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會上錯菜的餐廳》讓急躁的自己懂得緩下來多點包容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日前在日本紅極一時的「會上錯菜的餐廳」的企劃介紹書,以圖文的方式把各個關係團隊的腳色及相關營運方式詳細的記載在這本企畫書中,如:社福團體、菜單開發的各個餐飲業者、失智的外場員工們、群眾募資的行銷團隊等,從試營運到實際上線的種種細節分享。
這是一本看了會很感動的書(或許也是我自己本人的感動點特別的低),我很喜歡整本書環繞著「啊!即使犯了點小錯也沒關係啦!」的這種人生態度,也很喜歡主辦人員對於這間特別的餐廳,依然很講究餐點美味、用餐氛圍及整體的水準等各種細節,並沒有因為外場員工是失智症患者而特意放水進而變成純粹消費人們愛心的餐廳。面對問題發生時,也選擇信任員工們及透過檢討流程的方式來降低出錯率,真正的賦能及交付責任給員工,讓外場的大哥大姐們也能感覺到自己不再是異於常人。
我要再來補充點我對於「啊!即使犯了點小錯也沒關係啦!」的這種人生態度的看法,還記得在剛當上業務沒多久,事情跟頭腦需要運作的速度是真的很快,那陣子的我真的是對於人生極度的不耐煩,媽媽偶爾問我吃飽沒、要不要吃水果這種, 都會讓我覺得好煩;同樣的,在這種狀態下的我也容易把錯誤放得好大,例如某部門還沒有把該給的資料給出來或是自己說錯了哪些話,都會讓自己焦慮無極限,可能會又自責又會怪罪他人;但事後發現其實事情也沒想像中的這麼嚴重,就算真的很嚴重,我相信在那樣的狀態下的自己也是已經盡力了,也真的別無所求了,反倒是讓自己一直暴露在這種負面的狀態是非常的不健康的。
那時候開始反思,所以說現在的人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錙銖必較,一點點犯錯的都變得不可原諒或是就會大發雷霆,人的一生中犯錯才是常態,改了再繼續往前走才是長遠之道,如果沒有試錯就沒有成長,沒有成長就會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看不到外面的花花世界,就沒法感受到這個世界有多麼的有趣;期許自己永遠都能帶著包容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畢竟能這樣一路走來也是遇到好多可愛又富有同理心的哥哥姐姐們照顧著啊。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