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過年的習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真的,我很怕過年。

每次過年,有一堆免不了的習俗要做,例如除夕凌晨的拜天公、走廟、拜地基主.....等等,一整個過年,都在「香」煙裊裊中度過。

每次在擠不過人的廟裡,空氣不流通,往往被濃煙嗆的喘不過氣、眼睛張不開;每次為了走廟拜拜,都得熬夜,這樣的生活,過了很多很多年。

慢慢的,搬出了老家,取了 一位信仰基督教的夫人,這樣的生活,開始有了「對比」與「觀察」的機會。

基督教的過年氣氛比較淡,因為他們的 重心在「聖誕節」。他們過年不燒香拜拜,他們的生活,沒有比燒香拜拜的我們差了多少。這讓我想到,我們的習俗,為的是什麼?如果燒香拜拜可以滿足一切,那我們 的生活與煩惱,應該會比基督徒們好太多才是。事實是這樣嗎?答案在我們身上,我們自己可以好好「觀察」自己。

開始認真修習密法後,開始深入佛理後,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我不執著於燒香拜拜、不執著拜地基主、不執著走廟祈福,我寧願有一、兩個鐘頭, 安安靜靜的在壇城前觀修,將祝福與祈願投向虛空。讓廣大法界的眾生,能得到我的祝福;也在虛空法界中,得到廣大眾生的祝福。這是自利利他。

我們 要回來想一想,這些行為的背後與目的,都是為了滿足願望,為了祈福但是「福」從何處而來?根本上師  師尊寫給福佑雷藏寺的一首偈,已經說明白了 :「福從清淨行,佑自護法從」。

『清淨』是什麼?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無念」是也;『護法從』是什麼?廣大行願與廣大供養,若能發廣大誓願、行廣大供養,護法自然護持,自然得護佑。

明白了嗎?洗個乾乾淨淨的澡,換上乾淨又舒服的衣服,在壇城前,點一支香,做廣大供養,持一會咒、念一部經,做上師、本尊觀修,將「心」安安靜靜的融入法界, 將功德利益迴向上師與法界,再向法界做生活上的祈求,這不是輕鬆又簡單?

如果你念頭紛亂無止、又無法發廣大行願,福氣怎麼會來呢?

這幾年,我在過年時,總是忙碌些,一是工作,二是修法迴向。我懂得在特殊的時間,修持特殊的法門,祈求特殊的主尊,為需要的金剛兄弟做「遮止」與「延命」,這就是我往往在小年夜的這天,請假的原因。

祝福每一位金剛兄弟,能在過年時,看到自己的『法執』,能夠有時間安靜的修持,將心安止下來,每一天都是幸福又快樂,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伯伯過年後的困境,開口閉口總是說媳婦沒有用~今天一如往常在7-11享受早餐喝個咖啡,寫寫文章。 有位年紀看起來像80歲以上的老伯伯進來,坐在我附近,與另一位看起來近70歲的阿姨聊天對話。 老伯伯很專心的看著阿姨,卻忘記控制講話音量,整個7-11都聽得到他們的內容。 老伯伯說:「我的媳婦很沒有用,回來家裡也不會喊一聲爸爸,兩個媳婦都這樣,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4-02-14
    新的一年如何招好運?過年活動大解析:隱藏於農曆春節的七大傳統習俗隨著春節的腳步逐漸臨近,在2024年初的這連休7天的假期中,隱藏了哪些充滿意義的習俗與傳統呢?讓我們一起揭密農曆春節的除夕到初六都該做些什麼事吧! 除夕 - New Year's Eve 是一家人團聚的重要時刻,大家都在忙碌地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It's a time for family r
    Thumbnail
    avatar
    尚進美日韓語
    2024-02-06
    雜談 | 婚後第一次回家過年,叛逆的媳婦還是貼心的女兒?今年,會是我結婚後的第一個過年,很久以前我就和現在的先生說,以後就算結婚了,過年我也還是想回自己家吃飯。他沒有反對,他說好,不問為什麼、也不試圖遊說我,只是和我說他家那邊他會去處理,我想這也是我願意嫁給他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4-01-19
    我的國際志工經驗,讓我低潮、難過...一場『逆』文化衝擊的襲擊!當完國際志工回國後,迎來的卻是一陣無法排解的低潮..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一起來認識「逆」文化衝擊吧!
    Thumbnail
    avatar
    多愁善感小女子
    2023-12-21
    過年村里的一些習俗(二)寫在前面: 上一篇提到了,除夕下午二點拜祖先的儀式後,接著繼續來記錄一下「奉阿公」的祭拜。 這裡補充一下,上一篇有讀者問我:關於在祠堂祭拜的禮俗,通常會採用較傳統的方式嗎?然後我再度請教一下我老爸:「他說把祖先請回自己家裏,當然不會像我們一群人聚在一起拜那樣麻煩瑣碎,並依照上一代留傳下的傳統。自己帶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3-02-03
    過年村里的一些習俗(一)寫在前面: 想來記錄一下,每年過年村莊裡的一些日常,再不寫的話,我可能會逐漸忘記這些瑣碎的習俗或者以後年長一代的過世後,和我一樣世代的大家都不太會拜拜了,所以趁現在記得多少,記錄多少,算是一種文化傳承吧,也給後代子孫做個保留和參考(?) 故事要從我的村莊說起,雖然常在文章中提及多次了,避免萬一有新的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3-01-30
    長媳的過年日常之除夕前準備到了婆家,又要不停歇地將食物歸位,衣物搬上樓放在定位,方便孩子們自取,沒意外回到家,常常剛好遇上煮中餐或晚餐的時間了,從此一路煮到返回台北的那一天。 往年過年前最忙的就是炊年糕、發粿和蘿蔔糕,準備拜天公的牲禮,還要抽空煮三餐,這些事就夠我每天從早忙到晚,說是比上班時一天上七堂課還累,也不為過。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1-30
    長媳的過年日常之返鄉前接著就要逐步清空冰箱,返鄉之前還要找一天傍晚準備六道菜、水果,提前祭拜地基主,感謝神明護祐。 到了婆家,又要不停歇地將食物歸位,衣物搬上樓放在定位,方便孩子們自取,沒意外回到家,就剛好遇上煮晚餐的時間了,從此一路煮到返回台北的那一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1-28
    《餃子》(20210202)《餃子》/郝廣才(格林文化) 下週就是過年了,因為疫情,讓我想到《餃子》這本繪本。 一位叫小白的女孩,喜歡白色,因為媽媽總是穿著白袍。小白的媽媽在外行醫,每年過年都會和爺爺奶奶準備白白胖胖的餃子,歡迎媽媽回家。可是,小白等到睡著了,卻還沒等到媽媽….. 我很喜歡格林的文化繪本系列,除了題材、優美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