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之旅續章(貳)-愛所選擇,持續邁進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歷了許多困惑與困難,終於正式進入了從沒有體會過的藝術領域,所進的是「美術學系」。
雖然是美術學系,大學中還是有許多要研修的課目,其實還是像有一般的學科,像是語言、體育等不同於藝術的課程。除此之外,一個禮拜的課程中,絕大部分都是藝術相關,平面的部分有「素描、水彩、水墨、工筆、書法」等,而立體部分有「陶藝、塑造、篆刻」等,學科部分則是「藝術解剖學、藝術賞析、造型原理」等。
當時所唸的藝術解剖學的寶典,至今都很受用,近期也有再次修版
可能對我而言,學科在以往求學階段都是習以為常,依著自己的步調便可以很快熟悉。反而是術科部分,果然是藝術領域的同學,各個都是很有繪畫能力與美感的高手。相較之下,我完全沒有任何的能力。
因此,便決定將許多的時間留給術科,起初也都是自己找時間練習,像是課後或是晚上的時間。但後來嘗試與術科好的同學詢問該怎麼增加學習的效率,再轉變為自己適合的方法。逐漸地,找到自己的步調後,也反過來指導術科好,但不知道怎麼面對學科的同學。
大一結束後,要選擇自己的專項,有「西畫」、「國畫」、「立體」三大領域,到了大二就便開始各自不同的課程。自己經過一年的學習,認識了不同的藝術技能與初步了解後,我便選擇了「立體」,而選後,系上會決定給誰來上。幸好那時在立體的領域分數都比較高,最後確定進入了。
而選擇立體的原因,主要是當我第一次接觸後,發現它與平面不同,是如此真實,是能夠碰觸體會,直接感受材質所傳遞的訊息,也能將心中想像的實體化,這樣的感動,很像是那時在選科系時的感覺,那樣的直接。
立體創作模式,能夠很直接創造出所想的。(大學時期作品)
到了大二,開始認識有關不同立體的材料,有「陶藝、塑造、金工、焊接、木雕、翻模、玻璃」等等不同且有趣的科目,或許可能是因為我沒遇過、體會過,才會充滿興趣,但也可能是潛意識當中的吸引影響著我。
在一連串的課程學習之下,可能因為吸引著我,所以不會感覺到疲累或是無趣,連放暑假跟寒假時,我都不放過,都是做到了學期最後一天,已經不能留在學校了,這時才放自己回老家,另外在還沒開學前我就馬上回來學校了。
但時間飛逝,到了要準備畢業展的作品了,但同時在思考著是否要繼續鑽研下去,也就是繼續就讀研究所。當然家長覺得往上唸提升學歷總是好的,老師們也說可以去試試看,不過我確實在考慮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到自己滿享受在這樣的創作模式下,當然最後也就決定了。
而當時的決定,其實就是給我一劑強心針,雖然當然不一定會成功考進,但我對自己說:

「我必須進入所希望就讀的藝術大學,如果沒有上,那就直接去當兵,退伍後再繼續相關的職場工作。」
可以了解到這時的自己,已經很確定未來的目標,是沿著這條藝術領域的道路走去,雖然不知道會走多久,就去試看看。
這樣的決定也考驗著當時的我,當下自己除了要準備自己的作品,還有系上畢業展相關的事情之外,同時也擔任了畢聯會的編輯,是要負責全校的畢業紀念冊。在這種種不同的壓力與事項之下,每天睡覺前都必須回想,今天哪些事情做了,明天要處理那些事情,之後又有哪些事項還沒完成等。
看到這裡,或許大家可能覺得頭腦要爆炸了,但同時,也讓自己更清楚要的是什麼!
M.C. Escher, Concentric Rinds, wood engraving, May 1953
同樣的,在確定要面對研究所面試之前,一樣要準備自己的作品集,不過多了需要準備要研究的目標。這當然不好準備,只能從之前學長姐的經驗來推敲,或是依照自己的創作造型主體切入思考。
到了可以進入學校面試的那天,我其實前一天就到台北去準備了,像是自己的作品集整理,還有想著要怎麼說明。而作品的部分,有些是請貨運載到要面試的學校,有些是自己拿。
但可能是沒有包好,或是貨運沒有好好搬運,有些作品有小傷,有些作品有斷裂。不過幸好有自知之明,也想到作品可能會在過程中損毀的情況發生,所以準備了可以緊急修復的工具以及黏膠,在很短的佈展時間內完成了修復。
接著便等待著結果的出爐,但其實在面試時,多少都會有感覺,教授到底喜不喜歡,或接不接受自己的陳述與未來的可能性。可惜最後全部的學校都是備取,與考大學同樣的情況,也是需要等待最後的結果,否則便是先去當兵了。
幸運的是,最後還是有備取到,便如願以償的進入了新的環境。

待續...
《期許在所想的道路上,但面臨很多困惑的朋友,能夠調整心態後持續前進。》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