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後貳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仍是排斥翻閱日記,回憶的疙瘩,失敗的關係,停滯的工作,反覆的低落,又或是失去她的痛苦,五年過去,但始終輪迴,那正是三十歲前的黃金時期,很是可惜。可是細想關於我自己,除去這些痛苦,又有多少是值得留存?生命的輕薄,勢必得以醇厚的餘燼作為停泊的碼頭,這毋寧是相當不可悲的吧?
從哪年寫起才是合適?也許是離家很遠,想家之時。
炙熱擁擠的 38 度,火車停駛了八個小時,旅客在始終如一的停滯景色中,瞪視應當早已抵達的遠方。縱使我的票價是睡鋪車位,當地乘客卻理所當然的一同坐上我的車位,仿佛我們付出的是同等代價。我們共享相同景色,可我們望出的世界是否截然相同。一如左眼與右眼的對比存在,卻未必見到等距的風景。
兩天兩夜的火車,總算抵達印度西部,我卻突然非常,想回家。回家的概念,對我總是詭譎,18 年後我才懂得甚麼是家。13 歲被送去住校時,我記得自己出奇冷靜,對於「想念家人而哭泣」的概念,我是感到複雜的,我是否「應該」要和他們一樣想家才「正確」?對於家的概念我們是如此相異?也是在那時,我以為家就該是完美無缺,如果有不溫暖或離異,是可恥的,所以即便 24 小時共同相處的朋友,凡事以同儕為重的情誼,也讓我對於家事閉口不談。畢業很久的某日,才曉得老師們其實都知道我家中的狀況,但我未曾主動提起,所以他們也不好說甚麼。以為只有你自己背負的多年秘密,其實卻始終攤在眾人眼下,當時所感到的不是善意謊言,反倒是對過去那幾年的我,感到難過,因為那時的難受與寂寞,大家看在眼裡,卻始終只有自己背負著。
回到 38 度的印度,那想家的一瞬間,我想回去台灣,但卻又反覆不定,一如印尼與印度,前行還是回家,總是無法決定。慶幸我最終仍是留下,前行 Leh 與 Kashmir,適逢炙熱的印度夏季,路上幾乎不見外國面孔,時時刻刻是天堂與地獄的銜接,我熱愛冒險與刺激,但從鋼索掉下的代價,卻無法承受,無論是深夜巴士,身處僅有你一外人的異地,幾乎只有男性圍繞的地域,那是不懂世事的天真,還是奮不顧身的,只想追尋死亡,我也無法確信。入境 Srinagar 後,手機也如同先前所料,瞬間失去了訊號,與外界的聯繫,已然失控。但在那裏,又是另個與原先印度截然不同的地方,在這瀰漫的伊斯蘭與藏傳佛教,讓我好像心思更可安定。
回顧旅程日記,無非是壯麗美景的輕挑讚嘆。旅途的新鮮事,沒有記憶點。日常生活的無事生非多半也來自,時間的多餘,生活的平淡。如果日日刺激,再多的刺激,也只會淪為對比下的平凡,那也不會有再多的記憶點,是嗎?
以前聽人分享從哪回來後,他們的甚麼就此改觀,不知是我過於粗鄙,還是生命來就不該如同試金石的試探,我究竟是對生命尊重還是不尊重,究竟是相信生命有各種可能,還是只是想證明最後一切的不可能。總之,印度結束回來的我,幾乎甚麼都記不得,印象深刻的,無非是不停的行走,唐三行走是為取經,而我的移動,只為眼中無法容納一粒沙,於是一如在大安的夜半,眼界皆是方向,也都不是方向。我是幸運之子,在此種心神不定中,尚能行走斯里蘭卡與印度。
回來後是台灣的夏天,才回到家中幾日,我就趕著找房子搬出,找到了房子,沉默,然後繼續孤獨。我仿佛是那座房子的管家,守著房子,無人與我說話,但我卻必須堅守在那,哪裡都無法去,但究竟是我守著房子,還是房子守著我?一如總是待在家中的我,究竟是選擇待在家,或其實是把自己困在家?同樣情境,不同的解讀。
然後,我用起交友軟體,恢復與L君的聯絡,工作,然後,繼續的亂竄。原本以為印度的炙熱足以讓不安定的我燃燒殆盡,但沒有,有的只是反覆的橫行亂撞。從印度回來,頂多讓我有與人說嘴的機會,但那趟旅程的意義真的只是時間的消逝嗎?又或是我總算完成了某個成就。
關於如何詮釋自己的遭遇,始終是件有趣的事情。如果我們能夠在未來口白每個自己的過去時,究竟每次都會是相似還是相異。我們能否做到每次的不後悔?
