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點輕鬆的?我常看的YouTube?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會講一下我常看的YouTube,所以今天來履行承諾了。

因為科技跟資源,YouTube近幾年成為很多人的資訊跟知識獲取或分享的平台。過去幾年越來越多YouTuber出現,也產出許多不同的內容。對於常宅在家的我,除了工作跟打電動,看YouTube也是生活的一部份(好像應該增加看書這塊…)。所以今天來介紹一些我常看的YouTube,順便讓大家知道我多奇怪(?)

其實以前我看很多不同類型的YouTube,其中不乏投資理財跟心靈成長或雞湯類型的。但隨著時間跟年紀增長,我開始慢慢地取消了那些頻道的訂閱。一來是我喜歡在走路或是開車的時候聽那方面的內容。另一方面,也許是年紀的關係,我對心靈成長或雞湯類型的內容開始厭倦,因為每個人成長方式跟背景不同,很多時候一直去聽那些內容,其實反而會有反效果。不如找個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好好走下去,等需要去調整再來思考也不遲。至於投資理財的,如果一定要自己創業或搞副業,感覺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其實我一直很想知道當一個社畜有什麼不對?然後大家都當老闆,誰當員工替你效力?)

文不對體好大一段,該進入正題了…,以下是我常看的幾個YouTube。


Paolo from TOKYO

這個頻道可能不需要我說,也是很多人的口袋名單之一。Paolo是一個菲律賓裔的美國人,大概15-20年前到日本唸書,後來在日本工作,並且結婚生子。我以前就偶爾會看這頻道的內容,但真正訂閱並準時收看每週新內容,應該是去年的事情。

看標題就知道頻道主要是介紹日本(尤其是東京)。頻道內容包含了食物、節日活動跟文化,有時候也有旅館或觀光景點開箱。由於Pablo的妻子是日本人,所以頻道也會介紹一些日本家庭相關,並包括了學校跟育兒方面的。

不過這麼多內容中,這頻道最受歡迎的,莫過於一日職人生活(Day in the life)還有餐廳營業準備(Behind the Counter)這兩項。很多人對日本職人精神有所耳聞,而Paolo則是帶大家深入了解一些職人跟職業背後的故事。在一日職人生活中,Paolo通常會帶著大家去了解一個職業的工作者一天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在餐廳營業準備中,則是帶大家看一個餐廳從開門前的準備到關門後的收尾。個人覺得,因為這兩個系列往往會展現驚人的職人精神跟敬業態度,甚至感受的工作者或廚師對細節的注重,所以深受頻道觀眾的喜愛。

就我個人而言,有時當我開始對工作有疑惑或倦怠時,我就會找Paolo頻道內這兩種內容來看看,讓我重新思考對工作的態度,並且重新找到我對工作的尊重。所以我很喜歡這個頻道帶給我的能量,因此推薦給大家。


Clownfish TV

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的人,大概會對這頻道有印象,因為我曾經在文章內分享這頻道的內容。

頻道的創作者Kneon跟Geeky Sparkle是一對夫妻。Kneon曾經在出版界以及Disney相關產業工作過,Geeky Sparkle好像是個老師。兩人有一起經營一個影視新聞網站,並且偶爾會發行一些漫畫作品(我還買了一本)。

YouTuber Clownfish TV 出的漫畫

YouTuber Clownfish TV 出的漫畫

依照頻道資料,他們應該2016年就開始經營了,不過我第一次接觸他們的內容應該是2018年之後,然後開始訂閱應該是2019年之後。至於訂閱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我當年對Star Wars的走向不滿,所以常會在YouTube上找一些相關的批判影片(也太閒)。然後在比較之後,發現他們的內容很多元,而且比較不帶政治色彩(後面會提到),所以我才訂閱。

由於夫妻兩人都很喜歡動漫電玩跟影視,並且有相關的工作經驗跟認識的業界人士,頻道主要走向就是分享一些美國動漫文化、影視電玩相關以及Disney的新聞,並且分享自己的想法。此外,依照兩人的說法,因為他們曾經在對一些影視作品批判後,被一些粉絲在Twitter上攻擊過,因此他們也會對Cancel Culture跟Twitter用戶一些瘋狂行為發表意見。

個人來說,我很喜歡他們的新聞跟消息分享,而且因為他們本身具有業界經驗,他們可以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切入。此外,可能因為他們本身在YouTube跟現行職業經營的不錯,所以對很多動漫或影視的問題都比較敢言,但跟其他頻道比較,又更為理性,所以聽起來滿舒服的。對這幾年美國動漫或影視的怪象感到不對勁的人來說,這是我會推薦的頻道。

