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成為網路酸民的自省與反思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Youtube會按照演算法推測你過往看的影片中,到底什麼才是這個帳號主人喜歡的內容,有時候就會讓一些沒看過的新頻道、新影片落入你的首頁中。
某次看到一個訪談節目,主持人不認識、來賓我也不認識,純粹是因為他的訪談內容,一個跟教育有關的議題,身為也是從事教育領域相關工作的人,我感興趣。
於是點進去看。
主持人有兩位,是那種嘻嘻哈哈的類型,喜歡講些幹話,而那集的來賓反而是教育專家那種學者型人物,這個組合本身就有一點點尷尬。
便從好幾段訪談中,看到來賓很認真地在講一個問題現狀與解決方法,但可能講到一半就被主持人打斷,並追問一些比較幹話的細節,又或者把一些嚴肅的話題如青少年性侵、霸凌、家暴等當成笑話解釋,最後兩個主持人一起大笑,那來賓也只能無奈苦笑。
看完之後我瞬間感到有點不滿這什麼爛主持人,這什麼爛訪談,不尊重人也不尊重專業。一時間想留言開噴,但先看了一下其他網友怎麼回應...大多是吹捧,也有人說這集的來賓也太嚴肅之類的。
也就是說,我的見解反而逆風。在開噴之前才重新研究了一下這個節目,發現到:
首先這節目本身就是個娛樂型節目,主持人也是個幽默的聊天者。然他們的模式就是找各式各樣的人來聊天(故其實是聊天不是訪談),如果聊個日常是沒什麼問題的,比如找老師就聊老師日常工作的趣事、找社工就聊社工平常的辛苦談等等,自然不去涉及到背後嚴肅的社會議題。
所以,這是那兩位主持人的節目,而非那位來賓的節目,場子是主持人的。這個案例中跑錯棚的反而只有兩個,一個是那位專家學者型的來賓,可能以為這是個認真訪談所以上節目;一個是我,以為這是個認真訪談所以點進來看。
那麼我就不該開噴了,因為本來就是我走錯地方,這也是很多創作者對酸民的無奈:「你不爽你就不要看,到底在噴三小。」沒有一個創作者能滿足所有人,為了酸民改變是最無意義的,因為你改變了你會得罪另一群人,而且還不一定讓原本的那群酸民滿意。
結論是,這是別人的場子,我若不爽就不要看就是了。於是我也沒留言,也沒按倒讚,便是直接按下「不要推薦這個頻道」按鈕,讓演算法知道下次別讓我看到這個節目就好。
各有各的偏好與發展路線,便也相安無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9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