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活動,直到生命的最後,都與音樂一同度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公司所屬的音樂家/藝術家 坂本龍一辭世了,於2023年3月28日進入永眠,享年71歲,謹公布這份報告。
自2020年6月發現(直腸)癌症開始治療以來,體況好的時候,他會在自家的工作室繼續創作活動,直到生命的最後,都與音樂一同度過。
至今支持坂本活動的各位粉絲、相關人士,還有為了治癒病症而盡心盡力的各位日美籍醫療從事者,於此再度致上深深的謝意。
根據坂本本人堅定的遺志,葬儀將僅由近親舉行,在此和各位報告。此外,也謝絕弔問、獻香、奉花。
最後,向各位介紹坂本很喜歡的一段話。
Ars longa, vita brevis.
藝術悠長,人生苦短。
報告原文連結
個人追思:
從YMO接觸到教授,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創作者,既出身日本最高的音樂學府、當過流行巨星、寫過電影配樂,甚至還親身當過演員。
教授對我而言別具意義,首次發表的樂評,便是以其最後一張專輯《12》為題,當時若無這張作品啟發,恐怕並不會決定立刻開設部落格,而是將繼續以「完善的規劃」為由拖宕。這篇文章不僅奠定了我的寫作基調,還收穫超乎預期的評價,是重要的創作起點與信心來源。
基於演奏技術和概念的開創性,評論家們恐怕很難將教授,評為與其偶像巴哈、德布西比肩的音樂家,然而他對電子音樂發展的貢獻,住進大眾記憶的娛樂家之姿,在近代創作中不別分野的積極參與,以及寄託於作品中的生命提示,都足以讓人們用「偉大」一詞概括。
謹以此文悼念教授 坂本龍一 。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07]NVIDIA:2024/05/14 NIKKEI Tech Foresight線上座談活動資訊[日文]NVIDIA在人工智慧處理專用GPU領域的地位牢固,但面臨著來自英特爾和超微半導體等競爭對手的反擊。新興企業也加入競爭,使得競爭更加激烈。未來,合作關係將變得至關重要,NVIDIA和其他競爭對手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14
    「等待」也是一種創作活動。這句話是這本書之於我心臟的位子,本來以為現在我所做不喜歡的事情都是在浪費時間,其實它在讓我沉澱並且重讀我的人生故事並且得出新結論與方向去修正我自己,就如書中所說的:「當你累積了人生經驗,閱讀的視野也會更寬更廣,能夠讀出之前接收不到的深層意義,這便是重讀的價值。」 「蟄伏等待遲早會掌握」並非消極姿態
    Thumbnail
    avatar
    CELL
    2024-03-10
    連假寫作沒靈感?歡迎參加異想意識創作活動!今年初我利用方格子沙龍佛系舉辦了著重於小說創作的「異想意識」非官方創作活動。目前為止已發布三檔創作關鍵字。 因為下雨打攪行程,連假沒有出門閒閒無事在家?想寫作卻找不到好的靈感方向,卻又不想虛耗光陰?「異想意識」非官方創作活動將提供各位很好很讚的思考發想,讓創作源源不絕!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0-07
    關於自閉症者在颱風天的〝照顧者做小活動〞今天,我在慈惠日間看的新聞,因為見到最快今天發佈海警,就傻眼。 不過,因為有主,就不怕。 反而,相信8/29這天,是否有往後的颱風假,就是關鍵了。 因為,蘇拉颱風的強弱,是關鍵。 對自閉症者而言,放颱風假感到開心,但,有的自閉症者因為颱風假在家無所事事,而出現刻板行為 為此,照顧者可以創造
    avatar
    宋雲燕
    2023-08-28
    17大全台活動給你做暑假活動安排!旅遊臺灣觀光年曆這裡看。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本篇列出全台暑假活動一覽表,北部的福隆沙雕藝術季、大稻埕夏日節,中部的南投星空季、王功漁火節,南部的高雄海洋派對、屏東夏日狂歡祭,以及最精采的東部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花蓮紅面鴨FUN暑假、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等全台活動的時間、地點、門票、八月活動主題及附近相關的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3-07-31
    新詩教學實作活動詩人把風箏比喻成對人生的「希望」,天空如同是人生的試煉場,想要飛得更高遠,手拉扯風箏線的力量得更強悍。新詩寓意說起來簡單,但要讓孩子們感受到主旨就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那就來自製風箏吧!
    Thumbnail
    avatar
    沐童叔叔
    2023-04-09
    講座活動:《可望聽見的記憶:在皇旗下的台籍日本兵》 本次活動作為 武德系列講座的開頭,將聚焦於那些曾生活在日治時期的人們,尤其是在太平洋戰爭時期受國家應徵入伍的臺灣人,他們是如何在險惡戰場中存活至終戰?
    Thumbnail
    avatar
    島抗社政治部
    2023-03-02
    獨自舉辦創作活動的動機,以及主題為何是「戰爭與我」嗨大家好,相信前天大家都有注意到,我最近在方格子全新社群系統「討論區」展開了由我獨自舉辦的主題創作活動,題目是「戰爭與我」。在這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為何想要自己搞活動,以及為何決定這項題目,來作為系列活動的開端;最後也會跟大家聊聊未來有關活動的規劃。 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戰爭與我」徵文正式展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2-12
    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戰爭與我」徵文正式展開!你可曾假想過,要是某一天發生戰爭了,你會怎麼看待?你是否做好充足的準備來面對戰爭?你能否想像,當你身處在戰爭之中,你的家園遭到摧殘,你該如何生存下去? 「戰爭與我」創作活動,誠摯邀請各位創作者一起來參與。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2-10
    朵躲雨九月活動:好玩的占卜市集、各類講座及活動資訊朵躲雨目前有推出包班方案 歡迎 企業/團體/學校 諮詢(可開發票) [9、10月 課程/個案服務 表] --------職業班持續招生中-------- 【小曼老師】 水晶設計師職業班(上課時數32小時) 生命靈數解讀師職業班(上課時數10小時+半小時聲音占卜) 時間彈性,請私訊預約 【星心老師】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