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生命力的《歐吉桑圖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對我說:「看妳寫的文章,總覺得你都看一些很『老』又很『硬』的書呢!」非也,非也啊(手顫抖著說),其實我也常看一些很「新」、又很「軟」的書啊(咦~),今天就來聊一本讓我「讀到笑出來」的書吧。
作者自攝
我家附近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哎!不是,一不小心唱到兒歌去了,抱歉,重來一次。
我家附近有間奇妙的小店,它不是日本小說家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也不是童書界暢銷長紅的「神奇柑仔店」。更正確地說,這間店其實已經不是店鋪,老闆看起來早已退休了,但店門口仍吊掛著現今已相當少見的「菸酒零售掛牌」。每當風起時,掛牌會被吹得搖搖又晃晃,總讓我看得入迷。
從店裡的貨架規劃看來,這間店感覺很像是水電行,又可能是一間傳統雜貨店。總之,讓人非常好奇20年前或甚至是30、40年前,這間小店鋪當時的模樣。
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店鋪,而是那位有啤酒肚的店老闆阿輩。他本人相當霸氣地在門口貼了一張「店內外五公尺請勿吸菸」的手寫海報,可是,他也每次都相當霸氣地站在門口大口抽菸。
每次看見這樣反差的畫面,我那掩藏在口罩下的嘴角都會忍不住失守,在內心大聲吶喊:阿輩,你怎麼這麼可愛呢!
作者自攝
或許因為這個緣故,當我讀《歐吉桑圖鑑》這本書時,每讀一頁就開懷大笑,真心忍不住為書中眾家歐吉桑的可愛姿態鼓掌叫好。某種程度而言,本書作者所做的觀察記錄,就像是人類學家會做的事一樣,非常有趣!
例如作者提到,有些日本歐吉桑喜歡穿「多功能背心」,口袋裡各自裝著手機、眼鏡、錢包等等。台灣有些阿輩也是這樣呢(我點頭如搗蒜),脖子上還會掛一台很強大的單眼相機。能運用神奇的背心,非常有條理的管理著各樣小物,這點我完全不行,所以特別欽佩這樣的人。
此外,書中除了記錄各式各樣的日本歐吉桑Style與性格,還特別收錄「台灣歐吉桑」特輯,你會發現,原來從日本人的眼光來看台灣歐吉桑,竟是如此充滿生命力!
當然啦,作者也記錄下在台灣街頭觀察到的「在超商外放鬆的歐吉桑」,這你我都不陌生,對吧?(眨眼笑)
期待作者日後繼續推出「歐巴桑圖鑑」,或是「三百六十行職人圖鑑」(我竟然幫忙想起企劃來了),類似這樣紓壓又有創意的書,我會一直引領期盼的!
最後,還是很想請教我家附近霸氣阿輩一個藏在我心中已久的問題,那就是:

究竟店內外五公尺請勿吸菸的規定,

是不是你老婆寫的呢?


哈哈!祝福全天下的歐吉桑們自由自在、健康快樂啦!
294會員
155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充滿歷史文化氣息的日本故鄉~島根県津和野町津和野町位於位於島根縣西南部,和山口縣交界,江戶時代初期形成的城下町的街景,包括鵝卵石街道、狹窄的小巷、舊藩校的遺址以及主要家臣的住宅等都完整保留,是一個充滿旅遊氛圍町的魅力地區,也被稱為“山陰小京都”。這裡也是從長崎送來的隱密基督徒的殉難地,還有一座與城下町融為一體的西洋哥德式建築的教堂,在西洋文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6-14
充滿活力的書店老闆 a vibrant bookshop owner- Jane這張圖片模糊地顯示了珍,一位擁有穿越時空與境遇的故事的女性。讓我來講述她的故事。珍站在她小鎮的鵝卵石街道上,眼中反射出一系列複雜的情感。是清晨,霧氣正慢慢散去,逐漸揭露出見證了數百年歷史的古老建築外觀。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7
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咕咕航空》青蛙一家來到新啟用的蜘蛛網機場大二航廈,準備搭乘咕咕航空前往阿嬤家過冬。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5-26
🪴🪴🪴蓋婭綠色療癒-【植物苔球魔法手作分享2】獨具文青日式之優雅美-充滿生命力的鐵線蕨~為自己的生命尋找出口🍀🍀🍀Fumi老師: ❤️❤️❤️ 🥰🥰🥰我很喜歡鐵線蕨💕💕💕,名字充滿神秘感,隱藏著一種優美的姿態。 🌿🌿🌿這種植物因其堅硬且光澤的葉柄而得名,彷彿黑色的鐵絲一般沉穩。葉片輕盈細緻,搭配著烏黑柔亮的葉柄,一陣微風吹過,鐵線蕨便會展現出優美的姿態,輕輕搖曳,彷彿少女的髮絲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2-24
生命自會向上成長,Alicia Keys 滿滿正能量獻唱《紫色姐妹花》電影原聲帶! Hi there,今天來說說在去年上映的電影(2023,紫色姐妹花),而我想推薦一下這部電影的原聲帶《The Color Purple (Music from and Inspired By)》(2023),整體來說實在是滿滿的正向能量,除了在電影中有使用、出現的歌曲之外,也有因應電影本身而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1-08
精神病《生還者》的堅韌生命力《生還者》描繪精神病患者經歷病症的驚濤駭浪,頑強生存掙扎的故事。作者以多年精神健康社工的經驗,加上前記者的健筆,帶出復元人士往往受人忽略的堅毅和優點,以及助人工作上的反思及倡議。無論是想了解更多精神健康的朋友,還是助人者或照顧者,甚至是復元人士自身,《生還者》一書都是寶貴的提醒。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1-07-05
《蟲師》-充滿生活感的奇幻漫畫比起蟲子的變幻莫測,人心才是最難測的。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5-21
《替身》是一段陰暗且令人不安、充滿懸疑與暴力的故事那一瞬間,你只看得見她的美,因為唯有自身想看到的美麗事物,才會吸引目光、映入眼簾:臉龐完美無瑕,金髮盤成圓髻,手臂優雅地向外延伸,舞者般輕盈的身體彷彿隨時準備飄然飛昇。但當她慢慢轉向你,你才赫然發現……她那天藍色的緊身衣濺滿了鮮血。她少了一隻手臂,另一側的腳則扭曲變形,構築出充滿暴力的畫面。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3-08
美國首位黑人第一夫人,展現滿滿女力:《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一段時間以來,我很擔心自己「無知」。看這本《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時,突然覺得,要是我事先知道太多,恐怕就不會看這本書了。有時候「已知」可能會成為先入為主的觀念,例如誰誰誰曾經有負面傳聞,貼上各種標籤(尤其我們好像很容易記住不好的事?)然後敬而遠之。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1-27
充滿生活感(與肉)的平凡日常──《房東先生的用餐時間》一樹 TAG:7.8萬字、西方背景、架空奇幻、日常、溫馨、互寵、肉香、《偽裝淫魔》續篇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