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宗教:修行不用比較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算是小時候就有宗教信仰,不過並不是自長記憶就有宗教信仰的。還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的時期,我記得他們找過道士來給我收驚。我被道士收驚的過程嚇得不輕。他們就是會有一些手舞足蹈的招式,拿著一張符,最後符要被燒放在水裡,然後要我喝下那杯水。我都還記得我根本不想喝,水不就是要乾淨的嗎?裡面有符灰這樣怎麼喝啦?然後有效果嗎?很像還是沒用,爺爺奶奶聽人說穿耳洞能避邪擋煞,所以我小小年紀(反正就2、3歲)就被帶去穿耳洞,我都還有印象我跟我奶奶說我要戴純金的耳環,我竟然這麼小就知道純金是好物,還知道要交換條件,我真的是人才。
後來被爸媽帶回來一起生活,是媽媽生下老三之後。那是爸媽惡夢的開始,我在半夜因為做惡夢驚醒大哭,好不容易被安撫睡著了之後,換老二起來哭,老二睡著之後,換老三。都是一樣的原因,然後每天交替。所以大人半夜根本沒辦法睡。光起來哄孩子就夠了,白天工作根本精神不濟。爸媽便趁假日去不同的宮廟求神問卜,哪裡靈驗往哪裡去。有用嗎?聽我爸說有用,可是就每個神的法力有用的效期不一樣,有的三天,有的一個禮拜。男人的心思似乎在事業上放比較多的心力,總覺得應該就過渡期,孩子大了會比較好吧。我媽可不是這麼想的,我媽覺得這個不解決,白天做什麼事都情緒爆炸啊!這樣是惡性循環。
或許是緣份吧!她也是走投無路了。剛好有人要她念經,說會改善很多事情。但是妳要真的相信。於是,她跟佛祖許願:祢要是讓我的孩子們不要老是半夜做惡夢,我這輩子就向祢報恩。然後她開始很虔誠的念經,一天念上幾個小時也是有的。一個禮拜過去,我們三姐妹不再此起彼落的半夜大哭;二個禮拜後,我爸媽覺得有點神奇;三個月過去,偶爾我會哭一次。半年後,大家午夜香甜。媽媽一開始並沒有要我跟著念經,我是自己被媽媽的誦經聲吸引的,必須跪坐合掌。她教我一次我就會念了,經書的前段我也是突然開口就會念,那種感覺就是妳覺得妳需要人家教妳,可是沒想到妳自己已經會了,那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不止是我,連媽媽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我的額頭中間有一顆痣,小學的時候會被同學取笑是觀世音。我因為愛漂亮跟媽媽說想點痣,媽媽也真的讓我去除痣。沒想到它後來自己又長出來了,但是長的位置偏了一些,顏色也淡了很多,我就不是那麼在意,再長到更大的時候,因為學會了化妝技巧,就覺得好吧~可能佛祖真的要做記號,不然怕忘記我。
我雖然是佛教徒,但是我不需要吃齋,也不必拜偶像。而出家人是可以結婚生子的,這是很特別的地方。
我知道宗教都是要勸人向善的,可是我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叫其他人也來念經,我懂好的東西要跟大家說,是分享的意思。可是如果他已經有宗教信仰,但是跟我不一樣,為什麼要覺得對方的信仰不對,為什麼不能互相尊重呢?這個疑惑是我小時候就有的,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想這個問題。因為只是用「因為我們的宗教比較好」是無法說服我的。這種感覺就好比我已經有習慣使用的保養品,結果有個人出現跟我說現在有個更好的保養品,妳要是不用的話妳就會迅速老化。雖然我這個比喻是有些誇張,但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性靈層次不同,適合的宗教也不會一樣。悟性不同,有不同的修行方式,沒有對錯。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