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對生活與工作的衝突 | AI黑科技 #001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I是其實是助力,而不是阻力

2023年度關鍵字

如果說2022年的年度關鍵字是NFT, 那麼2023年的年度關鍵字就是AI。
那我也可以預言一下,2024年的年度關鍵字應該是元宇宙+AI。
記得我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曾經提過一個竹子成長的故事,這影片的重點有兩個,第一是凡事都需經過醞釀,才會成功。第二是任何事情在剛起步的時候,都是看似沒成效,但是只要持之以恆,就會開始慢慢萌芽。
其實AI的出現也絕非是「憑空出世」,人類的科技也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才會淬煉出一個科技的「奇點」。
因為忙碌的工作,我並沒有在2022年底的第一時間,知道有Chatgpt的問世,甚至也沒有使用過。
直到2023年的過年期間,才開始「摸索」新聞媒體一直在沸沸揚揚暢談的AI科技是什麼。
我剛開始接觸的兩套AI系統,就是Chatgpt及Midjourney,前者是在找資料上的AI工具,後者則是在畫圖上的AI工具,當然使用的結果讓人驚艷,也讓人覺得這些科學家真的很用心。

AI會取代飯碗?

經過媒體上的渲染,很多專家都會開始說AI會取代很多人工作的飯碗,而讓很多上班族人心惶惶。
但是在我的信念中,我認為凡事不能夠只是聽幾句片面之詞,就直接下定論,需要完整的了解事情多面向的局勢,才能找出正確的因應之道。

主動與被動

就在我秉持著一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我發現目前AI技術的天花板,其實是在用「被動」的反應
也就是需要有人「主動」給予指令,AI才能夠「被動」生成結果
就舉最強的電動車特斯拉來看,也是要有主人「主動」輸入指令後,車子才會「被動」執行功能。
而AI技術的好壞,其實來自於使用者「主動」輸入指令的好與壞,而AI的表現優劣,也在這上面出現了高低。

你的對手仍然是人

說到這,你有沒有發現,其實真正跟你競爭搶飯碗的,不是AI技術,跟你競爭的對手,仍然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只要你能夠駕馭這些「主動」詠唱AI指令的技巧,反而可以讓你在工作及生活上更有效率。
所以2023年當你面對AI科技,來勢洶洶對生活與工作上的衝擊時,不妨「主動」學習這些指令,這樣反而是一種在工作能力上的重新洗牌,當你愈能駕馭新知,你就愈能高人一等。
當然這個頻道之後我也會分享更多AI黑科技的訊息給大家,成立討論Discord群組,敬請期待囉。
感謝支持與訂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英教育戰線
雙英教育戰線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是否已經打亂你的生活? 是否已經讓你忘卻人生重要的寶藏? 這個頻道以「真善美聖」為核心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從修身為出發,探索自我內在、倫理道德、人際關係,並結合最新生活時事、人文、AI科技,讓你無論內在外在,都能獲得足夠的新知,不再被工作與壓力綁架,讓你能夠活在當下,擁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