後來不知哪的行動力,跑去了新加坡工作,大概是抱著只要離開台灣,哪裡都會比當下好的奇怪念頭吧?Q女離開後,我的行動力大幅增加,搬離家後,才了解自由是甚麼。當生活完全屬於自己掌控時,一旦有所顧慮,生活就是停滯。此種體驗,只有一人在外時,才能深刻體會,生活變得只有你自己會對你負責任。
自由所伴隨的責任,自由與命運,真懷念教授W。因為他,就此認識到各界大師的思想,過去未曾體悟,讀書無非是了解如何在浩瀚中,體悟自己的方寸之地。然而研讀這麼多書籍,面對死亡時,我們能否安然,如果無法,此生讀了這麼多書,用意又為何?當年W曾提到,他憂鬱症最嚴重時,帶著兒子爬山,路途中,陌生大叔對著他說「撐下去啊年青人」雖然是簡單的一句話,又只是意指爬山,但這樣的一句話,對於當時的W而言,是一很真實的心理治療,那句話遠勝過一年兩年十年的五十分鐘會談。
新加坡的日子我幾乎沒有印象,除了工作,對於這個國家的探索我幾乎沒有興趣,現在回想,那時就有點不對,我恐懼自己出門,把自己關在家裡,起初還有榮耀的陪伴。但一如我擅長的,一位可愛與貼心的男子,原先也許可以功臣身退的他,最後我卻促成了老死不相往來,謝謝他在我意識混亂之際,仁至義盡的送機我。
那時尚且還有L君是我的浮板,我唯一的對外連結,雖然他的確是個混帳,但他也曾嘗試要我就醫。想來不可思議,某天開始,我與他說話時,會無法克制地以小朋友語句與他說話,我意識到,卻無法阻止自己的行為,仿佛靈魂飄散空中,看著另個我,操弄著我的人偶。
這種狀態持續一陣子後,忘記是哪個契機點,讓我終於面對自己的精神狀態,意識到自己想死的念頭是如此強烈,而決定回國。就在這些各種亂七八糟的嘗試與堅持後,19 年的夏天我終於被迫,見到了Z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saac Z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父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信仰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運之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12)最後的社團 學生時代最後的青春 有關大學的社團,可以說是所有的學校體系進化到最終階段,與高中社團有很明顯的不同,少了課業的限制,還有時間上面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成績已經不是最重要的狀況了,你考一百分跟考60分,其實都馬差不多,只要能通關一切都好說,與高中的社團比較來看,大學的體育運動項目的社團,就比高中少了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4-04
我的90後下屬也是一樣的,叫他draft 個email 的recipient list,其實也是office 的同事,連錯兩次,只是照著telephone directory 的人名輸入在收件人中, 也可以拿著一個舊版的directory 輸入了一些一年前已經離職的人,改對了這個,然後有漏了幾個。 叫他draf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3-10
我的後花園#1:洋水仙 Daffodils春天來臨,洋水仙陸續盛開。
Thumbnail
avatar
姬司
2024-02-29
【影評】Disney+《元素方城市》水火不容的喜劇背後 藏著世界最美的道理:獨一無二的我們 組成了繽紛色彩世界會透過各種方式告訴我們生存規矩,規矩會因為遵守成為既定事實,一路以來的墨守成規,造就了水火不容的道理,是勇敢帶領我們看見獨一無二的色彩。所有的美麗都來自於每個必要的存在,有你、有他,還有我,軌跡在我們無數次的航行,不斷修正調整,最終在平衡中找到驚喜的火花。 我之前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但妳身上,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9-21
去年七月,我在花蓮打工換宿(二)你喜歡什麼時候的海呢?對我而言,每時每刻都美到讓人有想哭的衝動,好感激自己能誕生在四面環海的島嶼。在花蓮常常聽到有人播送陳建年的海洋,我特別喜歡前奏的吉他配合打擊聲,完美復刻了海浪的聲音,即使回到城市生活,只要戴上耳機聽這首歌,也能再度感受到被海包圍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7-25
【職場讀書人選書】二戰少年兵的足跡 遠比我們想得遼闊—《零下六十八度:二戰後臺灣人的西伯利亞戰俘經驗》 「少年兵」是台灣人集體記憶的重要一環,但理應跟著日本國軍遍佈東亞各地的足跡,卻通常只留下日本工廠、東南亞及中國等幾條主要的路線,臺灣人踏足滿洲國的紀錄,或許因為人數稀少,長久以來往往少見於主流的歷史論述當中。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4-05
人生的"跑馬燈" -- 點燃我,溫暖你 觀後感之(二) 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繼續寫作的朋友!這齣戲最大的分界點就是:”李峋入獄”......在朱韵的世界裡,李峋就像是從黑暗國度闖入的假面騎士,在她的年幼記憶裡,李峋是沒有臉的......他們兩個,一個是在白馬王子的國度,一個則是彷彿人間煉獄的恐怖境地;這也造就了彼此完全不同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2-12-11
看似無法預測的劈腿行為,其實潛藏著固定的模式劈腿應該從哪一刻開始算起?是與對象有親密互動的那一天?還是兩人剛認識的那一天?又或者是...開始想像「自己值得更好的」的那一天?筆者認為出軌的人通常在感情面臨困境時(遇到新對象前)就有「自己值得更好的」的想法。而正是這個「不忠誠」的想法,才會有背叛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彼特森
2022-11-30
那些我以為變成大人後會改變的事(二)身邊的人政治冷感的程度都讓我覺得還是我其實也不需要這麼在乎,有幸遇到一個有關注同樣議題的人都覺得是浮木,同溫層真的不好找。
Thumbnail
avatar
Minta
2022-11-28
《我們的歌》二至四期觀後感對《我們的歌》第二期有點失望。第三期整體OK。第四期滿好的。值得追~
Thumbnail
avatar
Lenore YYDS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