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笨地蛻變,卻是進步的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的工作剛好接觸了新的領域,雖然執行與溝通還是過去熟悉的經驗,但視野寬度跟廣度很不一樣,是全球議題、是永續,真的很感恩這樣的機緣,更感恩每個願意陪伴與分享的老師與夥伴,讓我從做中學。甚至接下來的工作,還有其他全球市場的機會可能可以參與。ㄧ步ㄧ步,我心理的狀態真的像是很大的一個轉折,或許尚未梳理好自己的狀態,但卻推著我往前走,說實在的,根本不知道未來如何發展,真的就是練習順勢而為。
講到順勢而為,最近很愛老子的學說,常常在邊運動時找相關剖析道德經的說書來聽,〔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是老子認為最接近道的狀態,因為水有三項特性:一是滋養萬物,利益眾生;二是柔順無形,不與人爭;三是就下而流,低卑自處。說實在,我一直很嚮往。
突然想到,古代人拿水當鏡子,所以我認為水或許還有另外的含義,要我們時時內省,這的確也是我要學習的。都不是外境、遇到的人事物怎樣,才造就我這樣的,而是我自己的狀態,看待自己的遭遇有所不同。唯有反求諸己,才能心轉境,真正用理解跟愛面對。
好巧不巧,昨天有人跟我分享一個電影 Me before you,在這愛情故事中,體會了一個很感動的道理,愛是真心的溝通,可能會有傷心、憤怒的過程,但情緒過後是理解,理解伴隨著沒有任何期待,只是去愛他就好,這才是從過程中去真正理解「愛」,套用任何事物都一樣。
寫到此,撕掉讀曆書店,剛好上面的文字「我用笨拙的模樣,想接近成熟的形狀」-《水可以去任何地方》#蛻變
我想這就是我最近的課題與學習,蛻變有時很痛苦,一直會經歷躲避,自卑跟自責階段,但這個成長的過程只能自己體驗,總之一直期許自己要到上善若水這樣的境界。緩緩的、急促的,順應道而行。
讀曆書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