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公公的防衛戰--不卑不亢的奮鬥目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公打趣問到:「他哭成這樣是像誰啊?是像你還是像他(意指我老公)。」
老公家的長輩除了婆婆以外,其他人對於小孩的教養和我截然不同。
兒子是高敏感需求寶寶,安撫有一定流程,五個月大後只對特定事物生氣大哭,但也可以有技巧地哄好。唯獨想睡覺時需要人哄著睡,有時抱著哄不滿意還要加上奶嘴和持續走動。
或許是看了許多文章建議寶寶要在六個月左右戒奶嘴是較佳的時機。除了意識到這項任務要排上清單,心中也充滿焦慮。因為情況特殊,目前我、老公、孩子三人與老公的家人共住。孩子的哭聲大到能傳遍整棟約一百坪的房子,平時在門外活動的人聽到後就會用各自的價值觀來評價兒子,比如說兒子很壞等等。嚴重的時候則堅持要給兒子洗符咒水,弄的我常心神不寧,很難無法安心的帶小孩,總想著趕快讓兒子平靜。這件事就讓我擔心往後需要和兒子慢慢練習讓他自己解決一些問題時,會被其他人干預。
但下定決心訓練孩子減少白天吃奶嘴的時間,也希望兒子不要讓人一直抱著。第一天他就哭到撕心裂肺,比平常的聲量更大。心中充滿挫折又害怕外面的人聽到動靜,另一方面也擔心自己若一直無條件滿足兒子的需求,會不知不覺寵壞他。這些思緒讓我逐漸失去耐心,反而有些冷漠地制止兒子不可以哭。(現在想想應該先清空這些顧慮和私人情緒再處理會比較好)
內心深處我十分糾結,自己總是能快速知道兒子的需求並在幾秒內安撫好,但換到其他人手裡卻無法安撫兒子後,聽到其他人評價他是壞小孩,或嘴上威脅他要聽話,這時候心裡就會不好受。
與兒子大戰完後,開門,公婆馬上就問兒子為什麼哭那麼大聲,我只好打圓場說他睡著後發現被我放到床上不開心大哭。
婆婆一旁笑著說兒子是小壞蛋。這時公公有點嘲諷地笑問:「這脾氣這是像誰啊?」
第一時間我以為公公是故意在講老公(公公與老公關係非常不好,尤其公公喜歡用貶低別人的方式說話)但公公看我沒有特別回應,又問了一句:「是像你還是像他啊?」
當下的我腦袋一片空白,但基於公婆家相處模式我還是陪笑說:「我有起床氣,老公倒是沒有。」
直到離開後我心裡才覺得不對,自己又被牽著鼻子走來回答了,同時也不知不覺被刺激到一種「我也不好,不應該有起床氣」的思路。當下的陪笑實際上是我覺得尷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倉促的想結束這個對話,為了不讓兒子被說不好,將話題中心轉到我自己身上,但這樣的應對方式卻讓我不舒服,反而開始氣自己被調侃了都不知道。
我真心希望自己能做到不卑不亢,但這件事真的不容易。但我也厭倦了因為自己脾氣好、過於包容他人,導致自己的人際界線模糊,從小就是常被喜歡貶低調侃自己不好的人相處,導致我真心認為自己不好,而變得沒自信,所以沒辦法自在地生活或與人相處。(畢竟人怕甚麼來甚麼)
但至少現在的我能夠覺察並分析,這也是經過努力之後換來的。
不能退縮回去,也不該糾結在此。我也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無論我多努力避免那些有毒的人際互動,或多或少都還是會出現在生活中,不要因此而氣憤到想逃到無人的地方,既然我盡力了,剩下的讓它來,也讓它走。
我依然可以保持今天原來的回答,為了不讓場面難堪順著公公的思路、也不讓公公趁機說老公的不是,但需要改變的是我必須清楚「我,沒有不好。不用選擇每次都要解釋,也可以笑笑帶過就好」。
或是笑著回:「應該是像公公吧。」
畢竟他人傲嬌,脾氣火爆,其他人平時都忍讓他,但我不需要啊!(笑)
老公被欺負的份老婆來還(?
這樣一想,心情也就開闊很多。
唉,人真的不要逼死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重設計輕規劃的建築教育與公共工程如何創生?   今天有個公共工程的標案─「○○規劃設計監造委託技術服務案」。依據〈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建造費用百分比上限參考表〉之附註:「本表所列服務費用包括規劃、設計及監造三項,原則上規劃占百分之十,設計占百分之四十五,監造占百分之四十五。但機關得視個案特性及實際需要調整該百分比之組成。」從上可知,機關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為何情緒總是釋放不完?情緒的功能與源頭情緒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分。它就像警示燈,提醒我們:回到內在,尋找觸發情緒的源頭(限制性信念)。調整信念,情緒就不會再出現。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3-15
    印度旅行之耆那教寺院參訪—入境隨俗的公用頭巾,與好吃的甜點離開前,我們要在神壇前拍大合照,卻遭到制止,本來以為是神壇不准拍照,溝通後才知道,拍照是可以的,但不能屁股對著神壇,於是我們改變了拍照的方向,也就順利的拍了幾張大合照。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1-28
    移民和落戶,与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的关系在说这个关系之前,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的背景。 首先,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不是属于地府的,他们是归属灵界,属于是地神。也就是说,他们是有编制的公务员,所以他们也不是仙家。 然后,他们的职责就是管一个地界内的生灵,管一个地界内的土地接纳,所以算是一个当地的地方官,那个位置基本上可以理解成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19
    創新的書房規劃:如何將功能與風格完美融合在現代生活中,書房已經不再只是一個閱讀和學習的空間,它同時也是思考、工作,甚至休閒的場所。因此,如何進行書房規劃,以實現空間的多功能性和風格的個性化,已成為許多人在室內設計中的重要課題。我們的服務,正好可以幫您解決這個問題。
    avatar
    HC Design
    2023-06-27
    〔日常自我覺察〕當如實成為自己不再「如實」我有一段時間沒有寫〔日常自我覺察〕系列的文章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這段時間雖然粉專的文章有持續更新、諮詢服務的預約也有進展,看似一切正常無虞,但其實我在個人感情層面經歷了蠻大的內在混亂。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3-1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日常自我覺察〕《3分鐘未來日記》讓你預見幸福的秘密在我撰寫《3分鐘未來日記》的時候,雖然沒有像書裡分享的案例那般,立刻就實現了自己在日記裡面寫下的內容,但如果拉長時間來看,我長期所渴望的事情,其實都在半年內顯化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10-30
    ﹝自我覺察﹞有意識的感恩,擴充了同理心的容量(上)原本我也沒有預期寫這樣的感恩日記會帶我什麼樣的具體改變,就只是單純認為這是好事,我就去做了,但後來跟家人陸續發生了一些事情,我的情緒反應不如以往強烈,甚至比以往更快能夠換位思考,並想到能夠貼近家人感受的處理方式,最後事情和平落幕了,這讓我覺得有點神奇,想到這或許就是感恩日記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4-20