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創作四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偶遇】
雨天的公車,下班時間擠滿了人,他上了公車,自然沒有座位,台北市的低底盤公車,前方位子不多,早就坐滿了老人家,他拉著吊環,和一堆人擠在悶濕的公車裡。公車後方也是坐滿了人。在最後一排引擎室上方還有設座椅,好不容易,靠車門後窗有了一個空位,剛好他又在公車後門附近,便帶著雨傘往後頭走,爬上了高高的座位。
過了幾站,公車要進入市東,路寬變窄,在一站停下,聽到某個婦人在前問司機道:「請問有到健康路嗎?」
司機很親切,告訴她,要搭正線的公車,這是副線,不會到她要去的目的地。
公車門關上,繼續往前開,看向飄雨的窗外,他才發現,剛才詢問公車司機的婦人,手裡抱著一個幼子,旁邊站的可能是她的先生,天色灰暗看不清他的容貌,她先生幫她和孩子撐著傘,在雨中繼續等候下一班公車,而那個婦人的面容,讓他想起好久好久以前,曾私底下和他同學說,對他有好感的那個小女生。
【懷舊】
某日心念一來,她撥了健康國中的電話,學校總機問道要找哪位,她報了廿多年前,曾教過她數學的男老師名字,總機替她轉進教務組。
電話待響幾聲被接起,『喂?』一個男聲在她耳邊響起。
「請問是吳老師嗎?我是佩璇。」
「是佩璇呀?好久不見了!我記得妳,妳是那個家政很棒的學生,很會做拼布與編織。」
男老師的聲音聽起來很高興。
佩璇道:「老師記性好好!!因為我最近剛好沒事,可以去看看你嗎?」
吳老師道:「當然歡迎啊,剛好過了今年,我就要退休了。」
佩璇道:「那麼我們就那天見囉。」便和吳老師約好了見面日期。
是日到來,成熟美的佩璇,已不是當年那個羞澀的小女生,她往教務組進去,一眼便瞧見了吳老師。
吳老師親切的招呼她:「佩璇啊,妳看這畢業紀念冊當時的妳,真是清純。」
佩璇愉快的和老師聊天,半日才結束了這次懷念之旅。
她步出校門,驚訝的發現,廿五年的光陰,可以讓人改變如此之大,花白的頭髮,歲月的皺紋,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英挺帥氣的吳老師,而她自己,更是把從前一個人關在房間裡,一面想著吳老師,一面所做的事情,深深埋在心底。
(吳老師退休之後,過著輕鬆的生活,孩子也都成年了。)
【重逢】
經過多年失聯之後,阿明與曉芬在臉書上重逢。
「給我看看你太太照片!」曉芬留言吵著要看照片。
不得已,阿明只好放了一張太太的婚照上來,她立刻給了一個讚。
「你們有小孩了嗎?」馬上又面臨很正常的提問。
阿明告訴曉芬,已經在努力了,不是不想生。
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把訊息當成對話聊了起來。
太太在先生旁邊看到了她的照片:
「這就是當年你認識那個別校的曉芬?怎麼看起來酷酷的?」
「她一直都是這樣。」先生笑道。
太太問了兩三句後沒了興趣,在一旁繼續玩她的線上遊戲去了。
他開始在臉書上,寫一些關於他和曉芬那個年代的事,曉芬也很高興的回訊說她也記得那些事,他們一直不是男女朋友,只是異姓好友,連共床睡覺都沒發生什麼事。就這樣,兩人似乎穿過十五年的時光隧道,回到當時那個年輕男女的學生世界聊了開來。
(曉芬2023至今未婚,卻交了一個男朋友,在臉書常常放些合拍的照片)
【歲差】
女:「大四和大一,是差幾歲?是四減一,三歲嗎?」
男:「不一定吧,如果一個是學期初的九月生,另一個是學期末的八月尾出生,比如69.9.1和73.8.31這樣四個學年度就會差到四歲。」
女:「如果是小四歲的學弟,追大他四歲的學姐就沒機會了?」
男:「倒不是全無機會,想想看,學校也算是一個小型社會的縮影,一個即將畢業的女生,已在大學裡面經歷了三年,正要面臨社會的挑戰,另一個才是剛考上大學的男生,一切生澀新鮮剛要開始,兩個不同的世界,怎麼組得起來?」
女:「如果學弟很成熟,外在條件又好呢?」
男:「過了內在感情這一關,還有外在環境這一關,比如同學的眼光、父母的質疑等等。」
女:「那你覺得林志玲愛言承旭嗎?」
男:「搞半天,原來妳是想問我這個,邱士楷那麼有錢,都不一定有辦法娶到她,我看這根本不是年齡的問題吧,他們差三歲,但也不算學姐學弟關係。」
想起三四歲的姐弟歲差,不知道當年那個念大四的經濟系鋼琴學姐曉菁,現在過得如何?當時兩人年級差太多,他是一點機會也沒有的,況且言承旭也比他帥多了。
