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開原子習慣的四步驟,學會這個你將通透矽谷圈的成功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這是矽谷盛傳的創業名句!
剛開始你可能聽著覺得荒謬,但是直到我看了James Clear寫的原子習慣才發現,原來想實踐『目標』就得都從「身份認同」開始。
相信原子習慣這本書大家沒有看過也多少有聽說過,市面上各種解讀都有,所以我今天想從「角色扮演的角度」來與大家分享原子習慣教會我的這件事!
我們先來聊聊為何原子習慣會蟬聯各大書局多年的暢銷排行?(雖說越來越少人願意看書,甚至買書,但這本書竟還能屹立不搖的霸佔排行榜,實在厲害!)
我覺得是因為資訊量過多的現在,大家的選擇越來越多,那些自認為重要卻又難完成的任務自然會被大腦無條件往後放,所以這個時候的我們就需要一個看似簡單且好上手的小撇步來幫助我們!於是原子習慣的出現剛好解決現代人嚴重的「拖延症」與「完美主義」!

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設定了許多勵志的年度目標,將任務各種拆分成細小且易執行的小關卡,連完成任務的幾點幾分都寫下並設定一系列完美的日程表,仍然會因為當天的心理狀態(情緒)、身體疲累指數(感覺)、靈感......等各種問題,一再的拖延!
會發生以上問題,全都是因為我們將「角色定位設定錯誤」!
試想:一位滴酒不沾的上班族,當同事盛情邀約週五晚上一同品酒放鬆時,他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我想應該是「我不愛喝酒,所以我沒興趣」
但是換成一個努力想要戒酒的酒鬼被邀約時,他會怎麼想?
會不會是「我現在要戒酒,我不能再喝了,雖然看起來很吸引人,但是我真的要忍住!!」
雖然以上兩位最後都拒絕了邀約,但是光是腦袋中一閃而過的念頭差異,都會大大影響我們的「精力耗損」而這一切只因為「角色差異」。
對於我們的大腦而言,拒絕一件自已不喜歡的事情「極其簡單」,但是要抗拒自己熱愛的事物卻「非常困難」,一次、兩次,我們還能靠意志力堅持,但是當大腦持續處於「決策疲勞」的狀態,就容易出現自我控制力降低、浮現情緒掌控不佳且無法專注等狀況,甚至容易在無意識中做出錯誤的判斷!
這也是為什麼賈伯斯總是穿著同樣的衣服:三宅一生設計的黑色高領毛衣和破舊的牛仔褲,為什麼歐巴馬總是捨去瑣碎的決策,像是要穿什麼、午餐吃什麼的問題?全都是因為他們不想增加大腦負擔!
而這一切全因為他們為自己的角色做好設定!
所以,當我們下次想要達成某個目標時(例如:減肥10公斤),不妨告訴自己「我是個健康的人,所以我願意每天多走1000步,讓自己更健康」,這個時候的大腦傻傻的被自己設立的宣言欺騙,乖乖地完成任務!
許多時候,我們會急著想收集各種工具包,總以為學會作者分享的「原子習慣四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後就能一次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但是摸索了許多工具書,看了各種的懶人包後,再回來重新閱讀原子習慣這本書,我才發現最重要的並非你有多少工具,而是你的初心是什麼?你到底是想從根本解決哪個問題而來學習?問題的背後根本到底是什麼?這是我們一生都需要持續摸索的課題!
