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一旦錯過就不再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求學時期唱著劉若英的後來,覺得簡單的旋律配著白話的歌詞,就算是淡淡的,也能察覺成長的痕跡遺留在心裡的某些角落。而成年之後,對於旋律還能朗朗上口,但卻對歌詞更有體會。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
最近看著孩子的成長,我深深的感覺到孩子真的長大了的這件事。學齡前的孩子,爸媽就是他的全部,他會用盡全身的力氣喊著爸爸媽媽,有新發現他也會第一個就想跟你分享,看到書本還是電視裡的場景最想馬上把這個畫面告訴你,雖然還是有很多很盧的時候,但他從伊呀學語到現在能夠清楚的說出一段故事的發展讓我感受到生命的長成,甚至有時候跟孩子的聊天也會意外的發現他超齡的邏輯與思維,我不禁思考著如果這個階段的我,依然將眼光只放在追逐自己的夢想上,憧憬著工作上的成就,是否我也會遺漏了這段孩子錯過就不再的階段?
常會聽見很多成功人士最大的遺憾,是在過去沒有好好陪伴家人,但我不禁也會思考,難道這就是成功人的路徑嗎?一定要在事業上拼出了些成就,才要悔恨當初的自己沒有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角色對調的話,今天一個成就一般的長輩,當他回首過去時,是否也會說出他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好好追隨自己的夢想?還是他會慶幸著自己做出人生最好的決定:把最好的時光留給家人?
把問題二分成選擇夢想還是陪伴家人這樣的狀況很殘忍,因為過程不是只有A或B的選擇,不管追求什麼,跳脫二分法能讓我們思考怎麼做決定可以更好,更多時候做決定的考量會是「選擇最符合當下的決定」,事後回來看去批評當下的選擇,我覺得都是事後諸葛。
當一件事讓我猶豫不決時,我自己更進一步思考的點是:做了這個決定會不會有遺憾?如果答案是不會,那我就會放手去做。生命是由一個又一個的決定構成,絕不是因為你選擇了其中的A, 後面就會出現超展開的劇情。
下次做決定而猶豫不決時,問問自己那些事一旦錯過就不再,相信就是最好的決定。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