(好久以前寫的文章,林志玲後來嫁給了Akira,也當媽媽了,還出了書,她沒有跟言承旭走到最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8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天晴看見幸運星(夜曲)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早餐店故事(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試用期】the probatio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隱形相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諮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參加小金魚的日更三十創作營 Day 1我為什麼參加小金魚的日更三十創作營第二屆? 我覺得我是喜歡寫的,然而我對自己的寫作與堅持力是沒有信心的。這次鼓起勇氣報名是想知道自己可以寫出什麼,也想要練習持續的行動力,這是追蹤小金魚的一年多裡最受小金魚感染的力量。 第一天的興奮感 在始業式之前其實緊張大於興奮,覺得好像要完成什麼不可能的任務
    avatar
    Cindy
    2023-11-10
    過度參考挪用他人創作內容 小心被控抄襲設計人、內容創作者最怕的大魔王,應該就是被他人抄襲,或自己被指控抄襲,尤其發想設計時,難免可能會瀏覽、參考他人的作品,但怎樣的程度是安全,怎樣又算是「抄襲」呢? 今天這篇文將帶你了解著作權法實務對於抄襲的判斷方式,進而找到避開抄襲麻煩的解答。
    Thumbnail
    avatar
    律師艾瑪|周芳儀律師
    2023-09-06
    【日常隨記】參與小金魚日更三十創作營的心得八月初的時候看見追尋已久的小金魚要舉辦一場日更三十的活動,我想都沒想,就報名參加了。從參與到現在也過了1/3,對我來說日更這件事並不陌生(在方格子的操練幾乎是養成了日更的習慣),但跟一群人一起日更,我想應該是個很特別的體驗,跟著跟著,今天是第11天了。 過程中主辦小金魚會不定時提供一些小任務,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30
    繪本新作《搖錢樹人小金》的創作理念浪漫總喜於凌晨約四點時熱情喚醒我,此刻的月亮仍精神奕奕掛在窗外,熱咖啡、上耳機,趁愛妻與兒子熟睡時將自己沉浸於創作之海。一段時間後,安靜的太陽已升起,鬧鐘從現實中突破耳機把我由創作之海捕出,我便喚醒兒子以陪他運動與練習生活自理,之後將早餐準備好便把兒子交棒給愛妻,認分地出門為能養家育兒的五斗米折腰,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9
    小品畫作|漫遊按照當下的心情畫,又謹慎地描繪出我的隨興構思,繪出來的每一個線條一點不馬虎,很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不知不覺地,完成眼前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3-03-28
    自創小品‧續〈待售:童鞋,新品。〉敘 長大後的她,回憶起了童年,發現小時候很簡單,那年目前買給她的一雙便宜的童鞋就能滿足了。 冬天雪花下玩,她手裡懷抱凱蒂貓童鞋,單身的她正思索著如何處理這雙最愛卻用不到的懷中物。轉念一想,打鍵盤貼文:「出售童鞋,新款」;電腦問:「價錢沒打上」她馬上打上:「買者標價,從一元到十元,從十元到百元」最後
    avatar
    小熊
    2023-02-21
    小品畫作|織夢何嘗不用心呼喚 盡在某一個角落中 已成泡沫般的虛幻 累了 茫無頭緒 呼喚 準備下一刻昇華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3-02-21
    嗑書系列26-《流寇與創新者》:犀利精鍊的幽默小品林宜敬是我一支有在追蹤的一個臉書作者,但除了作家的身分外,他還有幾個身分,台大資工畢業、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MyET」口語學習軟體執行長,基本上作家身分就是他專業外的興趣。 《流寇與創新者》基本上就是他臉書上的文章合輯,全書約5萬6千多字,閱讀時有些文章內容其實我早就已經開過,文字筆鋒相當流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3-02-01
    《陽光小小姐》: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意小品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看完《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後,心裏會覺得很不舒服,雖然主角最後的天才表演實在令人捧腹大笑。 《陽光小小姐》有著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架構,小女孩意外獲得參加陽光小小姐的資格,於是一家六口浩浩蕩蕩出發前往會場。這樣的家庭公路電影,均有著同一個模式,上路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