WDW Pro

其實對於要不要分享這頻道我考慮了很久,因為我會看這頻道,不理性的娛樂原因佔很大一部分。

由於這YouTuber很保護自己跟資訊來源,所以他公開資訊不多,只知道他有跟很多YouTuber合作,並有很多消息來源。

WDW就是Walt Disney World的縮寫,所以這頻道主要分享Disney相關的消息。雖然有時也會有其他影視娛樂和電玩的新聞跟評論,但比例少了很多。這頻道去年才成立,但因為更新的很快(幾乎每天至少兩個影片),而且之前曾精準發布一些獨家消息,所以頻道訂閱數在一年左右就增加到六萬人。我自己也在去年年底訂閱。

如上面所說,因為這YouTuber有很多內線消息,所以頻道常搶先主流媒體發布一些Disney相關的消息。然後因為這個YouTuber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YouTuber,所以頻道也常會找其他人對新聞或消息進行評論跟預測(法律、經濟甚至娛樂業都包括),因此內容多元。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點是,至少明面上該頻道會對自己獲得的消息來源做查證,所以相較一些擺明就是胡言亂語的頻道,這個頻道對資訊的發布跟預測是有所根據,可信度也頗高(這頻道宣稱去年他們消息預測精準度超過九成)。

以我個人來說,除了不理性的娛樂原因外,因為這頻道會找具有該領域知識的人來對消息做分析,所以可以獲取不同的訊息跟觀點是我很喜歡的原因之一。此外,這頻道每週固定會有一次直播,主持人跟其他領域的YouTuber一起討論一些新聞跟消息,並且跟粉絲互動,所以是一個娛樂性跟內容豐富度都頗高的頻道。

最後要補充的是,這頻道還有一個子頻道That Park Place,以及一個合作頻道Valliant Renegad。前者是以新聞分享為主,後者則是以經濟角度出發來看影視娛樂產業。兩個頻道我有時候也會追蹤。


獲取資訊的界線

上面推薦的頻道中,有兩個跟影視娛樂有關,甚至可以說主要是Disney相關。為什麼這些頻道會吸引我的注意,很大一部份就是跟2017年的電影「The Last Jedi」有關。很多Star Wars的紛絲認為,這部電影造成了粉絲的分裂,以我個人來說,我也會因為考慮不同面向而對這部電影評價不同。但因為這部電影跟2016年的「Ghostbuster」,我開始注意影視娛樂的變化(是有多閒),其中由於Disney擁有許多作品跟相關產業,所以也是我特別注意的對象。因為這層緣故,我常對Disney的一些決定感到不解,甚至有些不滿。

基於這理由,我才對介紹WDW Pro感到疑慮,並且直到最後也不敢說我「推薦」這個頻道,因為我喜歡這頻道的理由,有很大一部份是我對Disney走向的不滿,以及對他們現在的困境有點幸災樂禍下的產物。因此,我對於該怎麼分享這頻道的資訊,常常需要思考。

上面提到我推薦Clownfish TV是因為這頻道的政治色彩比較薄弱。為什麼會這樣說,主要是因為很多人認為現在美國的娛樂產業的困境,跟太過強調「政確」還有DEI有關。我個人傾向同意這個說法,Clownfish TV也是(某種程度上,Cancel Culture也算是「政確」的衍生物),但是相較於很多類似頻道隨意把這問題牽扯到政治因素,Clownfish TV很少會這樣「跨領域」去解讀。雖然我相信政治會影響到生活跟產業,但我並不喜歡影視娛樂相關的YouTuber有意無意地在訊息中偷渡自己的政治傾向,因為個人覺得這會模糊焦點。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剛好在閱讀佐佐木俊尚的「閱讀力」,裡面就提到辨別資訊來源跟對資訊來源分類的重要性。雖然我常看這些頻道,但用什麼態度對待這些頻道也很重要。

Paolo的頻道大多是介紹日本光明的一面,但我們也不能忘了日本過勞問題跟年輕人口的變化等黑暗面。Clownfish TV跟WDW Pro也許可以滿足我「唯恐某些產業不亂」的胃口,但娛樂產業跟現實生活還是不同的,限制要分清楚。重要的是,知道這些資訊的界線在哪,並且針對需要不斷地去尋找並且判斷更多更可靠的資訊來源,我們才不會在資訊洪流中迷失方向(怎麼又扯這些了)。

總之,這是我常看的三個頻道,跟大家分享。

最後一點,我其實也有個頻道,玩票性質,更新也很慢(希望三月中前可以生出一篇)。

然後因為我接下來生活會有一些變化,所以之後可能會更新得更慢。

至於是什麼生活變化,有機會的話三月底或四月初再跟大家分享。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