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雜談】偶像的力量:虛幻的想像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追過星,不管從以前的小虎隊、劉德華到近期的韓星、日星等抑或者是仰慕的運動選手,想必多多少少心中都有景仰或崇拜的那個對象,不管是有名的人還是你身旁的那位,最近看到很多因為偶像談戀愛或結婚結果無力上班的人而有感而發,覺得偶像的力量是這麼厲害。


偶像的力量

偶像可以讓一個人有目標而讓自己的生活活得更好、更有意義,但也可以讓人像著魔式的活在虛幻的想像裡。國中的時候曾經很迷茫,如果這世界的人都這麼可怕那為什麼還要繼續生活呢?那時候聽到了 OneRepublic 的歌讓我短暫的抽離現實,也許就是那短暫的 3 分鐘讓這個世界變得不是那麼恐怖,可能那些歌現在已經不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歌曲,但在那個時候不管是歌詞還是旋律對我來說是最棒的,現在 OneRepublic 依然是我最喜歡的團體,聽他們的歌依然是種享受。

在大學時聽我室友說他高中同學因為喜歡 SHINee 而學會韓文,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偶像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多選秀節目中,某些練習生們也都說是因為 XX 團體或是某位藝人而有了進演藝圈的想法;相反的也有很多人陷入在偶像的美好虛幻中,一但這些虛幻的泡泡破掉就無法回到現實,也有一些入迷的人會因為沒辦法抽離偶像所帶來的美好而正常生活,所以有時候不禁想偶像帶給人夢想是好的還是不好。


偶像的難處

每個行業都有它吸引人的地方也有它的難處在,一個好的偶像就會大眾定義成一個沒有缺點,不能有壞習慣的人以及說話要很小心,不然就會被視聽者們炎上,就算被討論的話題是經過編輯的,原本不是那樣的用意都有可能被扭曲成其他樣子。

一個在一般人身上很正常的戀愛問題在偶像身上就會被放大關注,當然違法或是傷害人的事情本來一般人就不該做。相對的他們(她們)去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被跟蹤,甚至會有人取得電話號碼瘋狂打電話等等。

我曾經問過我的同事,如果再重新活一次你會想當偶像嗎?他給我的回應是:當然啊!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要去做一次,平凡的人隨時都可以當。在此不知道有多少人重活一次會想要當一次偶像呢?又有多少已經是偶像或曾經嘗試做偶像的人會想再當一次偶像呢?如果在知道會失去私人生活的情況下還會有相同的想法嗎?


虛與實

有些人因為偶像而重新面對這個世界,又或者讓自己多了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有些人因為偶像而開始逃避他所不願意面對的現實世界,但也有些人處在這兩者之間,我就算後者的這一群吧!在聽歌或看表演的那幾個小時甚至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會有短暫的不現實感及快樂,但在那之後又會有些許的空虛感與落寞,而這份空虛會直到我找到下一個要前進的目標為止,目標會讓我暫時關閉那個用來逃避現實的虛幻空間,有時候真的會懷疑這個目標是我自己找到的還是其實是別人帶來給我的。

2會員
5內容數
不知道大家常不常去看展覽,現在很多展覽都是主打沉浸式或是內含有趣的互動體驗,在看得當下對於這些互動內容會好奇是用哪些方式做出來的嗎?【互動這回事】這個主題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如何製作簡單的互動行為或分享我所體驗到的互動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