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排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一年多前,參加光點話室的生活閱讀課程,而有機會排到原生家庭的家族排列,趁還有印象,留下記錄,供日後參考。

 

選了四位同學分別扮演家中成員:父親妹妹弟弟

父親進場後雙手抱胸,顯得很有威嚴,但表示腳酸,疲累的樣子。(家庭支柱的壓力)妹妹站在一起,與父親相對幾步的距離。父親說這樣距離相望,讓他感到安心。表示像要升起來,去搬了椅子站在上面。妹妹則在旁邊,很不以為然的樣子,一直叫不要這樣。弟弟始終在邊邊找掩護,表示很怕,怕被看到。微笑的說,感覺到慈悲,慈愛的看著一切,想幫助他們。妹妹依舊試著拉,表示不喜歡這樣(站高高的樣子)。

 

結束時老師回饋說,家族排列可以看到靈魂的流動,這個排列中的我,顯示出靈性的那一面。

我對弟弟躲得遠遠的、怕被看到感到不解,因為日常生活裏互動親密,像我帶大的一樣(父母工作太忙,我們的年紀差距也大)。

我的理解是:或許在靈性面,他是很怕我的(內在很威嚴剛毅)。
我妹則說:弟弟對我這樣的轉變,會感到驚惶害怕,不可接受。

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排原生家庭時,再來澄清了。

系統排列重心是現狀的揭露觀看能量的流動,每個排列的結果我都視為珍寶,作為心靈探索很重要的參考指標,可印證所走的方向,有沒有偏差或誤解,很是感恩。

    0會員
    2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生家庭帶給我的悲歡與成長“我曾做了一個非常真實的夢,我正身處老家,看到兩個高齡90的阿公阿嬤,爸爸、姐姐和她兩個小孩,我先生跟兩個孩子都圍坐在餐桌,當我跟媽媽在廚房把最後的菜上桌時就看到當演員的小弟帥氣的從門口走進來,整個家洋溢著幸福喜樂。”
    avatar
    না 上帝的寵兒We are One না
    2024-06-05
    原生家庭的不幸我們第一次約出來見面是去烘爐地看夜景,聊了很多這失去的11年彼此發生過的事,之後他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他說媽媽跟爸爸吵架,爸爸把媽媽跟姊姊還有孫子趕出家門
    avatar
    二次溺水
    2024-05-28
    原生家庭 = 業力"業力"是這樣來的,小時候遭到某男性或女性長輩情勒或霸凌,等長大出社會,職場上遇到其他主管做出類似舉動,便容易因為幼時遭遇到的經驗,反向投射到這些人身上,對方可能並沒有真的幹嘛,自己就先警界起來,圍牆高築後,反而無法正確接收訊息,而做出錯誤判斷。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4-05-20
    原生家庭疲憊 過完母親節好多人分享?從小我就不是個成績特優異的小孩 但文科還行 重點還常常當幹部 正常不是品學兼優才適合? 在團體生活中我不是特愛 偶爾覺得一個人比較自在 但每個時期我都是有朋友 至今我跟國小同學今年還有聚會 我的父母是一個認知水平非常標準窮人思維 因為我的文科扎根深 如歷史人性醜惡 論語等 人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5-15
    原生家庭的悲歌-容易導致悲劇的父母 小時候心大認知也不多,等到上了國中後才漸漸發現,原來我的家長不是合格的家長,他的對於自己的情緒掌控極度不穩定,本來我想試著跟他好好溝通,但試了好幾次之後發現根本做不到,我毫無辦法...... 嘗試了那麼多次,真的不是我不想溝通,是他根本就無法溝通,他沒辦法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聊,每
    avatar
    玖玥雪落
    2024-03-22
    原生家庭(三)人的一生都在梳理童年經歷 為什麼要修復或療癒童年創傷?因為不想背負沈重的過去包袱艱辛前行,而想放下包袱輕快上路。也為了阻斷代間傳遞,給予後代健康且快樂的童年經驗。不是原諒,也無所謂原不原諒,而是放下過往,與自己和解。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08-16
    原生家庭(二)人的一生都在梳理童年經歷   我們多少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而這影響負面偏多。而且兩代之間的重點和看法都有差異,也成了難解的因素之一。探討起來,我自己似乎也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了。但和兄弟所受影響不盡相同,換言之,原生家庭的影響因人而異。一旦受到太重的負面影響,則修復過程極為艱辛漫長。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08-15
    原生家庭(一)  "人的一生都在梳理童年的經驗" 原生家庭影響深遠,人的生命過程中或多或少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本文討論原生家庭是什麼?對人有什麼影響?如何產生影響?人會如何因應?但不管如何因應,人其實都受到影了。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08-14
    原生家庭對親密關係的影響即使親密關係的雙方無法同時學習薩提爾模式,也可以先由其中一方學習和成長,在關係中練習和自己連結、接納自己,轉化原生家庭的影響力,讓自己變得更完整,才有能力用一致性的方式和伴侶互動與溝通,促使伴侶也有機會用他的步調開始學習和改變,逐步走向可以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5-28
    原生家庭的羈絆交織成一種傷每次看到別人回娘家,也讓我好想找一天回去。其實每周二姐姐小學是念整天,周二有一整天的時間,坐高鐵來回是沒問題的,但除了花錢之外,想到要回娘家反而有點遲疑,遲遲沒有行動。
    avatar
    塔拉拉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