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意志力無法永遠支持你?「原子習慣」揭開成功背後的秘密#50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以前其實就聽過「原子習慣」這本書,但直到最近才買來朝聖,果然是一部大作,且建議的執行方針都是具體且可以立刻執行的。
原子習慣這本書著重的不是要如何靠意志力或是堅強的信心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而是要如何以最小的努力去完成想要達成的目標。
這本書主要分「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與其說是建立好習慣,不如說是如何運用「習慣」這個工具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讓自己不要變差。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棒球選手,但卻在一次意外中被隊友不小心用球棒敲到臉,導致嚴重的受傷,而就在上了大學後,作者領悟到「原子習慣」的力量,開始「設計」自己的生活,從每天早睡早起,到刻意保持房間的整齊以增加對於生活的掌握能力,配合堅持不懈的運動習慣,大二那年成為了先發球員,甚至還當上了棒球隊長。
之後作者便開始透過自己的經驗以及對於習慣養成的理解開始在網路上撰寫文章,並獲得了空前的成就,本書於焉誕生。

大腦很懶惰

一般的成功法的書都是在教我們意志力有多重要、要怎麼善用意志力才會達到目標,但是本書作者認為意志力其實並不可靠,大腦永遠喜歡走最快、最輕鬆的路線,太花費腦力的事情會自動找千百種理由逃避。
因此我們不應該強逼自己與本能唱反調,而是如何透過設計,減少自己對於追求目標的阻礙,以符合大腦想要做「輕鬆的事情」的設計,或增加自己對壞習慣的阻礙,戒掉壞習慣。
如何設計呢?環境面的部份可以透過「提示」增加自己對於好習慣的執行容易度,例如想養成運動的習慣,重要的不在於設定該去運動的鬧鐘,而是前一晚就把運動鞋、運動裝備準備好放在顯而易見的地方,或是直接帶在身上出門,如此一來當準備要回家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前往健身房,避免有任何機會可以找藉口逃避。
對我來說,我發現過去在運動前喝乳清的時候時常會因為懶得去泡而時常忘了喝,而失去了補充蛋白質的機會,讀完這本書後,我調整了流程,改為今天喝完之後,因為一定要洗杯子,於是洗完後就順勢地泡了下一杯,因為有一杯乳清在冰箱就是一種暗示,暗示我該喝了,因此既然都已經在茶水間了,多一個步驟泡一杯也是順手的事情,於是冰箱永遠就會有一杯泡好的乳清,我就不會因為懶惰而失去喝乳清的機會,也成為一個正向反饋的循環。
因此,最重要的並非養成習慣,而是做到「第一步」,做到第一步就是對後面所有步驟的暗示,就像回到家躺在沙發上就是一個提示,提示自己要開電視滑手機放空了,開電視放空看起來是一種自己的選擇,但其實並非如此,而是坐在沙發才有後面的動作。也因此,對於第一步的設計就顯的非常重要。

皆大歡喜

流程面的部份,把獎賞跟習慣綑綁在一起、讓日常活動與習慣綑綁在一起,例如我喜歡看劇,常常因為看劇影響到我閱讀的習慣,於是我可以用一個日常活動作為一個習慣觸發點,例如起床刷完牙後就回到書房,回到書房這個動作提供我們一個提示,就是開始閱讀,閱讀完畢後才可以看劇。因此這個迴圈就形成了,當進入書房就暗示我們要開始閱讀了,閱讀完就能夠看劇。觸發點觸發習慣、習慣帶來獎賞。
另一個讓行動輕而易舉的方式是「2分鐘法則」。懶的運動?去做五分鐘就好、懶的看書?看2頁就好。2分鐘法則不是什麼事情只做兩分鐘,而是把任務切到很小,讓自己在執行的時候可以減少很多心理負擔。
當去到健身房就做完五分鐘很有可能就想說來都來了就多做一點,或是怕這是鴕鳥心態的話就真的只去五分鐘,之後再慢慢增加,讓自己習慣這種感覺,習慣的養成也就豪不費力。

失衡的源頭

再提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是我認為最容易讓人放棄習慣的原因,就是意志力動搖的時刻。例如你想要戒掉手搖飲,堅持了幾個禮拜後,剛好某個連假跟朋友去看電影,這時候內心就會想:難得都今天連假又是跟好朋友出來放鬆,那就破例喝個飲料吧!,這個時刻就是另一個「啟動點」,當這次破例了,就會有下一次的「慶祝時刻」,習慣的輪子就會嘎然停止,這也就是許多人(包括我)沒辦法養成習慣的原因。
但是反過來看,這個時刻如果堅持過去了,就能讓習慣的養成更加堅實,所帶來的效果比平常維持習慣更有價值。
書裡還有分享很多實戰技巧,對於想養成習慣的人來說,是一部理論實戰兼具的好書,養成習慣仰賴的不是堅持的毅力及自制力,而是透過一連串的小動作、微小的原子習慣,把時間當做隊友,幫助我們用最輕鬆的方式達到我們的目標。
最後分享書裡一句我很喜歡的一個概念:要養成一個習慣,不是「要去執行」而是「自己就是那樣的人」:不是「我想戒菸」,而是「我不抽菸」;不是「讀一本書」,而是「我是愛讀書的人」。
想養成習慣先成為那樣的人,身分的認同就是自己對於養成習慣的承諾,直到習慣成為如呼吸般的自然。
117會員
86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