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習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完這篇文章, 你將理解
理解學習動力來源的重要性
學習成長就是不斷重複煩惱、思考、喜悅的過程
先坦承, 作者本人我就是懶, 心血來潮的寫了幾週文章, 然後就怠惰了, 檢討反省過後的結論是:我沒有充分理解自己為何學習, 也沒有建構好策略
舉例而言, 我認定撰寫閱讀心得是學習裡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我又想把撰寫出來的文章同步分享, "撰寫"這件事情就被我賦予了兩個相衝突的目的:學習 VS 出刊,
這兩個目的本質上相衝突, 模糊掉了我學習的初衷也造成學習策略錯誤。
所謂的懶惰, 就是在你感覺到累之前就休息了
本篇的誕生是我想鼓勵同事多閱讀書籍(我們公司幾個月前成立了讀書會), 而有策略的學習跟閱讀會提升效率, 透過撰寫文章整理我的學習樹建構過程, 是手段。
首先想像自己的腦袋裡有棵大樹, 然後自己站在大樹的根部
學習樹(或者直接想像成心智圖)這篇寫得很好, 我比較想畫重點在: 學習動機
當你不再有任何外部壓力去逼迫你成長學習: 泛指父母、考試、同儕、同學、公司...等等, 那麼你主動學習的動力是甚麼?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 請好好思考
找到答案以後, 把它當作學習樹/心智圖的起點, 接著開枝散葉
以後不論你疲勞、懶惰、甚至學習當下都不會忘記這是你的初心
找到動力, 已經為"主動學習"建立良好的第一步
感謝閱讀, 下一篇我將分享閱讀書籍的手段
文少的烏比岡湖
文少的烏比岡湖
以簡單易懂的文筆傳遞美好事物, 這世上不乏觀察家跟評論家, 所有的理論跟思維, 都應該附上具體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