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道 — 上善若水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水,是創造生命的源頭,也是賦予生命活力的重要元素。水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但我們似乎已經習以為常,自然不會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之處。然而,若我們進一步思考,就可以發現水有很多特質值得我們學習。李小龍曾說過:”Be water, my friend.”,他的人生哲學就是似水無形。水可以因應容器的形狀做改變,如果人能夠像水一樣柔軟、有彈性、有好的適應力,便能最大化提升自己的人生自由度。

老子的水之道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老子對於水讚譽有加,他從水的特性中得到許多啟發。水,是世界上最柔軟的物質,但它卻可以攻克堅固的物體,滴水穿石就是最好的例子。老子把水比喻為柔弱者,他更進一步表示,柔弱才是生存之道。我覺得老子是想告訴我們,很多事情硬碰硬不會有好處,如果用強硬不退讓的態度反而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但如果我們能夠冷靜下來,思考有沒有更多可能性,有沒有其他權宜之計,或許可以找到解開問題的方向。除此之外,老子還提到水的其他特質,值得我們學習並應用到生活當中。

水的七種特質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居善地 - 謙卑:水善於利用自然的力,順勢往低處流,象徵著謙卑與順服。
  • 心善淵 - 沉穩:水的清澈與平靜,像是一顆不被外界變化所干擾的心。
  • 與善仁 - 無私:水滋潤萬物而不求回報。我們在付出時應該抱持著沒有目的且不求回報的心,這種最原始的善念就像最清澈的水一樣,而這樣的狀態也是最美好的。
  • 言善信 - 信實:水就好像一面乾淨的鏡子,如實投影出外界的形象。這樣的特質暗示我們,做人要表裡如一。
  • 政善治 - 公正:水的表面是平的,暗示我們在治理、管理時要公正,不要偏心。
  • 事善能 - 智慧:水有三個型態:液態、固態、氣態,每種狀態有不同功能。人在做事情的時候也一樣,要依照事情的不同運用發揮相應的能力。
  • 動善時 - 靈活:水能夠依照容器形狀做改變,遇到障礙物可以以柔軟的姿態避開。人應該向水學習適應性,擁有良好的應變能力。

耶穌的水之道

聖靈與水的潔淨

《舊約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的開頭提到神創造萬物的次序。首先是天與地,緊接著就是水。由此可知,神把水視為非常重要的元素。經文中也提到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暗示了水與聖靈之間密切的關係。從《聖經》中我們可以歸納出,水是最接近聖靈(神的靈)的物質。水與聖靈都象徵著潔淨、重生及更新。水可以洗淨外在可見的物體,而聖靈則是可以潔凈人內在的心靈。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以賽亞書‬ 44:3‬)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 ‭36‬:‭25‬-‭27‬)

耶穌曾經譴責法利賽人表裡不一的行為,他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沒有從內到外受到潔淨與更新,就沒辦法進入神的國。耶穌的這個教導給我們一個啟發:我們都知道每天洗澡、換衣服可以讓身體舒服,但可能很少人會每天執行內在的更新。他希望我們能夠多關注自己的內在,因為人的內在是比較難被注意到的。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裏面麼?只要把裏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路加福音 11:37-41)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 ‭3‬:‭5‬)

耶穌的謙卑與順服

耶穌由神降生為人,背負著救世主的使命,為眾人示範神的道。他並非生於王室或貴族家庭中,而是誕生於一個又臭又髒的馬槽。儘管如此,他卻不嫌棄這樣的身分,在傳道時也常與稅吏、娼妓這些社會底層的人們互動,還親自為所有的門徒洗腳,最後更是在遭受凌辱之下死去。這完全有違一般人對於救世主的印象,因為人們會覺得救世主應該是一個大英雄,也是一個在各方面都很完美的人。沒錯!神的道就是跟常人想得不一樣。就如老子所說的:反者道之動。我們可以想一下,如果神把耶穌塑造成一位完美的英雄,可能後世每個人都會想追求完美,互相競爭誰比較強,誰能夠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然而,神希望的是每個人都能夠學習耶穌謙卑柔和的樣式,這樣人際間的很多衝突便能化解,也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執。

「基督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 2:5-8)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 5:3)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 23:12)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 11:29)

耶穌的低調與平等

耶穌低調的樣式也值得我們學習,他提醒我們要為善不欲人知,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耶穌在世時行了許多神蹟,醫治了許多病人,但他總是請在場的人不要告訴別人他所做的事。因為對耶穌來說,他來到這世上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行神蹟只是順便而已。耶穌就如同春雨一般,一點一滴靜靜的滋潤萬物。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馬太福音 6:3)

耶穌教導我們要培養平等心,就像陽光與雨水不分善惡的給予。人原本也是沒有分別心的,只是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開始有好與壞、美與醜、喜歡與討厭、自我與他人...等使人產生對立的元素。自從人產生分別心之後,就遠離了神的國度,因為神國中萬物是平等的。因此,當我們降低自己的分別心,就能夠撥雲見日,逐漸看到神國的樣貌了。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 5:44-45)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 5:8)

耶穌的一生過得並不好,但他留下穿越時空的救贖與愛,影響了歷世歷代、世界各地的人,許多人的生命因此而改變。耶穌的作為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要像水一樣總是向著低處流,也要像水一樣順道而為,才能細水長流。

在生活中實踐水之道

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可以試著在一些微小的事情上練習實踐水之道:

  • 培養如止水般的安定心:在忙碌之餘,試著空下一小段時間獨自安靜面對自己的內心,讓自己在那段時間盡量不要有雜念。如果剛開始沒辦法什麼事都不做,可以先找一件能讓自己的心平靜的事專心做,重點還是在於培養安定的心。
  • 降低分別心,提升包容力:有時候,我們可以嘗試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覺察當下心中產生的負面情緒,並勇敢面對它。或是,每當我們遇到自己討厭的人,試著從他身上挖掘優點,盡量把焦點放在他的優點上。降低分別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我們需要面對心中的負面情緒。但持續練習後就會發現,我們的心變得更自由、更開闊了!
  • 持續學習並保持開放與謙卑的心:當我們學習越多知識與技能後,我們應該會發現原來自己知道的那麼少,還有那麼多東西是自己不會的。在持續學習新知的過程中,有時候可以試著保持一顆像小孩一樣單純的心去領受。因為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過往經驗來判斷新事物,這樣的情況很可能產生偏見以及預設立場,導致我們將很多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排除在外。
2會員
9內容數
分享自己讀書時的心得,記錄書本內自己覺得不錯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