請記住「Fake it until make it.」,這是矽谷成功的關鍵秘密,也是原子習慣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希望你也能喜歡。
【如欲閱讀更多內容,請點以下連結試閱】
博客來書城
    7會員
    13內容數
    兩年前的我,拒絕看書,總覺得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讓我頭腦昏昏,但是,現在的我喜歡假日待在誠品一整天,沒事就上網訂書,因為我愛上了“閱讀”,也許不是最厲害的分享者,但我想在這個專欄與你分享我從書中攫取到的新知,希望你也能跟我一起享受這個寧靜卻又新奇的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揭開募血千袋的面紗——觀雲弘法協會的小撇步「觀雲慈善會、觀雲弘法協會、觀雲聖母會將在(時間)、(地點),將舉辦捐血活動,現場將準備一些小禮品,請大家踴躍發揮善心。目前血庫缺血中,希望大家在(時間)到(地點)來捐血!」機車一邊駛經大街,廣播聲一邊傳入小巷。捐血日來臨前一個月,觀雲弘法協會的工作人員們便已動身籌備捐血活動。
    avatar
    Lithe Lee
    2024-04-08
    30秒搞定!水啦快照機不再是唯一選擇,證件照小撇步大公開!本文深入比較了傳統的水啦快照機與使用智慧型手機搭配idphoto.phd 應用製作證件照的優勢。從成本效益、拍攝靈活性到照片質量,詳細分析了為何智慧型手機拍攝正成為求職者的新選擇。掌握這些小技巧,讓你的證件照在簡歷中脫穎而出,增加求職成功率。
    Thumbnail
    avatar
    leqi.ai
    2024-03-27
    解決社區多戶開會痛點 管委會省時省錢有撇步★ 「5168實價登錄比價王」原文連結 為了提升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申請第三類謄本的辦理時效及節省費用,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推出「社區管委會申領謄本好康大聲公」便民服務,提供公寓大廈所有權人異動查詢,讓管委會可快速掌握現有住戶最新異動情形,達到省時省錢的效益。 新莊地政事務所林圭宏主任表示,目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3-23
    想做的事情,只要跟金錢撇開關係,就變得容易得多。如果把所有的擔心都拿掉,就算沒有錢,你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avatar
    可 可 ʕ ·ᴥ·ʔ ฅ
    2023-12-10
    新手養狗一定要知道的事:散步小撇步大公開!|犬研室「散步好累狗狗一直暴衝」、「分不清是我在遛狗還是牠在遛我...」、「感覺不是散步是在吃buffet」。 1.牽繩握法有訣竅,握好才不會受傷! 2.高品質散步,就從緩步慢行開始。 3.「眼觀八方」提早遠離刺激物,就能避免刺激狀況發生。
    Thumbnail
    avatar
    犬研室
    2023-09-27
    苦瓜-若不撇開終是苦苦瓜吃過或看過吧?今天分享小小的山苦瓜。記得一副對聯, 上聯是:若不撇開終是苦 有兩層意思,第一:整句意思是,如果不撇開終究是苦的 第二:照字面的意思,“若”解釋為“如果” ,整句是說,”若”這個字,左邊那一撇,不撇開出去的話, 分享山苦瓜幾張照片:
    Thumbnail
    avatar
    杖扶尋真
    2022-08-11
    撇開字幕,《媽的多重宇宙》值得一看嗎?/《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相信不少人近期都已經注意到《媽的多重宇宙》這部電影,尤其是字幕的炎上問題更是讓不少網友紛紛口誅筆伐,只能說双喜這次找的譯者真的猛,不過這起炎上也替《媽的多重宇宙》帶來了更大的曝光,在上映已經三周後的現在,京站的週六午夜場小廳全場坐滿,真的是很不簡單。 那麼撇除字幕的話《媽的多重宇宙》值得一看嗎?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5-11
    Man United vs Atletico Madrid 撇開珍貴 的礦物與 虛擬貨幣撇開珍貴的礦物與虛擬貨幣,以美國公債為首的「債券」。美國國力的強盛是世界公認,投資人或法人在對其償債能力充滿信心,以及流動性極佳的基礎上,將美國公債視為債券市場裡最優質的避險資產。 ✅規劃投資組合 考慮願意承受的風險 #理財藥舖 疫情期間線上學習才是王道 🌟你可以獲得: ✅免費的專業講座 ✅貨幣
    Thumbnail
    avatar
    Foxtvnow
    2022-03-15
    16.撇開常態模擬的偌大空間被解除,真實的一個多間隔的玻璃房內,有穿橙色袍的人正與站在面前的裸體女A.I. 做不同階段的測試。 一名秃頭沒眼眉毛臉孔光滑得讓人羨慕的人走到眾人面前。 李嵐猙獰地笑著,介紹站她身旁的人:「這位就是火星死亡天使A.I.口中說的魔總!魔博士本人。」 魔總以甜美的微笑:「這裡有唯一一位第二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