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個教材使用心得~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3/7
~各個教材使用心得~
ⓞ 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
小孩上小一以前沒有英文基礎,他的第一套英文教材就是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從2020年9月開學起,花了四個月左右讀完一百課,他在讀的過程算是蠻順利的,沒有什麼卡關的情形。每課朗讀流暢性都有達標。使用這本書的期間沒有用其他教材。
ⓞ I Can Read
讀完一百課以後不知道該用什麼教材繼續,但是為了不要間斷英文學習,就讀了一些親友給的簡單英文讀本,還有上圖書館借分級讀本,主要是借I Can Read系列。不過用一陣子之後可能是故事內容引不起小孩興趣,他就漸漸變成只是勉強配合一天讀一本的規定,有時甚至會完全不想讀。而且這系列的缺點就是即使是同一階的讀本有時會很簡單,有時又變得很難,所以也不是那麼好用,漸漸就不用了。
ⓞ Raz kids
姊姊家有跟團買了Raz kids(我問了一下價格是二年440元,到期再看要不要續)但她小孩目前少用,後來就分享讓我們用用看,我覺得很不錯,小孩也接受,就一直用下去了。這套線上教材最棒的是讀本非常多,題材也很多元,每階之間難度的增加很和緩,不會有接不上的感覺,還有音檔可以讓小孩跟著讀,解決了家長擔心自己發音不好的顧慮。此外也有閱讀測驗可以自我檢視閱讀理解程度。我們是從最初階的aa級開始讀,一開始每天讀五本,後來加進別的閱讀材料以後改為一天讀二本。
ⓞ 國中英語文法通
ⓞ 國中英語文法與練習
ⓞ 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課本
讀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小孩會想造句,但我英文底子差,無法判斷造句造得對不對,於是開始找文法教材。剛好就發現了國中英語文法通和國中英語文法與練習這兩套書,於是各買了一本回來看看小孩反應如何。結果他接受了,每天讀一個單元的一個小節及該小節的練習題。兩本是同時進行,比如說今天要讀第一單元第一小節,就是文法通的第一單元第一小節加上文法與練習的第一單元第一小節,以此類推。因為我覺得孩子才小二還很小,不需要趕進度,因此一單元切成很多天慢慢完成。
用了上述的文法教材沒多久,曾教授就推薦我李家同教授的「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課本」,我也就買來看看,然後試試看小孩反應。結果他也說願意寫!於是就三本文法教材輪著用,慢慢地,初級上冊都快寫完了,小孩也沒叫苦連天或嫌枯燥乏味,反而是每次答案的時候如果全對,會很開心地幫自己打個大勾勾。
ⓞ 孩子,英文會話開口說!
我家沒有英文環境(就算講簡單的英文我和先生也完全無法),也不認為小孩一回家就一直放英文音檔給他聽就能算是打造英文環境,不過我還是想幫他小小地補充這一塊,所以用了「孩子,英文會話開口說!」這本教材。選這本教材主要是他規畫好一週一課共52週,我只要照書上的進度陪孩子演練就好,而且書上所有的英文都有音檔,母子倆都可以跟讀。這個目前進行到12週。讀到目前為止是覺得各個教材內容都有互相呼應,每讀到一次就算是複習一次,雖然是會話練習,但教材也補充了很多日常生活會用到的單字,對擴展單字量也有幫助。
ⓞ 孩子,英文單字好簡單!國中小1200單字卡應用篇
這本就是1200單字的字卡,整本都是卡片。用它是因為這1200字是教育部審訂的,背起來沒壞處。最重要的是每個字都有音檔,每張卡都把母音用紅字標出,音節用小點分開,讓孩子更容易記住,不過前提是要先學好字母拼讀才有用。我的使用方式是每次用五張卡,正反面都有單字,每天早餐的十分鐘內反複聽這十個單字(音檔有拼給你聽),幾天後口頭問孩子什麼字該怎麼拼?中文意思是什麼?如果他都記住了,我就抽掉換別的卡。每次選的字都是小孩在閱讀材料上讀過的單字,所以孩子是有印象的,我不會要求孩子背一個完全陌生的單字,因為我覺得這樣太困難了。
ⓞ True Stories系列
這個是後來曾教授介紹才加進來的閱讀教材,加了這個教材以後Raz就從每天唸五本改為每天唸二本,不然怕小孩消化不良。因為是真的故事,而且內容有趣,小孩子非常喜歡。目前已完成4本。
ⓞ 上述教材每天的使用順序和時間長度
目前的使用狀況是:
一、每天早上吃早餐時間聽十分鐘的單字卡音檔。
二、每天唸兩本Raz的電子書加閱讀測驗,這個時間花費頂多十到十五分鐘。
三、文法一小節加題目一次差不多十分鐘。
四、每天唸True Stories一則故事加後面的測驗,一課大約花二十幾分鐘。
五、每天唸一遍會話課本的內容,大約花五分鐘。
加總所有的時間,一天英文大概花六十幾分鐘(有時候學校功課多就會少於這個時間)。
至於聽力的部分,小孩喜歡電玩,會去看國外玩家的頻道,也會看相關的動畫,有中文有英文,他都切換著看,聽久了他聽力也就進步了,所以這塊我不太管他,讓他自由發揮。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