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舒服的感覺3—寧願小病小錯,不要大病大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我希望事前要考慮週到,不要做錯、漏掉或忘記;事情要照著預定的行程走,不要發生意外的情況;不要預想錯誤,當場才發現,臨時修改,多花時間和心力,或是留下遺憾的心情……
這種情緒是【情緖22—要求完美,有潔癖】
【情緒32—規則很多,很堅固】生活系統化,做事有條不紊,完美主義,頑固不化
像:生病時,會懊惱自己為什麼沒做好預防的準備?東西壞掉,原來是沒看說明書,沒小心使用;牙齒痛,因為牙縫沒好好清乾淨;迷路中,沒事先查好地圖……

不是年紀大退化或失智症

這幾年,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漏掉、忘記、做錯、資訊接錯了的的情形發生,我準備了一本簿子將那些情形記錄下來。一般人會說,是因為年紀大,腦筋退化,還有記憶力減弱的原因,只是很奇怪,如果是因為退化或減弱的原因的話,應該會一直弱下去,但是我的情形不是這樣的,錯誤或漏掉的情形有時多有時少,一天之中有時件數多,有時件數很少,所以我的判斷不是退化的原因。而且退化是漸進式的,不會那麼明顯,有時候3分鐘之內錯了好幾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要告訴我什麼呢?錯誤的事情多到讓我懷疑人生。
還有,我看過一個說法,如果知道自己忘記或做錯的話,就不是失智症了,因為失智症的人自己不知道做錯或忘記,嗯!說得真好。

之前對這些事的解讀是:

一、我腦袋的資訊連結不佳。那就一樣一樣連起來,就是細胞本身或細胞間的連結退化的話,我相信細胞是活的,只要我看到了,知道了,好好照顧它,它可以再活過來,恢復活力的;
【情緒43—資訊的連結不佳】資訊比較多時,資訊之間的連結不好,組織不起來;
尤其是同時接收不同層面的資訊時連結不起來,因為不能跳脫過去的認知
二、這是在修正我要求完美的情緒,也在向我呈現:事情不可能都是完美的,要時時修正。所以就讓我一直體驗,也不斷地修正,讓我好好經歷和練習這些過程。
然後,我接受了這些不完美、不完整的情況,發現錯誤,就改正;忘記了,稍後會從其他的線索中想起來再補做,不能補的就算了。

最近想到的是:

三、有「轉軌」的說法—我的人生在轉型中,想法和做法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就跟機器或系統轉軌一樣,轉過去後,零件會混亂,得一個一個重新排好才行。目前我正在這個過程中,得將它們一個一個揀好,再重新組織起來。
四、因為這幾年我很少和別人在一起,也很少出去,我的潛意識特地出實習的題目讓我事先練習,存進資料庫,下次真的碰到了,可以馬上拿出來用。也是去年才搞清楚,我的特質是要有經驗了,才會學習到要怎麼做。
五、有時候出點小狀況是可以接受的,別出大事就好;生點小病也好,免得哪天生大病。像女兒和孫女從月子中心回來後幾天,女兒發現嬰兒的皮膚有問題,她說她從小是異位性皮膚炎,很清楚狀況,馬上去買了嬰兒可以用的保養品回來擦,後來從朋友中問到醫生,帶去看,擦了藥就比較好了。
當我初聽到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時,覺得很煩躁,心想怎麼那麼麻煩,會像女兒小時候那麼難過嗎?那時選擇不多,女兒吃了很多類固醇,幾歲之後,我就讓她自己管了。
後來想到,這種皮膚炎雖然麻煩,不會好,但是如果有了這樣,不用生大病的話,那也是好的。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對於小病小狀況就比較能坦然接受了。人總會生病,事情總會有出狀況的時候,讓我們生點小病小痛就好,別生大病;出點小狀況沒關係,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好好解決,別出大事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文青就愛獨立!越不舒服越舒服的片廠們🤢(awwPods EP28)在這個充斥著超級英雄、外星人和飛車追逐的電影世界裡,大家是否感到疲憊?每次打開電影院排片表,總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和類似的劇情,你是否渴望一些與眾不同的觀影體驗?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對那些爆炸場面和千篇一律的英雄電影感到厭倦,那麼本集 awwrated Podcast 絕對適合你! EP28|文青就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5-21
簡單談選舉(二)—可能會讓人不舒服的想法而我的答案都是一樣的:「除非我確定我很快就要回台灣發展了,不然我不會回去投票。」 有些認識我很長時間的朋友知道我的原則,所以不太意外我的回答。但有一個沒怎麼跟我討論過這件事情的同學聽到我的回答後,半開玩笑表示:「你居然沒有打算干預台灣大選?!」 我看到這樣的反應苦笑了一下,心想:我就是不想變成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YK-Penguin
2023-12-31
禪繞覺察|與不舒服的感覺待在一起我們都說畫禪繞時保持愉悅的心情,但是,我就是遇到困難了怎麼辦?我一起來看看我的小故事與自我陪伴的方法。這篇還分享了圖樣Hamail的畫法和訣竅。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3-11-07
為什麼要面對不舒服的情緒?文/椰子媽咪 幼稚園有一次上游泳課時,被同學不小心絆倒,以致於她到池子集合的時候超過時間。這時候老師沒有問明原因就在池子裡責罵她,她覺得當時候的自己很委屈,很難過。 我想引導她回到幼稚園時,她突然跟我說: 「媽媽,我真的一點都不想要再回想那個痛苦的回憶,為什麼你一定要我回想?我好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椰子a襌卡解心室
2023-10-03
克服感到不公平的不舒服感不公平,引發人憤怒的情緒,但我認為背後更多的是恐懼,恐懼自己天生比別人差,恐懼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所以這時我們就要認清楚自己是誰、自己的核心特質,對自己產生自信與自尊,於此,就算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也不至於失去自信,
avatar
無糖綠茶
2023-09-17
《007:生死交戰》(有雷) : 偉大的人,就是寧願死,也不要活的沒價值 007的最終章,真的太震撼,我腦袋馬上回想,有哪部電影的最終章讓我留下很重的印象? 我只浮現了羅根,但這是因為我對龐德有感覺,上映前一次看完前4部,所以那種雋永很深,短短時間內就看完一個人的一生這等震撼,讓我對他產生很大的共鳴與愛,看著他這樣的退場,我可以哭完一包衛生紙,非常傳奇。他與羅根的相似之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0-21
我寧願記住愛情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著那些碎了的地方。我從來不是那樣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塊塊碎片,把它們勉強拼在一起,然後對自己說這個修補好了的東西跟新的完全一樣。​ ​ 一樣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寧願記住它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著那些碎了的地方。​ ​ 嘴上說原諒很容易,時間過去,或許也能真的放下。​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4
寧願年輕一點的勇於嘗試,也不要老了之後無路可選 Photo by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昨天聽了一個Podcast,內容是關於人生迷惘,主持人說迷惘的時候就盡量的去嘗試,而不要一直說著迷惘,但什麼都沒有做(她還說不知道人生有什麼好迷惘的?但確實人生就是有很多令人迷惘的事) 我想是因為她是一個勇往直前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夢想三部曲《樂來越愛你》: 不想變成那名為長大的現實,寧願做愚人。這電影非常明白,那種夢想無法實現的那種痛苦,做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那種委屈甚至恥辱,跟《穿著prada的惡魔》是完全不一樣,並不再有什麼抱怨工作就是草莓族所以要堅強這種觀點,而是完全站住立場,對沒錯! 這工作我沒興趣,所以我有資格去討厭,誰叫我是懷抱夢想的傻瓜呢?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