲《Freezing》, 正正就是這樣的主題。 Mimi Webb 2000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