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蕾絲莉》——無人是完美,爛到不行的人生終能開出最絢爛的火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蕾絲莉|To Leslie |2022|美國|Michael Morris
電影講述酗酒成癮,糜爛頹廢中年母親的故事,她我行我素、謊話連篇、工作馬虎⋯。前半段的人設讓她在銀幕上明顯是個不討喜的人,可正也因著那些令人厭惡的因素,處處展現出女主角安德麗亞·瑞思波羅格細膩精湛、徬徨無助又爆發力十足的表演,每一幀皆是教科書等級的演技。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絕非空穴來風,絕對是黑馬等級,不過今年的女主角獎競爭激烈,加上之前爆發的爭議,獲獎可能性太低;況且此片作為獨立電影的困難性已經全然反應在票房身上,在去年全美僅收穫三萬多美金,可以說是乏人問津的程度了。但無妨欣賞、讚賞安德麗亞·瑞思波羅格的破格演出,真的很棒。
🌷
蕾絲莉在六年前意外中彩票頭獎,為她贏來他人夢寐以求的「富翁人生」,然而卻又在短時間內敗盡家產、拋家棄子,染上酒癮,被小鎮的友人們唾棄,開啟她載浮載沉、隨波逐流的失敗人生。中間劇情的省略讓時間軸直接跳到我們眼前看見的蕾絲莉,一個迷失方向,只願沈醉於酒精泡沫裡回味過去的人,無時無刻的昏沈乏力,任憑幾意的隨心生活,不願清醒面對未來的恐懼;她封閉在困境裡苦苦扎掙,連自己都不明白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那又該如何打起精神、振作起來?承諾兒子不再碰酒才換得一個暫時的住所,卻又忍受不住清醒後的巨大空虛,再次陷入一次次的癮頭陷阱裡萬劫不復。
「天使落在我身上,別離開,你可以指望我。」
於是,故事的確讓蕾絲莉遇到了有如天使般的好人史威尼。無意間因一個行李箱所開展的緣分——旅館主人史威尼拾起蕾絲莉不小心落下的粉色行李箱並佔為己有,到後來覺得於心有愧,幫助搖搖欲墜、無家可歸的蕾絲莉有了份能溫飽又能安穩入睡的打工換宿。這段情節有如《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裡的鮑比,好心讓單親母親海親拖欠房租,還能有個「家」的空間想像。至於蕾絲莉而言,她起心努力振作,重新凝視這個殘破衰敗的自己,是因爲認清帶著這幅悲哀的模樣是注定無法回到心愛的兒子身邊。戒斷酒癮即使困難重重,各式的嘔吐、發抖、痛苦迎面朝來,但身邊還有史威尼伸出援手,陪伴在旁,幸運的讓日子不再如此難熬。
整部電影的篇幅都在描寫這位失意的中年女人,亦如導演麥可莫里斯所言,故事主軸是關於一位女性生活在一片大小混亂之中,她半輩子都在逃離所造成的混亂之中,但後來的她渴望返家,決心彌補過失的一段旅程。有時候「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其實都是基於無法承受的挫折使得人往往逐漸走向墮落到黑洞的過程,接著就越陷越深,後來成為自己眼中「世界上最爛的人」。人經常等待他人給的一個機會,卻有藉口的不讓自己有重新來過的可能。猶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裡曾寫道:「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片中的蕾絲莉沈溺以前的繁華時光,到後來一蹶不振,實質上是無法承認揮霍家產的那個自己,也不相信事態能夠改變,再也沒有能力去撐起一個家,做子女的榜樣。
「慢慢你會知道,無人是完美,正好我的錯,裝滿你缺陷。」
「跟我說我很好,跟我說我不是爛人。」這句話是蕾絲莉在酒吧裡對陌生人說的話,讓我看得心碎淚流。她也試著努力做一位好母親,但彼時無法當機立斷斬除不良嗜好的壞果;她渴望著有人真正打從心底坦然接受她的過去,她的錯誤,擁抱曾經的脆弱不堪,報以期望地說,其實妳可以做到的,而且能做得很好。亦如在生命裡,我們都有過陷在最低谷的時刻,然而每個際遇、事件、相逢都是成為未來那個「更好的自己」的養分。而最後蕾絲莉的確因著想完成開餐廳的夢想突破逆境,與史威尼一手打造屬於他們的事業,重新與兒子詹姆士破鏡重圓,互相接納彼此,讓詹姆士重拾母親再次閃閃發光的時刻。
