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其實一點都不爛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電影並非壯闊史詩,卻能大膽而細膩地捕捉到最真實的日常樣貌。這部電影是關於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新時代女性的生活切面。
整部電影分成前序、後跋以及12個章節。關於為何選擇這樣的形式,導演尤沃金提爾曾回答:「近乎小說一般的形式,反映出茉莉對於戲劇化命運的嚮往,更像她不自覺地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如文學作品一般。」
片中有兩段魔幻寫實的場景,一段是【第五章:錯的時間】的時間靜止,世上所有一切都定格了,Julie飛奔去找Eivind。這段「精神上的出軌」或許是Julie的幻想,抑或是真實發生的、無視世界流轉的甜蜜雙人舞;另一段則是【第八章:茱莉的自戀馬戲團】Julie吃了迷幻蘑菇以後產生幻覺,做出一些瘋狂行為。
​「每當這時,他都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爛的人,但他無從抗拒。」
「世界上最爛的人」是主角們對於自身的主觀感受,就是當你闖蕩了半天,卻發現自己仍一事無成。達不到理想中的自己,所以覺得自己很爛很廢。可即便自覺很爛,在有些人的眼中還是很好,如同Aksel所說:「妳是一個他媽的超級好的人。我後悔沒有讓妳知道妳有多好。」姑且不論情人眼裡出西施,任何人格特質向來都是一體兩面的,所以別再妄自菲薄了。 其實頗欽羨Julie勇於嘗試自己的想望,因為在華人文化的框架下,個體永遠不可能是全然自由的,需要顧慮到親友甚至是整個社會的目光,以致於往往只能選一個實際一點的折衷方案。
「我感覺我從來都沒有想清楚,就這樣糊里糊塗的往前走。」
自由就一定幸福嗎?太多的選擇,也容易使人迷惘。Julie可以自由的選擇,反而不確定自己到底要什麼,「我不知道。」是她最常說的一句話。
觀影過程時常想起老王樂隊<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的歌詞「給我一瓶酒,再給我一支菸。說走就走,我有的是時間。」同樣瀟灑不羈的行事風格,聲稱年輕即是本錢,可我們還有多少光陰可以任性?這是屬於這世代年輕人的共同焦慮——周圍充斥太多的資訊與誘惑,使我們很難定下心來、專心做好一件事。像是Julie對Aksel說的:「我很羨慕你。我想像你一樣,專心做好一件事。」

原本不想要孩子的Eivind,後來也和別人共組家庭了。很多時候,我們試圖依照自己的理想藍圖活,但偶然是必然發生的。誠如Aksel悟出的道理:「我浪費了太多時間,總是擔心會出什麼問題。但真正出問題的,從來不是我擔心的事情。」

「自己要的人生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旁白道出Julie的心聲。殊不知,在磕磕碰碰找尋人生志業的路途中,隨著航道一點一滴的被調整,她已然活出了無憾的人生樣態。

導演說:「這是一部拍給覺得自己還沒長大的大人的成長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片名看來何其消極,實則是一個勵志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