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語彙造成的安心與不安心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上一堂關於道教喪禮習俗的課,老師是一位學有專精的道教界人士。
因為是專業的,老實說反倒有點難懂,專業術語不少,雖說很多部份都對應到台灣民間傳統習俗,但很可惜的沒有介紹這些習俗的由來,只是介紹流程。
但反正是簡介,尤其對我而言就只是補充文化知識而已,倒也還好就是了,只是很多習俗其實是有文化來源的,這部份我知道不少,如果讓我來講故事說不定會更好玩,不過因為這堂課是要介紹葬禮習俗,這我就真的不大清楚完整流程了。
不過聽下來大概就我以前介紹過的,東方宗教價值觀本身的特質,例如直接在習俗裡就有賄賂地獄各級官員的價金,這真的非常糟糕。如果連人類不可違逆的靈界都能用收買的方式處理,這種不公不義的觀點反應到人間來,自然就是社會的墮落。
雖然講者提到很多現在習俗上的過度迷信(他明講是業者為了增加業績掰出來的各種選配,其實原本道教習俗裡沒有),但對於收買地獄各級官員的紅包,他可是再三強調,如果沒多塞一點死者會被欺負。
這真的讓我覺得很難過,這種不公不義的傢伙那配被當成神明看待阿!
另一個就是我常提到的因果業報論,這玩意在五百年前宗教改革裡面,基督教會已經把這它剃除了,因為這玩意真的很邪惡,基本上宗教會走偏都是因為這玩意。
不過講者還是一再強調這點,但也不意外就是了,東方宗教基本上都是建立在這一點上面的,西方宗教如果有多神教遺緒的神學觀點也多少會受到這方面影響,基本上一神論以外的宗教設定無可避免的會走向因果論,沒辦法超越,偏偏超越是宗教的核心主題,這一點其實很有趣,簡單說用因果論當設定的宗教,在怎麼推論都不可能產生超越的可能性的。
總之,在講者號稱能看見每個人的前世因果,有天眼通的狀況下,班上很多同學詢問自己守護神是誰、有沒有卡到什麼、有什麼業障沒消除的之類的,當然講者全都可以講出很多東西來,不管是你背後有個老人、前世有什麼問題、夫家帶給你什麼不好的東西之類有的沒的,然後要人去哪裡拜拜、要超度誰之類。
上課時大家都在笑沒錯,信多少我就不知道了,但人類是很容易被暗示的,這位講者上課內容有趣是一回事(雖然在文化上不是我認同的,依然代表很多人認真的想法,我很愛研究這個),但他給同學的這些建議我就很難苟同了,這是那種會帶來不安的建議,雖然用助人的話術包裝著。
話說在前頭,有些教會的人也會動不動就說人家被邪靈挾制,靈恩派尤其喜歡這樣講,這我也非常反感,但要論糟糕的情況,傳統宗教嚴重得多,因為就算是靈恩派教會,這種話也只會在內部講,而且是在對方先說出自己遇到問題的情況下,可不是劈頭就說你後面有人跟著之類的。
倒不是說我不相信這些靈界的東西,如果不相信我也不會是基督徒了,只是如果真的的為人家好,就不該用這種話術。
話說在前頭,我不是沒相關經驗的人,我就幫我太太趕過兩次鬼,先承認我自己沒任何感覺,我只是進行潔淨禱告而已(核心是奉主的名命令邪靈離去,當然還有其他禱告內容),有感覺的是我太太,因為真正作工的是上帝不是我,對我而言就很單純是禱告。重點是,太太覺得讓我禱告以後,她「立刻」感到平安,不再感到恐懼憂傷,覺得她心裡原本有的捆綁消失了。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就是這一回事,我也承認我自己其實沒任何感覺(倒是大學時代有兩次有人說在晚上看見女鬼壓我,但我當然是一點感覺也沒有),總之或許因為上帝保守,至今我所有的這類超自然體驗全都是正面的,沒遇過任何糟糕的感覺。
反正課堂最後大家開始好奇的一直想問自己的狀況,而這樣說好了,相信因果輪迴說的人,原本就接受了兩個很基本的設定--「前世不好的東西會在今世帶來負面影響」,以及「就是因為還不夠好所以你才會還在輪迴當中不能跳脫」。只要你認同這樣的設定,基本上你會吞下隨便任何一個人說你上輩子有多糟糕的內容,因為你早就先相信這個設定。
因此不管你現在日子好不好過,這類話術都會有影響,實際上大家先問自己守護神是誰,再來就開始在意自己有沒有卡到什麼--當然有,講師直接說全班都有,後來乾脆說每個人都有,廢話,因為這個宗教的設定就是這樣,沒有的人就成佛成仙去了。
於是再來同學問的內容變成要怎麼辦,有些是講師隨手比一比說已經幫你超度了,有些說要去那間廟拜拜,最後叫要你加他Line了,有個龐大的群組在上面請老師幫忙,甚至傳照片就可以幫你看命運之類的……
再說一次,我不是不相信靈界的東西,但我不相信這種運作方式,而且這種方式除了帶來不平安沒有任何幫助,尤其同學大半是醫護,醫院傳統上就被認為是陰氣較盛的地方,當然大多數同學都被卡到。
但那不是一個救人做功德的地方嗎?
也因為這樣,早期的醫療院所都是教會興辦的,因為價值觀完全相反,直到後來其他宗教逐漸受基督教價值觀影響開始改變說法(也因為現在蓋醫院真的很賺還可以節稅)。
請注意重點在於「被基督教價值觀影響」。
課堂上同學也問我要不要順便問(他們知道我是基督徒),當然我是完全不會去碰的。有趣的是,有很多見證提到有些宣稱有這類能力的人,在遇到基督徒的時候會直接說「不歸他的神管」(在不知道對方是基督徒的情況下),若是這種例子還比較有意思一點,因為聖經裡也有類似的例子,本來我也想看看講師會不會有什麼反應啦!不過後來覺得這種試探很沒意思,對老師也不好意思。
種之這種話術實在不可取啦!大家最好也不要隨便這樣亂問,因為這種問法背後的「設定」打從一開始就註定只會有不好的結果。

除非你真的很相信種設定啦!
-----------------------
附帶一題,講師有提到,原本道教並沒有輪迴觀念,是受到佛教影響才出現的,也因此道教的天界地獄觀點,基本上就是拿佛教的來修改,會混在一起並不奇怪,實際上現在道教葬禮用來超度的經文,用的也是佛經,簡單說,原本的道教根本沒這些東西,因為道教觀點原本人死了「全都變鬼」,只有得道成仙的人才能避免,但不知不覺變成鬼會被抓去地獄,然後投胎。
而相反的是,佛教原本沒有地獄,更沒有閻羅王,只能說台灣現在看到的大多是儒釋道三教雜信徒,但偏偏這三個宗教其實本身神學設定上就全都不一樣,根本是互斥的(宗教之間神學根源必然互斥,排外才是正常,因為那是各自宗成立的根本原因)。這樣說起來,台灣其實跟也也沒幾個真的是佛教徒或道教徒,至於儒教則早成為華儒奴文化根植在很多人腦袋裡面了。
也難怪很多人要強調他是正信佛教,但有趣的是,我見過不少這種人,遇到某些大師還是高高興興的問一堆有的沒的,但其實「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本身就是「不正信」的心態了。
因為宗教設定本質就是互斥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