《致蕾絲莉》的導演麥可莫里斯特別選用膠卷拍攝全片,在大銀幕上保持顆粒的質感,亦讓這個發生在美國小鎮上的故事看來別有90年代的MTV感,復古味十足。雖此片到中後段的過度有些草率,感情戲也有些突然,但不影響整體角色形象的豐富,而是一層層將人物的情緒堆疊,呈現飽滿多面的形象。片中蕾絲莉中獎的錄像影帶不斷出現的同時,一次次提醒之前/現在是多麼截然不然,是蕾絲莉不願再提起、正視的回憶。誠然,生命中有許多當下無法跨過的檻,猶如骨鯁在喉,難以吞嚥,但此片讓我們看見「最糟的人」的勇氣,以及擁有重獲新生的機會,亦是每個人都值得被理解、被接納、被疼愛的資格。但最重要的前提是,那個學習著如何愛自己的你,所跨出的第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在這時間停滯的虛假世界裡,我是否還是我呢?本作是由MAPPA製作,岡田麿里編劇和導演的原創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海角牧民
2024-01-20
《Decanter》雜誌精選最佳Barbera-維耶蒂 克蕾娜 巴貝拉阿斯提紅#得獎快訊 來自本期英國《Decanter》雜誌── 從60隻北義皮埃蒙特產區(Piedmont) 巴貝拉葡萄酒( #Barbera) 脫穎而出的最佳Barbera,就是泰德利一直以來最受歡迎的搭餐酒─Vietti La Crena Barbera d’Asti 維耶蒂 克蕾娜 巴貝拉阿斯提紅酒�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3-12-11
自製咖啡歐蕾很隨意朋友給我一款UCC咖啡品嚐,我後來才知道這應該算是即溶咖啡,因為熱水一沖下去咖啡便快速溶解,根本不需要濾杯濾紙。
Thumbnail
avatar
飲咖啡品生活
2023-12-04
中磊 啟碁 智易 網通三雄全面起漲這三隻算是台灣頗老牌的網通設備廠商,主要銷售領域在寬頻設備、整合型IAD(Integrated Access Devices)、商用級網通設備、Cable DOCSIS 設備、Small Cell 小型基地台及智慧物聯網、提供整合性數位家庭、行動寬頻、無線影音產品與多媒體閘道器等解決方案。 過去幾
avatar
汪汪投資隊
2023-09-19
【台中】超厲害客製化蛋糕,生日就要買這家--克蕾兒手作工作室現在客製化的蛋糕其實越來越多,每個樣式也都超級浮誇,但應該都有過踩雷的經驗,造型好看但不怎麼好吃,最後整顆蛋糕就丟掉了,這樣不僅浪費食物,也浪費了自己的荷包!!所以這次我來分享近期買到超厲害的客製化蛋糕,不僅造型好看,蛋糕本身也很好吃,目前買了兩次都有吃完!
Thumbnail
avatar
HAN我一起到處跑
2023-07-20
極惡 ‧ 樂透│致蕾絲莉 To Leslie (2022)或許不像楊紫瓊終其一生等待<媽的多重宇宙>這樣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而蕾絲莉絕對是所有演員夢寐以求的、就算是男演員也難得找到這樣脆弱與剛毅並陳的角色,透過它穿透人的靈魂。而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絕對駕馭了這樣的愛而不可得、無力的憤怒、無人時刻的懊悔、傷了所愛之人的掙扎,讓人同情、讓人放棄、讓人期待她真的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04-06
從過度自責到點亮自身:《致蕾絲莉》  看《致蕾絲莉》(To Leslie)會令我一直聯想到《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都是主角身為父母,在遭遇人生最大的幸運(中樂透/遇見所愛)之後逐漸失去了一切,更在拋棄了孩子後自暴自棄,過度自責加速了他們的沉淪。 (本文涉及劇情,且具個人觀點,建議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03-25
【精緻生活】用濾掛咖啡做一杯簡單咖啡歐蕾/鹿爾推薦好喝濾掛咖啡鹿爾要推薦你一款中深焙的濾掛咖啡,也很適合加入鮮奶做不同變化的濾掛咖啡。
Thumbnail
avatar
鹿爾
2023-02-05
[懷舊遊戲週報 2022/7-2]《女神戰記 蕾娜絲》將移植至 PS4 / PS5 等[懷舊遊戲週報 2022/7-2] 懷舊遊戲週報收集每週與懷舊遊戲相關的新訊,預定每週五出刊。 本週主要的消息包含: ‧《女神戰記 蕾娜絲》將移植至 PS4 / PS5 ‧SEGA 名作主題 T shirt ‧《鐵拳》美術解說影片...等其他資訊
Thumbnail
avatar
低分少年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