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劉揚銘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06-29
ISBN/ISSN:978957136663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72頁
商品尺寸:長:150mm \ 寬:210mm
類別:中文書>商業>職場成功法
  作者過去從事編輯工作,後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離職,之後以獨自接案的文字工作者為業。書本內容針對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意義等等議題進行探討與反思。
  他認為現代社會充斥著許多成功法則,然而這些成功法則都是事後論,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真正複製他人的成功,致使我們終究在成功人士之後慢了那麼一步;與其如此,不如多嘗試失敗——跳脫社會與他人界定的框架,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並且吸取每一次失敗的經驗,努力開創出嶄新的道路。
  上面的想法大概就是這本書的中心思想了。個人認為非常理想化,雖然作者的確是抱持此信念成功為自己找到了文字工作者的出路,可是……反過來說,他的成功也是一種事後論(作者在本書的最後是也承認了);如果這樣的思想在每個人的身上都能順利成真,當然最好,然而有些人就是沒有後路,對於有債務或是需要照顧家庭的人來說,身上的包袱真的不是說丟就丟,而這點卻是作者從頭到尾都避而不談的。
  撇除此外,作者多少還是提出了一些有趣的議題,例如:
• 英國創意文化與教育中心指出,目前還在求學的孩子,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有 60% 還沒有被發明。這段話還蠻耐人尋味的。當社會變遷越來越快,我想這個比例將會越來越大吧。作者引述此研究結果來提倡我們應該主動創造適合自己的工作,不過如前所述,對此看法我是有所保留的。
• 我們心裡的「國際觀」是有等級且散發功利色彩的,例如對於美國、日本等,以及對於印尼、菲律賓、越南等,我們看待的眼光經常是不一樣的。在這樣的有色眼光下,我們也常貶低自己的本土文化,致使我們越來越不願意發展自己的文化,也越來越沒有文化。但事實上我們應該做的,是更加地凸顯自己的特色與風格。「你缺乏國際觀」經常是話術,「缺乏本土觀」才是更大的問題。
• 我們到底要賺到多少錢,才覺得真正能夠放手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呢?幸運的是我雖然仍在就業,下班後也還是有餘裕可以從事自己的理想。
• 為什麼我們總是將「放棄高薪、改去務農或創業來追夢」當作是一種佳話,卻不讚賞那些「一出社會就直接務農或創業」的人?這是因為我們對「成功」的定義依然太狹窄了,儘管我們不斷地提倡行行出狀元,心裡頭想的卻不見得是這麼回事。
• 與其改善自己的缺點直到達到與他人相同的水平,不如花費力氣去進一步強化自己的優勢;如此一來,他人一想到與此優勢領域相關的工作時,自然也會想起自己。
• 創新是在空閒時餘才有辦法進行的,所以我們最好在每周的工作時間裡爭取一段可以自行靈活運用的自由時間,用來發楞也好,如此才能夠擁有發想新創意的機會。
  有鑑於最後一點,書名的《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以我的現況來說,我既然已經閒到能夠利用上班時間看完這本書,我想以我目前的條件來看,答案已經不言自明了。
----2021/03/2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